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中考体育进行时 考前特训火爆 你家孩子报了吗?

深夜10点,有人对着墙壁击打排球;有的3人一组来回练习50米短跑;有人高举实心球想扔得更远些......

近日,西安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正在进行,考前特训也在火热进行中。

“周末每个班都有四五十人”

4月11日下午6时半许,西安一中考体育培训中心外,家长已陆续在培训点外等待。

“大部分都是下班后直奔训练点和孩子会合。”李先生说,“我家就是娃他妈先回家做饭,我在这儿守着。练一个小时回家吃饭接着写作业,这一段时间都得到12点左右才睡。”

据李先生称,春节后,孩子主动提出想报个中考体育辅导班练练。自今春开学,上述生活就成了他们一家的日常。

“孩子的体育成绩总体还行,但长跑一般,可今年幸运,1000米以满分计入成绩。现在就是排球和实心球需要再巩固。”李先生说,“说实话,如果孩子不提报班,我们也得报。因为报班的人挺多,这个培训班常年都开班,就看你什么时候抽出时间来练。”

据李先生说,因周内作业多,培训班的孩子数量总体不多,一个班就是20来人,由老师分组进行各个项目的练习。“到了周末,人特别多,早上8:00开始,下午5:00一直到晚上10:00,每个班都有四五十人,人特别多的时候,会按照不同的项目到培训点附近的校区练习。”

“冲着体育满分报的班”

4月11日晚7时30分许,天已麻麻黑,培训点教练的指导声、考生的练习声却正火热。

培训点外等待的屈先生说:“初二升初三的暑假,我就给孩子报了这个班,就是冲着体育满分报的。我是和往届一位学生家长交流时知道的,那位家长说:‘文化课成绩一样,体育差个两三分导致上的高中差了1个档次的每年都有,实在是让人可惜!’这话不好听,但说的是正理。作为家长怎敢在中考体育上不花点心思啊?”

在屈先生看来,中考体育所考的科目及划定的满分标准均不算太难。

“可以说,只要保持适当练习的同时掌握一些项目的应考技巧,基本都可以考取不错的分数。”屈先生说,“问题在于,大部分娃都忙于各类并不轻松的文化课。只有在中考体育前,才肯花时间系统训练,那就只能报班。而且报班有了老师的专业指导,孩子也更自信,这对考试肯定有好处。”

一旁的家长孙先生说:“我觉得关键的问题还是孩子得愿意练。像体育这个科目,只有踏实地练了才行。像我家孩子,身体素质差也不愿意练习,我尽管报名报得早,但他一直不好好练,这马上要考试了,还得我拖着才愿意练。我报班就是能提高一分是一分。”

“我赶着下班给孩子捡球”

当晚8时30分许,吴女士匆匆赶到培训点,焦急地向培训点场地内看了一眼,儿子还在跟班练习中。

她喘口气说:“我加完班赶紧往这儿赶,就怕来晚了影响娃一对一实心球训练。我得站到对面给他捡球,免得影响他的练习时间。”

问她孩子练完后大约几点,回家后几点休息,她没有回答,只是说:“报一对一是学校体育老师建议的,还说像我孩子的情况上两三次课就差不多了。”

话还没说完,孩子在场地内向她招手。她赶紧走进场地,一路小跑帮儿子把扔过来的实心球送回去。

大约9时20分许,一位父亲拿着女儿的外套,盯着马路对面正对墙练习排球的女儿的背影,女儿时不时回头看看。“你不要拍我们正脸啊,我们正等着上一对一的排球课。”看到记者拍照,这位父亲说。

大约9时30分,父亲听到了教练的招呼,喊着女儿赶快来练习。“我们这还不算晚的,还有人10点才来练一对一。”这位父亲说。

“我不报班体育也能考满分”

同一时段,培训点外50米的练习场地上,一对儿夫妻盯着6名孩子来回练习50米。跑完一程后,爸爸掐着表对跑了第一名的儿子说:“又是满分!”

