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启动

4月6日,陕西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启动。

本次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为期3天,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队现场观摩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杨凌等关中片区18个重点项目,视频观摩陕北、陕南片区15个重点项目。

精工绿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

将钢结构绿色技术应用在陕西

“精工钢结构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作为行业龙头,已有7年时间,尤其是2022年承建了卡塔尔主场馆的建设之后,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就更大了。这次的精工绿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375亩,亩均投资强度320万元。”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关富说。

4月6日上午,重点项目观摩团来到渭南市经开区的精工绿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

据悉,该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正在进行多栋楼的钢结构主体施工,同步建设主轴路消防、供水管道回填、闸阀井钢筋绑扎、设备基础等,预计2023年夏季达到投产条件。

项目全面建成后,可提供年产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PSC(钢-砼集成建筑体系)产品,实现从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等多方面建筑集成化,产品装配率达到80%以上,可缩短项目周期70%、节省人工70%、减少建筑垃圾90%,主体结构回收率达到90%。预计年产值15亿元,亩均产值400万元,年利税1亿元以上,带动就业800余人。

蒲城海泰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

背靠63项专利生产光电显示材料

生产液晶材料、OLED光电显示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是陕西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主业,该公司总经理周全介绍,公司是“西安研发、渭南制造”产业模式的典型企业。母公司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际领先的单体液晶研发、生产企业,2020年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拥有化合物生产技术3600种、授权专利63项,年研发投入达到营业收入5%以上。

“目前,公司建立了西安总部行政科研中心、渭南高新区科研中试生产线、渭南经开区生产基地‘三位一体’产业链,主营业务有OLED显示材料、液晶显示材料、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65%产品出口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等荣誉。”

而这次落地蒲城的项目,总投资16亿余元,主要建设标准生产车间15栋、标准库房11栋、技术中心1栋及相关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是西安瑞联投资最大的生产基地。

目前,一期OLED项目已建成13个合成车间、9个标准库房及配套设施,2022年度实现产值12亿元、利税2259万元。而二期高端液晶项目计划建设2个合成车间、2个标准库房及配套设施,2024年4月建成投产。待项目全面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8亿-20亿元,亩均产值600万元以上,利税7000余万元,带动就业800余人。

陕西汤普森建设项目

西北第一家农药自动化生产企业

“我们主要从事的是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微生物肥料制造和新型农药产品的研发及农业科技推广咨询等业务。也就是说,我们保障的是大家舌尖上的安全。”陕西汤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刘礼康说。

4月6日上午,重点项目观摩团来到蒲城县的陕西汤普森年产30000吨新型绿色农药制剂和水溶肥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该公司系陕西美邦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此次的建设项目总投资6.74亿元,2022年2月开工建设。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项目固体、液体2个车间主体和4个仓库主体、配套技术楼主体已封顶,部分设备已采购进厂,正在进行车间二次结构、门窗安装、外立面保温层和车间、仓库消防设施设备安装。

“我们是西北第一家农药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企业,待到年底前项目建成试运营,年可实现产值14.3亿元,亩均产值733万元以上,带动就业400余人。”刘礼康说。

铜川海越新能源锂材料一体化项目

产业园规模和产能将居全国首位

6日下午,重点项目观摩团的第四站,来到铜川市耀州区海越新能源材料产业园。

海越新能源集团总经理曾佳介绍,此次落地铜川的项目,采用铝电解质提取碳酸锂这一技术路线,产业园为年产2万吨锂材料一体化规划,一经建成,产业园的产能和规模都将居于全国首位。其中,产业园包含了本次铜川海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3万吨锂材料一体化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于今年1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当月开工建设,项目厂房正在同步进行主体施工。

“为了践行国家的‘双碳’目标,以及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我们响应号召,将这种绿色的高新技术带进陕西,实现整个生产过程没有废水、废气、废渣排出,以及原材料的全部循环再利用。”曾佳说,“项目按照创新化、科技化、循环化、生态化的‘四化’标准进行建造。这一项目的建设,对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电池负极材料以及动力电池相关电解液等配套项目和产业落地铜川,做强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铜川由传统能源产业向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陕西未来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生产精度为2微米的金属零部件

“2微米是什么概念?大家的头发丝直径大约是7微米,我们的精度就是2微米。”陕西未来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年董事长张博说。

4月6日下午,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该公司年产8000万只精密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

据悉,该项目的产品主要以铝合金、不锈钢等材料加工为主,尺寸精度可达到2微米。项目主要建设汽车配件、医疗器械、环保新能源、仪器仪表等精密零部件加工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设备可达200余台,建设成为全省规模较大的精密制造数字化工厂。只见机械臂腾空而起,稳而准的抓取一个零部件,“目前,我们就是利用全自动的技术进行精密制造。”张博说。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于2022年11月签约,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开工,3个月部分生产线试生产的建设速度。待项目建成后,企业精密加工规模将位居全省民营企业前列。亩均投资1150万元,亩均产值1300万元,亩均税收78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

国际智能冷链新材料产业链建设项目

满足20万吨苹果的冷链储存

让蔬菜、水果采摘后有地方存,是陕果一直耕耘的事业。4月6日,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位于铜川市的国际智能冷链新材料产业链建设项目。

项目厂房内,记者看到一颗颗蘑菇在低温环境储存。“这个项目能满足20万吨苹果的冷链储存。而冷库就设置在田间地头,让农民在采摘后的72小时内保证入库,保障蔬果质量,稳定蔬果价格。”陕果冷链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东介绍。

据悉,该项目占地50亩,建设年产1500万平方米聚氨酯冷库板、3万套制冷机组、2万套移动冷库、200万套冷链用果筐4条生产线,建设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绿色节能、智慧低碳的冷链产业链综合示范项目。目前项目已建成3条生产线,冷链用果筐生产线正在建设,计划2023年11月建成。

刘海东说:“这个项目拥有西北地区唯一的冷链仓储全产业链生产线,填补了西北地区冷链仓储产业空白。我们的目光聚焦在现代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实现农产品的最‘鲜’一公里保障,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