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赌徒无信义 为还赌债设“加油卡”骗局 坑十几个熟人近1500万

以同事、兄弟感情作基础,以倒卖加油卡高额利息为诱饵,收本金,还利息,相互拆借,四年间,将身边的十几位兄弟近1500万骗走,如今失联。这些兄弟,本是普通工人,在高额利息的诱惑下,到处向亲朋好友借钱,向网络贷款,如今“鸡飞蛋打”,生活陷入困境。

典型案例1

妻子的同事介绍

倒卖加油卡可发财

4月7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在西安城南见到了艾先生,三十多岁的他,明显苍老很多。

艾先生称,最近活得很累,主要原因是他被朋友忽悠投资倒卖加油卡,如今几百万元没了踪影,天天各大网络平台催账,亲戚朋友要账,生活支出难维持。

艾先生和张某某是通过妻子认识。妻子和张某某是同一个单位,工作了几年时间。后来艾先生也和他见过几次面,一起吃过几次饭,相互之间就慢慢熟悉起来,算是朋友。

2019年春节的时候,张某某联系到艾先生称,有中石化加油站的油卡生意,他有买卖渠道,可以从重庆买回来加油卡,自己给亲戚的车队公司和其他地方的固定客户销售,利润可观,销售也比较稳定,让艾先生投资。因为之前通过其他渠道知道有加油卡生意,艾先生考虑之后就同意拿钱投资。

开始的时候,艾先生还担心有风险,投入的钱少,第一次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投入10万元,一个月左右回本和利息共11万左右。有了这些高额本息后,艾先生又投入20万元,一个月后回本和息22万左右。

艾先生算了个账,基本就是投入10万元本金,最少有1万元左右的利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本钱和利息都能按时回到手里。尝到甜头的艾先生就这样慢慢投入本钱,一次比一次多。

本金利息越还越慢

直到后来不返还

因为及时支付本息,张某某渐渐赢得艾先生的信任,艾先生随后将自己的积蓄和贷来的钱都投了进去。但是,本钱投入得一次比一次多,而回本的时间却逐渐由一个月变成两个月,两个月变成三个月,开始还能回来一部分钱,留一部分当做下批货的订金。

艾先生称,现在想来,当时事情有可能发生变故,但他陷入太深。今年3月8日,张某某以中国石油加油站加油卡的名义让艾先生投钱,说有100万元的货。艾先生称,没那么多钱投了,张某某让艾先生想办法在支付宝和网络借款平台申请贷款。艾先生按张某某的办法,一共凑了30万元,转给张某某。

艾先生称,2022年12月20日左右算过一次账,当时张某某已拿走他的本金和利息一共380万元。而从今年1月1日开始至3月8日,他又通过手机银行和微信给张某某转账80万元。这460万元里,本金是280万元。

今年2月下旬,艾先生通过微信联系张某某还钱,对方一直推脱,说等到3月底把钱一次性归还。但最后打电话不接,发微信联系也不回消息。

艾先生表示,3月17日早上,有其他受害者联系他,称可能倒卖加油卡是假的,他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典型案例2

亲密无间的弟兄

拉着一起倒卖加油卡

另一名受害者贾先生介绍,他2012年参加工作,2014年,和张某某在榆林一家工厂同一个车间工作。因为同事的关系,每天出去吃住在一起,时间久了关系亲密,朋友最后成为弟兄。

2018年,张某某找到贾先生,声称他有关系能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购得加油卡,可以以七点五折购入高价售出,他有销售渠道可以批量售卖给他的亲戚贺某。据张某某所述,他的亲戚有车队需要加油卡,可以进行投资,还有游戏方面他也有渠道可以投资代练、升级生意。此外,他还声称,二舅家孩子在西安、子长、广东建筑商品房,可以投资,他保证这些都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保挣不赔。

