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北京长峰医院火灾已致29人遇难 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院长等12人被刑拘

原因

医院内部改造施工

火花引燃可燃涂料挥发物

善后

成立29个工作专班

患者家属已全部对接联系

整治

应急管理部要求开展专项整治

将医院、学校等作为重中之重

19日,北京市召开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情况通报会,截至当天9时,经转院救治无效,29人遇难,其中,26人为住院患者,另外3人为护士、护工和患者家属。

>>伤亡

事故救援过程中共转运伤员71名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通报,4月18日下午,长峰医院突发火情,市卫生健康委即刻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29辆救护车300余人次急救力量,及时赶赴现场,全力开展医疗救援和转运工作。截至当日15时30分,共转运伤员71名,分别送至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南、北院区,北京世纪坛医院,航天中心医院,电力医院,玉泉医院,丰台区医院,右安门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救治。涉灾病房楼其余住院患者均已妥善安置。

李昂表示,为全力救治伤病员,市卫生健康委抽调精干力量,统筹全市医疗资源,紧急成立现场医疗救治指挥部,迅速组建市级救治专家组,投入医护力量633人,ICU床位32张,协调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大人民医院、朝阳医院、宣武医院的重症、呼吸、心内、内分泌等学科国家级和市级专家,进驻救治医院,逐一现场会诊,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做到一人一策,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救治伤病员。截至4月19日6时,71名转运伤员中,在院治疗39人,出院3人,死亡29人。

29名遇难者中

患者26人、家属1人、护工1人、护士1人

李昂介绍,在29名死亡人员中,男性13人、女性16人;长峰医院住院患者26人、患者家属1人、护工1人、护士1人;北京26人,河北、湖南、山东各1人。26名长峰医院住院患者平均年龄71.2岁,最小40岁,最大88岁,其中40-49岁2人,50-59岁3人,60-69岁3人,70-79岁13人,80岁以上5人。在院治疗39名伤病员,危重3人、重症18人、病情平稳18人;男性17人、女性22人;长峰医院住院患者29人、患者家属5人、护工2人、医护3人。

下一步,该委将继续密切关注伤病员病情变化,集中全市专家力量,调配优质医疗资源,制定最有效的诊疗方案,采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每一位伤病员的生命安全。

>>探因

初查结果:施工产生火花引发事故

北京市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赵洋通报,经初步调查,事故系医院住院部内部改造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引燃现场可燃涂料的挥发物所致。事故具体原因和损失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下一步,我们将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聚焦医院、养老机构、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场所、单位,扎实开展排查整治,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追责

长峰医院院长王某玲等12人被刑拘

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总队长孙海涛通报,4月18日,长峰医院火灾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公安局会同消防等相关部门,连夜开展调查访问、勘查检验等工作。

经查,北京长峰医院院长王某玲(女,44岁)、副院长汪某(女,37岁)、总务科主任王某阳(男,50岁),施工公司负责人王某峰(男,47岁)、现场施工人员程某君(男,33岁)等12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目前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侦查调查、完善固定证据,依法打击处理。

>>善后

长峰医院过火东楼已按消防部门要求封闭

丰台区政府副区长李宗荣表示,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火情后,消防公安卫健应急等部门赴现场处置,卫健部门共调配29辆救护车参与救援,疏散转移救治,共转运伤员71名。涉灾病房楼其余住院患者均已妥善安置。

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善后工作。丰台区迅速成立长峰医院应急工作指挥部,组建现场处置,医疗救助善后工作,原因调查责任认定等专项工作。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加强人员配备,详细核查患者家属及陪护人员的信息数据,持续做好火灾现场处置、患者伤者救治、配合开展事故调查、责任认定等相关工作。目前长峰医院过火的东楼已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进行封闭,电路环境已完成清理。

长峰医院患者家属已全部对接联系

李宗荣表示,事故发生后,丰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群众工作组,会同指导长峰医院做好善后工作:一人一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29个工作专班,对患者家属一对一开展接待安排;沟通商谈工作,详细了解患者家属诉求和安排;开展心理疏导,做好生活保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困难,并提供司法帮助。

工作组在长峰医院门诊部设立家属接待室,安排车辆接送家属看望伤者,协调酒店安置患者家属,每个酒店安排工作人员逐一对接,做好服务保障。目前患者家属已全部对接联系,将继续督导长峰医院做好善后的陪护工作。

应急管理部:将医院、学校等作为重中之重

4月19日,应急管理部召开会议指出,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特别是北京丰台长峰医院火灾、浙江金华企业厂房火灾事故,暴露出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工作,尽快查明火灾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检视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从根子上找准症结,一项一项纠治整改,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反弹势头。要围绕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量和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重大事故隐患闭环销号管理,加大现场核查力度,防止出现问题一报了之、“纸面整改”。

会议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将医院、养老院、学校、托儿所、“厂中厂”、娱乐场所、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易燃可燃装饰装修、保温材料和占堵生命通道、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冒险施工等突出风险,以及小施工引起大事故等突出问题,采取集中检查、专家会诊、异地执法等形式,一家一家过“筛子”,对隐患问题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该约谈的约谈。盯紧尾矿库特别是“头顶库”汛期安全,明确监管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措施,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巡查频次和执法力度,遇有极端天气加密会商、安排专人盯守,果断采取转移避险措施,坚决防范溃坝造成人员伤亡。

