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交通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聚焦5件民生实事

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

  >>适老化出行

  扩大出租汽车电召和网约车“一键叫车”服务覆盖面

  >>平台抽成

  推动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降低过高抽成或会员费上限

  >>道路运输

  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取消考试 改为直接申领

  扩大出租汽车电召和网约车“一键叫车”服务覆盖面;推动主要网约车、货运平台公司降低过高抽成……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等5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

  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出行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无障碍出行服务需要,工作方案提出:

  ■目标任务

  扩大出租汽车电召和网约车“一键叫车”服务覆盖面;

  新打造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1000条;

  推动城市客运无障碍设施设备更新改造;

  加快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推广应用;

  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爱心预约”乘车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为老年人、残疾人等乘客提供预约服务。

  ■进度安排

  4月底前,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将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对照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省份工作方案并报部。针对城市轨道交通“爱心预约”乘车服务,要指导各地制定本城市工作方案。交通运输部将督促指导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城市数量,持续优化完善“一键叫车”功能。

  6月底前,统筹推进敬老爱老服务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打造、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推广、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适老化改造等。要督促有关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导辖区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单位,以“一次预约、覆盖全网”为目标,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增加“爱心预约”功能,完成软件开发、业务流程梳理、配套制度建设等工作。

  8月底前,完成80%的敬老爱老服务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新增及更新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等目标任务。指导在本地运营服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城市数量,持续优化完善“一键叫车”功能,有效提高约车响应效率。各有关城市完成城市轨道交通“爱心预约”服务内部测试、软件迭代和制度磨合等工作,正式开通运行“爱心预约”服务。

  10月底前,各城市实现城市轨道交通不同运营单位“一次预约、覆盖全网”。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对本省份适老化城市交通出行相关工作进展及推广情况等开展调研督导,全面完成本省份适老化城市交通出行任务目标。督促在本地运营服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认真梳理本年度“一键叫车”服务覆盖拓展、功能完善等相关工作情况,形成报告报交通运输部。

  拓展电子证照便民服务应用场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道路运输行业便民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高道路运输政务服务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提出:

  ■目标任务

  优化丰富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事项,为广大驾驶员提供诚信考核等级、计分情况查询等服务;持续提升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业务办结率和办理成功率,全国累计网上业务办理量达500万件以上,服务好评率保持96%以上;全国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总量累计生成1500万张以上,拓展电子证照便民服务应用场景,提高电子证照申领、持证、亮证、查询、跨省查验等服务便捷度。

  ■进度安排

  4月底前,上线运行全国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亮证小程序,提供多渠道证照亮证及核验服务,支撑用户实时展示三类九证电子证照,方便各地管理部门、企业、公众通过“扫一扫”证照二维码等方式快速核验相关信息。

  6月底前,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开发驾驶员诚信考核结果、计分情况查询功能,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做好部省联调和业务协同工作,确保功能上线平稳运行。便民政务系统支持有需求的省份开通上线出租汽车/公共汽电车驾驶员诚信考核、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相关业务网上办理服务。

  8月底前,拓展“跨省通办”便民服务内容,便民政务系统开发上线跨省转籍服务,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做好部省联调和业务协同工作。交通运输部将根据上半年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质量评价结果、部级电子证照数据质量等情况,视情开展视频调度,督促提升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质量和数据质量。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持续做好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相关业务审核与数据质量控制,确保相关数据及时、规范归集到部级系统。

  推动网约车等新业态平台降低过高抽成

  为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营造良好从业就业环境,工作方案提出:

  ■目标任务

  推动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加强与从业人员代表、行业协会等沟通协商,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水平。推动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降低平台过高的抽成比例或者会员费上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进度安排

  (一)网约车平台公司

  5月底前,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在本地运营服务的各网约车平台公司与从业人员代表、行业协会等沟通协商,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水平;主动向社会公告降低本企业过高抽成比例上限的工作安排。各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基本完成降低过高抽成比例上限有关工作。

  (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

  5月底前,相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在本省份注册的货运平台法人公司,与货车司机、行业协会等沟通协商,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保障货车司机合理收入;主动向社会公告本企业降低过高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的承诺。

  今年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直接申领

  为推动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直接申领,进一步降低货运驾驶员负担,工作方案提出:

  ■目标任务

  推进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改革,取消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

  申请从事道路普通货运经营的驾驶员,凭取得的相应机动车驾驶证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直接申领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进度安排

  4月底前,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关于推进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改革的通知,部署各地全面推进相关改革事项;会同公安部修订完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将道路货运从业资格考试安全驾驶理论内容纳入大型货车(B2)、重型牵引车(A2)驾驶人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6月底前,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按照相关改革工作部署,做好道路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申领发放工作,对于符合申领要求的驾驶员要及时发放。

  推出针对货车司机的免费“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

  为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环境,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营造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工作方案提出:

  ■目标任务

  推选宣传100个服务优质、经济实惠、安全便捷的品牌服务“司机之家”,提升停车、休息、餐饮、洗浴、洗衣等服务质量;推动10个省份利用财政性资金等多种方式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推出针对货车司机的免费“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保障货车司机放心停车休息;选树100名“最美货车司机”,提升货车司机职业荣誉感、归属感。

  ■进度安排

  4月底前,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会同工会组织启动品牌服务“司机之家”推选宣传活动,并组织已通过验收的“司机之家”动态更新完善“司机之家”小程序服务信息。

  5月底前,交通运输部组织对各省(区、市)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情况进行了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确定10个推出“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的省(区、市)。

  6月底前,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根据前期各省(区、市)“最美货车司机”推荐情况,推选公布100名“最美货车司机”;各相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通过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和平台,加强对“最美货车司机”的宣传推广。

  8月底前,推行“车货无忧”保险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推动“车货无忧”保险落地实施,为货车司机创造安全的服务区停车休息环境。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