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医保局:确保群众自4月20日起享受治理后的口腔种植价格

4月14日,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落地执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公立医疗机构的种植体系统和牙冠耗材按挂网价格“零差率”向患者收费。

我省已启动牙冠竞价挂网工作

或将降价近一半

种植牙的服务费和种植体都已明确大幅降价,这次的《通知》里还提到了种植牙的最后一部分花销——牙冠。《通知》提到,要加快形成公开透明的牙冠耗材挂网价格。我省已于4月7日启动竞价挂网工作,将于4月20日前在招采子系统形成牙冠挂网价格并公布。公立医疗机构自行加工制作牙冠的,可按照适当的成本回收率,参照竞价挂网结果自主确定价格并按规定挂网,其他类型牙冠参照单牙种植用全瓷牙冠的价格挂网。

“这意味着牙冠的价格可能也会统一,和之前的口腔种植服务费一样,设定一个最高限额,各公立医院不得超过该数额。”西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付峰勃说。

在《通知》的附件内提到,2022年以来,通过广大口腔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相关企业共同努力,口腔种植收费专项治理取得丰硕前期成果。全国口腔种植体系统集采中选价格平均900余元,单牙种植用全瓷牙冠平均挂网价格300余元。综合以上措施,大部分地区单颗种植牙总费用有望控制在6000元-7000元,破解“种牙贵”难题的曙光已在眼前。

付峰勃说:“按照平常的价格来看,如果单牙种植用全瓷牙冠的最终限价是300余元,这意味着牙冠可能也会降价近一半。因为种植牙的牙冠本就比普通牙冠贵,但从现在的政策来看,种植牙牙冠的价格有可能降到了普通牙冠的水准,这对于患者来说又是一项福音。”

医保部门要在官方网站公布

本区域口腔种植医疗机构名单

各市(区)医保部门要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竞价挂网“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措施和成果同步实施,确保群众自4月20日起享受治理后的口腔种植价格。要加强口腔种植相关政策宣传,准确解读口腔种植专项治理的政策措施,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医疗机构要规范收费行为,实行医疗服务、种植体、牙冠分开收费,明码标价。公立医疗机构的种植体系统和牙冠耗材按挂网价格“零差率”向患者收费。引导民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种植体系统和牙冠耗材按“零差率”销售。鼓励民营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少加价或不加价销售种植体系统和牙冠耗材。倡导各类医疗机构在落实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全流程调控价格的前提下,向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通过技术劳务价值获得回报。

《通知》要求,4月20日前,各市(区)医保部门要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公布本区域口腔种植医疗机构名单,包括医疗机构信息(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是否参与专项治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使用的种植体系统和牙冠品牌及价格等,为患者提供就医指引。对不接受全流程调控的医疗机构,要使用一定的警示标识等方式提示价格风险。同步公开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患者对医疗机构价格和收费问题的反馈,及时纠正不当价格行为。

6月份起,各市(区)医保部门要组织开展口腔种植专项治理“回头看”,重点检查本辖区内价格排名靠前、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医疗机构。针对承诺参与专项治理的医疗机构,重点关注其是否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新制定的医疗服务价格水平,是否对种植体和牙冠耗材实行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植骨服务量异常增长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对于检查发现的重复收费、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