孩子显得十分坦然。他说:“我不需要报这些培训班。我们这6个小伙伴儿都不需要报班,只要我们能发挥出平时水平,中考拿满分应该不成问题。”

面对孩子的自信,一旁的爸爸赶紧上前打圆场:“从小学开始,我娃基本天天都要运动。每天晚上7点半到8点之间,孩子不出去,我们都得赶他出去活动。上了初中后,尽管学业更紧张,但他们这几个玩伴基本每天都要打半个小时球,周末要打2个小时的球,所以中考体育对我们来说比较简单。”

孩子妈妈说:“我们是比较反对除了学习什么都不干的方式,那样肯定是低效率的学习。”据了解,孩子的妈妈是博士毕业,目前在西安一大学任教。

问她孩子一般几点睡时,她说:“作业确实比较多。但我家孩子的成绩比较好,有些必会的题目在老师的允许下都跳过去不做了,但一般也在晚上11点左右睡。”

大约晚上9时50分许,家长带着6名孩子一起离开。而培训场地的灯还亮着。

“其实设置中考体育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应试去专练这几项体育项目,而是为了让孩子从小就树立坚持体育锻炼的观念。我觉得但凡真正理解了这一意图的家长,反倒能更从容地应对考试。”这位妈妈说,“要仅仅从应试的角度理解当下的中考体育,也不是不可以,也不是考不了高分,但这样孩子和家长都很辛苦。孩子因为没有兴趣与快乐以及获得感而辛苦,家长为孩子的状态而辛苦。”

初二家长询问何时报班合适

当天下午,在场外逗留了半个多小时的家长刘女士向多位家长“求经”,询问何时报班合适。她女儿正读初二,体育成绩一般,还没有运动习惯,作为家长她有些着急。

“我咋可能不知道体育锻炼的好处呢。对大部分人来说,坚持锻炼比坚持学习还有用,至少能有个好身体。”刘女士说,“可这些话娃理解不了。而且我和她爸工作也忙,没有运动习惯,没有给孩子树立榜样。这不马上面临中考了,想让孩子抽出一段时间来练练,听说最近这些培训班的暑期班马上要招生了,想打听一下。”

刘女士说:“我女儿文化课成绩还不错,性格也比较文静,业余爱好是画画,小学四年级前还报过篮球班,但孩子一直也不喜欢上,到五年级因为学习任务重就没再坚持了。到现在孩子还保留着画画的爱好,已经很不容易了。”

据刘女士说,孩子在学校对待体育课的态度也不是很端正。“听老师说,女儿经常以身体不舒服为由在体育课上偷懒。”刘女士说,“她现在体育不好,我们也怪不了谁。就想着赶紧补一补,能提几分是几分。”

>>体育老师

按要求坚持练习 体育就不用愁

那么中考体育到底该怎么练?来听听体育老师怎么说。

“在我看来,小学阶段的体育教学中,已有中考体育‘跑跳投以及球类’相关项目的渗透,只是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要求。比如,立定跳远项目,每个水平段的孩子都会学习,低段一二年级以趣味性教学为主,通过情景游戏带入让孩子初步了解动作;中段三四年级对技术的规范要求逐步强化;而在高年级,这样的要求会不断重复且更加强化;再比如,五六年级体育教材中的400米,实际就是对中考800米、1000米中长跑相关技术的初步学习。”黄河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张艳平老师认为,“所有的体育运动项目都是相通的,都要以良好的身体素质为前提,体育课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发展学生各项身体素质,让孩子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并且做到长期坚持不懈。新课标发布以来,更是对学生的核心素养和体能有了明确要求,而大单元教学模式可以让孩子完整系统地学习各项技术动作。我认为,随着中小学体育课各项目开展的循序渐进,并在课后按照老师的要求坚持适度练习,其实就可以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完全不用短暂突击和报课外体育辅导。”

曲江第七小学体育老师宋英亮也认为,中考体育的目的旨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但如果孩子运动能力是正常的,却不愿意练;或者孩子运动能力差,很努力训练但成绩还是没有提升,家长应考虑根据孩子的情况自愿选报培训班。”宋英亮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