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今年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来了

围绕涉企服务、政务服务等开展改革创新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陕西省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其中提到,围绕更好利企便民、激发市场活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试点,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改革范围、提升改革效能。

开展“放管服”改革创新试点

“简政放权”领域重点围绕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多评合一”“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承诺制”“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等方面改革创新。

“放管结合”领域重点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审管联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改革创新。

“优化服务”领域重点围绕涉企服务、政务服务、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不动产登记办理、跨境贸易便利化、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等方面改革创新。

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确保实现“三集中三到位”

充分发挥事权集中优势推进集成高效审批,以优化流程、公开标准、规范审批为重点,积极开展并联审批、不见面审批等,实现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持续压减。

各市、县要对标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库,按照“应划尽划”要求建立完善明确统一的事项划转承接目录,保证辖区内市、县两级划转承接事项上下对应、基本一致。

未划转事项原则上一律入驻大厅办理,确保实现“三集中三到位”,大厅之外无审批。

依法精准开展省级事权委托下放

防止出现“监管盲区”和廉政风险

坚持“简”字当头,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结合实际委托下放更多省级事权,逐步提高放权科学性和针对性。

根据市、县政府机构编制、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等实际情况,逐一研判、精准放权,形成差异化、针对性赋权清单,确保基层“接得住”“用得好”。

对委托下放事权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盲区”和廉政风险。

编制公布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

编制公布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之间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优化整合一批需求量大、覆盖面广的高频事项“市域通办”,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建设全省统一的涉企电子印章系统并加大推广应用,推进证照数据全量归集、“应归尽归”。推进省级部门已建政务移动应用向“秦务员”平台移动端整合迁移,新增应用全部依托“秦务员”进行建设。

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投诉解决机制,实现各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自建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接入省级“秦务员”平台,统一实施评价,信息双向推送。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

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交房即交证等15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

聚焦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拓展服务内容、扩大事项范围,加快推进系统、数据、业务融合,不断提升跨层级、跨系统、跨地域、跨部门的协同整合,力争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是常态、“跑一次”是上限。

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交房即交证等15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尽快实现全流程、全事项上线,不断提升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准确、及时发布“一件事一次办”相关信息,提高平台知晓率和使用率。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出新的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原则,6月底完成新的一批事项业务梳理,10月底实现全流程上线运行,11月底评估总结。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打通“数据孤岛”、破除“数据壁垒”

扎实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有效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以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字化的协同发展带动经济社会数字化,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能力,促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强化数字政府云网体系建设,完善“两地三中心”云网架构。建设省级政务大数据平台,建成数字政府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态势感知平台和运营协调指挥平台。优化推广“秦政通”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持续拓展全省公务人员应用。迭代升级“秦务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入实施数字底座、数字平台、数字应用、迭代升级、数字安全等专项行动,打通“数据孤岛”、破除“数据壁垒”。 华商报记者 郭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