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大家都爱两种花 有钱花和随便花

老年人也爱两种花 花得值 花得舒心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报告

剖析老年消费热点与痛点

消费环境仍需『适老化』提升

才能让老人心『花』怒放

37.88%的老人不愿子女安装监控认为这样侵犯其隐私

60.91%的老年消费者遇到过打“亲情牌”营销

近6成老人使用电子产品有困难 字体小、操作复杂、声音小是主要问题

近9成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近4成对家政、餐饮等服务认同感不高

45.35%的消费者认可老年保健品和专用食品

超4成老人认为养老机构收费合理性一般 服务满意度为62.03%

4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养老消费调查项目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现,老人居家养老需求重在家政清洁、餐饮、老年饭桌等日常所需;机构养老需求重在医养结合,特殊护理用品、辅助用品需求增加。整体而言,老年人消费环境仍需“适老化”提升。

本次调查覆盖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选择在老龄化程度较高、养老机构众多的10个城市开展,分别为南通、大连、上海、沈阳、哈尔滨、重庆、北京、青岛、大理和郑州。调查包括面向养老消费需求端和供给端两方面,全面调查老年消费热点与痛点,同时收集不同群体对养老服务的发展建议。

>>相关链接

构建老人便利生活消费圈 营造“适老”消费环境

中消协调查发现,专业养老机构已经逐步延伸服务触角到社区,服务内容涉及老年餐桌、日间照护、医疗康复、老年电商平台等多项内容。但目前服务提供方鱼龙混杂,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内容不尽相同,从业者呼吁出台统一的地方服务标准和价格标准,推动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有序发展。

多数被访机构表示基础设施和设备有待提升,因为规模、资金限制,虽然能够保证日常照料的基本需求,但是对于老人文娱、体育、助浴、助洁等多元化需求满足能力不足,尤其是对于失能失智和需康复护理的老人,现有相关设施的人性化设计和智能化水平不足。

被访养老机构服务人员还反映,老人不掌握线上购物的技能且机构内部未设置超市,影响日常用品购买。对于老人所需特殊用品、专用护理用品、智能保健用品等商品,没有专门的老人用品商店,有的养老机构内设小超市也没有,老人购买专用特殊商品的需求不能很好地满足。

中消协鼓励居家与机构养老服务更多聚焦高龄老人,加大政策补贴支持力度。建议遵循老人消费观念和习惯,支持引导线下老年用品实体店布局,构建老人便利生活消费圈,并依托养老服务智慧化和科技化,推动养老服务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助老,营造“适老”消费环境。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