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我省举办“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西安8项举措系统推进“北跨”发展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

高质量项目推进年 营商环境突破年 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

4月11日上午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三个年”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西安市政府秘书长王建东,西安市发改委主任李西宁出席,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西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486.5亿元

创新开展“家门口就业”服务

吕来升介绍,2022年,西安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六个打造”目标,全力做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486.5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大力推进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六大支柱产业产值达到7652.81亿元,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获批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重组、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7家,国家级孵化载体达到104个,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881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3万家。新增上市企业12家,总数达到100家。

3项举措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31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承诺制”“交房即交证”“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等改革全面推进。全市进出口总值4474.1亿元,一般贸易增长33.3%。

《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复实施,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仪祉湖等8座公园建成开放,新增和改造城市绿地705万平方米。

全面完成秦岭西安段“48峪”综合治理任务,5座污水处理厂、5个污泥处置项目投入运行,污泥处置实现“日产日清”,获批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落实稳岗扩就业系列政策,创新开展“家门口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成效明显。5500余套公租房建成分配,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1.23万套(间)。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6所,新增学位10.5万个。养老服务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入选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

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

西安形成“1+3+X”的实施方案

明确“施工图”和“任务书”

吕来升介绍,西安市委、市政府将省委“三个年”活动与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形成“1+3+X”的实施方案,明确“施工图”和“任务书”。

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方面,提出了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500亿元以上,实施不少于200个先进制造业和研发平台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储备市、县两级新开工重点项目不少于800个,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500亿元以上等工作目标。明确4方面17项目标任务:一是围绕产业强化项目招引,高质量做好谋划筹备;二是通过全链条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加快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实施,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强化有效投资政策保障,优化项目资源要素保障,强化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强化市场化融资保障,高质量提供要素保障;四是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手续快办快结,规范实施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监测评测体系,高质量实施服务管理。

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方面,重点围绕“4个聚焦”,安排52项具体任务,着力将西安打造成优质资源集聚地、头部企业投资向往地、人才发展优选地:一是聚焦办事更方便,在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提升市场准入退出、获取经营场所、公共服务接入、跨境通关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便利度。二是聚焦环境更优越,在营商生态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聚焦基础更牢固,在重点领域升级赋能上实现新突破。四是聚焦保障更有力,在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方面,主要抓好8项重点任务、67项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同时,突出西安特色,创设三个载体活动:一是“依岗承诺转作风”活动,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和破解教育、医疗、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列出“切口小、能落实、可量化”的承诺事项。二是“大调研大实践大练兵”活动,组织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体察实情、解决问题。拓宽干部培养锻炼渠道,分批分类选派干部到一线岗位实践锻炼。建立竞争机制,通过“比武”“打擂”、发布“红黑榜”等举措,切实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群众的本领。三是“作风能力大家评”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群众评价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作为考核评价、奖优罚劣的依据,促使广大干部积极推动发展、全力服务民生。

八项举措系统推进“北跨”发展

2025年率先打造渭河周边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

今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吹响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那么西安市为“北跨”发展擘画了怎样的蓝图?下一步,如何将“北跨”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李西宁介绍说,今年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推动空间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北跨”要全面启动,西安要形成渭河南北呼应、交通贯通成网、业态融合互补、渭河成为城中河的拥河发展模式。“北跨”发展的功能定位,就是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典范、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的示范、建设创新引领的策源地、打造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

到2025年,西安市将率先打造渭河南北和渭北区域东西向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推动渭北区域与中心城区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勤体系;打造“双中心”“北跨”科创走廊,建设创新引领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成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的区域增长极;以产城融合为导向,推动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复合,实现宜居宜业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区域一体化营商环境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区域经济总量较2020年增长50%,将渭北区域和渭河两岸打造成为交通高效便捷、生态宜居宜业、功能配套齐全、充满创新活力的产城融合现代新城和新型城镇化的西安典范。

为了全面实现“北跨”发展目标,提出了8项系统推进举措:一是系统推进“北跨”发展空间新格局建设,实施“东西牵引、重点突破、南北联动”发展行动。二是系统推进“北跨”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打造西安经济发展的新中心。三是系统推进“北跨”创新驱动发展,落实“双中心”建设国家战略,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引领作用,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四是系统推进“北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完善航空门户枢纽功能,建立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提升产业、人口综合承载力。五是系统推进“北跨”区域开放合作发展,加强“北跨”区域内各板块开放合作,提升“北跨”区域的开放型经济水平,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六是系统推进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提升,扎实办好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北跨”区域吸引力,增强人口吸纳能力,将“北跨”区域打造成为宜居宜业新样板。七是系统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走出一条西安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八是系统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加强“北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同时,为了确保“北跨”发展各项任务举措顺利推进,还制定了8项保障措施,特别是在强化重大工程项目支撑方面,建立了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和项目布局向“北跨”聚集,征集遴选了“北跨”发展市级重点项目183个,总投资4758.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8.91亿元,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北跨”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