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初夏体验卡发放完毕

明起改发降温套餐

异常吗?

3-5月从冬季风向夏季风转换

冷暖空气交汇频繁

出现强降温天气不稀奇

有多冷?

全省大范围降水、降温、吹风

陕北风吹 陕南大雨落

西安气温满30减15 还是熟悉的配方

这两天的西安,天气晴热,不少人穿上了短袖。别着急把厚衣服收起来,因为陕西即将迎来新一轮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周末西安市的温度将下降到8℃。为什么会出现大幅度降温?这是异常天气吗?

今起冷空气带来降温降水

4月18日白天陕西大部晴到多云,最高气温23.6℃~31.9℃。截至16时,最低气温分布:陕北5.1℃~12.4℃;关中9.4℃~16℃;陕南10.6℃~18.8℃;最高气温分布:陕北26.3℃~30.9℃,关中大部23.6℃~31℃,陕南 24.1℃~31.9℃。西安城区最低气温14.7℃,最高气温27.9℃,“热晴”不减,各区县最高气温均突破26℃,最高蓝田29.4℃。

预计4月19日白天,陕北大部有吹风天气,部分地方伴有扬沙或浮尘。受强冷空气和低层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19日夜间-22日陕西有一次降温、降水、吹风天气过程:

4月19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大部有5-6级偏南风,阵风可达7级。陕北部分地方伴有扬沙或浮尘。

4月20日陕北大部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宝鸡西部部分、汉中西部有中到大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多云转阴天。陕北大部、关中北部有4-5级偏北风,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8-10℃,北部局地可达12℃;关中北部下降4℃左右。

4月21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北北部部分、陕南西部局地有大雨。日平均气温陕北、关中西部下降8-10℃,关中东部、陕南东部下降10-12℃以上,陕南西部下降4-6℃。关中东部、陕南部分地方有4-5级偏东风。

气象部门连发大风降温预警

4月18日,陕西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榆林市榆阳区、横山区、神木市、府谷县、靖边县、定边县、绥德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延安市宝塔区、安塞区、子长市、志丹县、吴起县、延川县、延长县、甘泉县、富县、洛川县、宜川县、黄龙县、黄陵县,宝鸡市陈仓区、陇县、千阳县,咸阳市彬州市、长武县、旬邑县,将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阵风可达7~8级)。

西安市气象台18日也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高原槽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4月20日夜间至24日西安市有一次大范围降水、降温、吹风天气过程,预计全市有小到中雨,南部山区部分地方大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主要降水时段在21日白天到22日白天,过程累计降水量10~25毫米,局地可达25~40毫米,全市大部日平均气温下降12~14℃,城区及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可降至10℃~12℃,24日早晨城区及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4~8℃,秦岭山区可降至0~3℃。

>>专家解读

冷空气活动频繁造成降温降水吹风

连发的预警预示着,本次冷空气来势汹汹。

已经到4月中下旬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么大强度的降温降水?这样的天气出现在春夏之交候,是否算是异常?华商报记者专访了陕西省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黄少妮。

黄少妮介绍说,造成此次天气过程的原因,还是因为冷空气活动导致的。4月19日晚上到23日陕西省大部有降温、降水和吹风天气,日平均气温我省大部下降6-10℃,局地可达16℃以上,并伴有4–6级风,阵风可达7-8级,在过程开始阶段,陕北部分地方伴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另外,此次天气过程还伴有降水,从4月19日开始,我省大部阴天多阵雨天气,20日晚上到23日,我省大部有小到中雨,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4月22-23日,也就是本周末,我省大部气温偏低,西安地区的气温基本维持在8℃左右。与这几天接近30℃的最高温相比,温度降幅很大,提醒市民根据气温添件衣服,以防感冒。本次天气过程结束后,从4月24日开始,全省气温开始逐步回升。

谈及这样的天气出现在春天是否异常?黄少妮表示:“3-5月是我国从冬季风到夏季风转换的季节,冷暖空气交汇比较频繁,在北方地区冷空气较为频繁的情况下,4月份出现强降温天气的过程不算异常天气。”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晴 16℃~31℃

明天 多云转阴 17℃~28℃

后天 阴有小到中雨 12℃~22℃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