贾先生介绍,刚开始他想着会不会上当,但考虑到是多年的兄弟,有发财的事还能想着自己,不应该怀疑。再说了,他本人在相关厂子上班,也算半个行内人士,感觉倒卖加油卡这事靠谱能赚钱。

开始的利滚利

变成了巨额亏损

贾先生介绍,2019年1月,他投资油卡给张某某转了3.7万元,2月返利2万元。高额的返利,让贾先生很兴奋。然而,也就是这一次心动之后,他掉进一个大坑。

贾先生称,2019年3月他又投资2万元,4月返利2万元;5月投资8万元,6月投资6000元,7月投资6000元,7月回本3.59万元。通过前面的几次投资高额回报,一步步引诱,贾先生的发财梦停不下来了,陆陆续续,投资中国石化加油卡240万元。

2021年11月,张某某称,他姑舅有工程让贾先生投50万元,2022年3月返利20万元;2022年2月14日投资220万,半年能赚百分之五十。当年七月份,张某某称要投资个游戏,挣得更多,口头称把以前投资工程200万元,给他投资游戏,剩余20万元本金的分红由于疫情得推迟一段时间,今年3月本金和分红一齐返给贾先生。

但是,今年3月16日,贾先生就联系不到张某某本人和其家人了。3月17日晚上,张某某微信回复贾先生称,他没有任何生意,所谓的投资加油卡等全是他虚构出来的。贾先生向张某某催要投资款,对方一直推诿不予偿还,后来杳无音信,再也联系不到人。

贾先生称,他通过银行转给张某某1500多万元,张某某给他转账1000多万元(本金与返利来回倒),最终的结果是贾先生被坑掉了550万元。而这550万元,是在发财梦的笼罩下,向亲戚、朋友、家人借的钱,还有一部分是通过多个网贷平台贷款——现在,贾先生家天天都是要账的。

典型案例3

一起打游戏的兄弟被骗300万元

张某洋2011年参加工作,与张某某是榆林一家工厂后勤部同事,他们两人一起打游戏,吃喝玩乐,无话不说,同事处成兄弟。后来他们又一起调到同一车间上班,两个人关系特别好。

2019年,张某某向张某洋介绍,他有关系能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购得加油卡,可以以七点五折购入、以高价售出,他也有销售渠道可以批量售卖给他的亲戚贺某。张某某还声称,他二舅家孩子在西安、临潼有工地,可以给公司供油。

2019年5月,张某洋投资油卡,给张某某转了9万元,7月获返利7930元;7月又投资5万元,8月返利1.2万元;9月投资8万元,10月投资3万元,11月投资3万元,12月返利2万元。通过前面的几次投资高额回报,张某洋一步步投资加油卡340万元。2020年10月投资热血江湖游戏10万元,代打当月反红6000元;2021年12月投资游戏60万元,2022年1月返利6万元,2023年1月27日投资游戏460万元。

张某洋介绍,通过银行,给张某某转账1400多万元,张某某给他转账1000多万,这样算来还有400万元本金没还。

>>事件疑点

十几位同事朋友被骗

为啥迟迟没有发现?

一个单位的同事、朋友、兄弟,长达四年的时间,相继有十几人被骗,相互竟然不知道?

对于这个问题,和张某某交往比较深的贾先生告诉记者,在倒卖加油卡或其他生意方面,张某某专门跟他交代,这种赚钱的事情比较少,他不想跟其他人一起做,让贾先生一定保密,不要告诉其他同事或朋友。因为其间不停有返利,贾先生也就保守了这个秘密。

事实上,张某某对十几位同事或朋友,都是以这种方式骗大家——“不要告诉任何人倒卖加油”。在张某某不再返利失联后,这些人发现上当,互相之间才说起这事,发现竟然有十几位同事、朋友被骗,大家相互还都认识。

>>残酷真相

所谓生意都是编出来的

钱都还了赌债

贾先生称,感觉事情不对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到张某某,问他是不是玩游戏赌博输了。张某某称,2019年那会就输了(玩游戏赌博),那时输的钱还不多,但为了还钱就这样倒来倒去,烂账越来越多了。其实就没有这些生意,所谓的生意都是他编出来的,为了还钱,基本都是他拆东墙补西墙,现在转不动了,他也没办法。

一位工厂的普通职工,为何能博得身边同事或朋友如此的信任?

