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分析一季度经济发展数据 消费持续回升动力有待进一步提振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做好保供稳价 使居民能消费敢消费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4月份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在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难下的背景下,我们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实现了经济较快回升,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年四季度提高了1.6个百分点,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应该讲,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具体到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用三句话概括,那就是“需求扩大、供给恢复、预期改善”。

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若干政策措施,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有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综合施策释放内需潜能,促进消费持续恢复,释放服务消费潜力,同时,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发展。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谋划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稳住外贸基本盘,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四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此同时,我们将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扎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形势分析和对策研究,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巩固拓展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汽车消费是支撑消费的“大头”

孟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在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下,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比去年全年大幅提升,特别是服务消费明显恢复,3月份,全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达56.9%,接触型、出行类消费快速回暖;线上消费保持增长,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2%;居民消费意愿有所回升。这些都表明,一季度消费市场形势开局良好,为全年恢复和扩大消费打下坚实基础。但我们也注意到,消费持续回升的动力还有待进一步提振。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可持续性”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当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起草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主要是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拓展农村消费等重点领域,根据不同收入群体、不同消费品类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二是下大力气稳定汽车消费。汽车消费是支撑消费的“大头”,我们将加快推进充电桩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汽车企业开发更适宜县乡村地区使用的车型。同时,加快实施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

三是推动提升消费能力。提高收入是促进消费的重要基础。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优化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使居民能消费敢消费。

四是进一步优化消费条件。针对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问题,研究制定关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让老百姓获得感强愿消费。

鼓励民间投资参与

盘活国有存量资产

孟玮谈到民间投资时表示,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发展,去年专门出台文件,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从进展情况看,“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任务已细化分解到具体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加强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去年以来各地推介的5万余个项目中超过9000个吸引到民间资本参与,涉及民间投资2.9万亿元;发布推广24个典型案例,支持通过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盘活项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孟玮说,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通过建机制、强服务、重前期、优环境、促融资、抓示范等工作,使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到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来。

一是建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建立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机制,做好工作调度,常态化推进重点项目,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格局。

二是强服务。加强信息发布和引导,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积极向民间资本推荐吸引力强的项目。同时,推动各地及时解决项目公开推介、引进民间资本过程中的问题,明确支持措施,做好相关服务,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重前期。对吸引到民间资本参与的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推动加快项目审核备、规划选址、用地用海、环境影响评价、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手续办理,落实各项建设条件。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降低民间资本参与新建项目面临的前期工作复杂等困难。

四是优环境。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明确不得以所有制性质作为选择标准,不得以企业规模、注册地址、当地纳税贡献等因素作为主要评标条件。在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继续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支持民间资本参与的重大项目。

五是促融资。推动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的信贷支持。鼓励民间资本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提升投资积极性。

六是抓示范。及时总结典型地方、典型企业、典型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报道,在全国层面加以复制推广,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孟玮谈到数字经济时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2022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成效逐步显著,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对于大家关心的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孟玮表示,将重点从五方面发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一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快构建“1+N”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数据要素流通使用先行先试,统筹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和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二是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适度超前布局,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三是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四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强化各领域、各行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政策引领,提升“上云用数赋智”水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龙头企业、第三方服务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步伐。

五是在国际合作方面,积极提出“中国倡议”,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数字经济领域成果。积极提供“中国方案”,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展双多边数字经济治理合作,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