>>延伸

北京长峰医院股票被停牌

1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北京长峰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70890;证券简称:长峰医院)因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且未向我司申请停牌,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业务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我司现决定自2023年4月19日起对其股票实施停牌。

幸存者说:顺着住院楼水管往下爬 最后跳了下来

“不知道怎么发生的火灾,一下子就烧过来了。”4月19日凌晨,从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中逃生的王春华(化名),躺在北京丰台右安门医院的病床上,打吊瓶输液,回忆火灾场景。

王春华告诉记者,长峰医院住院部里有一些老人,有的行动不便,不知道是否在此次火灾中逃生。

火灾发生时,身为护工的王春华正在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的顶层。王春华先是顺着水管往下爬,最后直接跳了下来。记者看到,其身上的衣服有大量黑色灰痕。

据报道,起火楼栋的五楼以上,主要住的是老年病、临终关怀一类的病人,多数腿脚不便。这也让火灾发生时,这些患者的逃生难度加大。

王春华也证实了这点,其表示,医院患者有些老人,如果病人自己能走动,那逃生希望就大些。

起底长峰医院:

坐拥20家连锁医院 负债超4亿 多次因消防问题被罚

因为发生火灾事故被聚焦的北京长峰医院,背后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早有安全隐患。

2017年3月,长峰医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正式挂牌。短短几年时间,该公司旗下的连锁医院从2016年的12家扩大至2022年的20家,子公司数量也从14家增至22家。

在挂牌之前,长峰医院旗下公司就曾多次存在消防问题,其中位于上海的子公司在2014年因消防问题被罚款2.1万元。

董事长有18家关联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长峰医院成立于2009年12月,于2017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自称为首家血管瘤领域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汪文杰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直接持有长峰医院股份1022.4万股,持股比例为7.0290%。此外,他还是长峰医院的前两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持股50.11%的深圳清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持股64.45%的北京洋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天眼查显示,汪文杰共关联18家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状态的有12家,包括深圳清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中联长峰国际血管瘤研究院等,版图涉及医疗、投资、科技、企业管理等。

长峰医院的收入从何而来?根据2016年财报,住院收入是该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实现营收2.76亿元,占比高达89.72%,门诊收入2989万元,占比仅9.7%。不过,2017年以后,该公司不再按产品单独披露业务数据。

近几年,长峰医院的经营状况堪忧,自2020年以来连续亏损,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录得亏损3729.34万元、2888.68万元和3264.38万元。

也就是说,不到三年的时间,长峰医院的累计亏损高达9882.4万元,高于其上市后前三年的净利润之和(8016.19万元)。

此外,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也岌岌可危。2022年上半年,其合并资产负债率就已达到71.6%,负债总计4.62亿元,较2021年提升5.11%。

曾豪言5年内医院数量达100家

公开资料显示,长峰医院是以血管性疾病尤其是血管瘤类及脉管畸形诊疗为特色的连锁医院,2018年该公司曾设立目标,“力争在5年内全集团医院数量达到100家”。

根据北京长峰医院的官方公众号,目前长峰医院在北京、上海、广州、湖南等地拥有20家连锁医院;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计22家。

虽然与目标相差甚远,但与挂牌前一年的2016年相比,该公司规模仍然扩大了不少。2016年的财报显示,当年该公司旗下仅拥有12家医院,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也只有14家。

在当时,该公司提出“旗舰医院—省会医院—地级市医院”的发展战略,并表示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连锁扩张,覆盖大多数地市级,逐步布局县级医院。

2017年,长峰医院在此基础上提出“立足京沪、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商业模式,并于同年收购了山西长峰血管瘤医院。在当时,该公司还有两起披露但未完成的收购交易,分别为广州长峰医院及南宁国济中医医院。

随后的2018年,长峰医院再次通过自有资金收购鄂州中医、昆明大滇、新建信阳长峰、徐州长峰,使得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增至21家。

挂牌以来,该公司多次强调发展规模化连锁经营、开展并购与重组工作,并于2018年的财报中表示争取在2019年新建或收购2-3家医院。不过,长峰医院并没有如计划的那样继续进行收购活动,2021年9月该公司新设成都医百顺互联网医院,这是2019年以来该公司唯一新增的子公司。

事实上,长峰医院不仅没有继续收购,甚至开始出售旗下资产。此前4月12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将以1500万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孙公司长沙湘城康复医院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535.5万元出售其持有的广州长峰医院有限公司的51%股权。

多次因消防问题被罚款

北京长峰医院的火灾事故,并不是长峰医院及其子公司首次出现消防问题。早在挂牌之前,其子公司就曾因消防违法行为多次遭到行政处罚。

长峰医院2017年1月发布的《主办券商推荐报告》显示,2014年,子公司上海曹安分别因存在搭建临时建筑物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违法行为、存在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的违法行为,被处以2000元和19000元的行政处罚;2015年,子公司山西长峰因堵塞安全出口被罚款10000元;此外,子公司驰云网络办公室装修改造工程未进行消防设计备案和未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违法行为,合并执行罚款3500元。

而就在今年2月,长峰医院旗下的贵阳长峰领航医院又因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被处罚款4万元。

不只是消防问题。根据天眼查,其在2016年至2021年间共收到15次行政处罚。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京报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