对此,受害者艾先生介绍,单位一位主要领导是张某某的亲戚。张某某说的几桩生意,都有意将他几位亲戚介绍其中,再加上刚开始张某某还利比较快,利息比较高,既有张某某亲朋背书,又能及时还利,他们这些人就未产生怀疑。

艾先生介绍,后来他们几个人到处找张某某,经过了解得知,事情发生后,张某某和妻子就从单位辞职了,同时也搬了家,电话、微信也无法联系。

>>鸡飞蛋打

被骗者面临巨额还贷压力

有人家庭产生巨大矛盾

艾先生告诉记者,他前些年做养殖生意,省吃俭用,存了几十万元,在张某某返高利的诱惑下,他开始向亲戚朋友借,向妻子娘家人借,就这样边借边还、再借再还,到后来,实在没有借的人,他开始通过网贷拆借。为了还钱,实在没有办法,他又把刚买一年的新车出售,如今被骗的260万元本金,实在压得他无法支撑。

张某洋网贷156万元,亲戚借了145万元,如今300万的外债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网贷不停地催款,亲戚不停打电话让还钱,可这么一个大窟窿,实在无力归还。

贾先生400多万元本金,其中绝大部分是他向亲戚和妻子娘家人借的,还有一部分网贷款。为了还钱,他刚开始还借了东家还西家,如今400多万,对于靠在工厂打工每月赚的几千元还款,这一辈子也还不起。有的亲朋打电话要钱,有的在网上留言“催债”。说到伤心处,贾先生称,都是当初贪心太重,总想着天上掉馅饼,如今却成了这样,鸡飞蛋打。

因借款太多,无法补上窟窿,有的受害者家庭产生巨大矛盾。

>>记者调查

涉案数额近1500万

警方已介入调查

贾先生给记者介绍,3月17日,他们十几人联名向榆林市靖边县公安局报案,警方已经介入。同时他们向张某某所在工厂纪委实名举报。

举报信上说,贾某、张某洋、张某东、鲁某、艾某、高某、李某、贾某婷、贾某令、杜某平实名举报张某某恶意诈骗他们的钱财一事。2018年—2021年,张某某找到他们,声称他有关系能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购得加油卡,可以以七点五折购入以高价售出,他也有销售渠道可以批量售卖给他的亲戚贺某,据他所述,他的亲戚有车队需要加油卡,欺骗他们进行投资。还有游戏方面他也有渠道可以投资代练、升级、装备生意,保证这些都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保挣不赔,一时被高额回报所诱惑,陆续给张某某转了合计1496万元,后来发现这些事情完全是他虚构出来的。

举报材料显示(本金):贾某550万;张某洋400万;张某东26万;鲁某45万;艾某280万;高某娟32万;李某梅53万;贾某某47万;贾某令38万;杜某平25万。合计:1496万。

4月6日,受害者再次致电办案民警,电话中民警称,现在正在初步调查阶段,4月10日开始,会陆续叫当事人到办案地点,核实相关的信息内容。希望受害者多提供一些证据。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张某某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4月9日,陆续有受害者告诉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他们已到警方的办案地,携带相关证据,协助警方调查此案。

4月10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到张某某所在单位纪委负责人吕某,他介绍,张某某属于单位的劳务派遣人员,算是临时工,事件发生后,3月17日他就从单位辞职,单位无法查处已经辞职的人员。同时,因为涉及金额比较大,受害人已经向警方报案,是诈骗还是非吸,还需要公安部门介入调查确认,单位也在等警方的调查情况。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佘晖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