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为何上调24倍?能放心吃吗?会影响销路吗?

韭菜的疑惑

这让我在果蔬界还怎么混?顾客该怎么看我?鸡蛋还愿意和我炒CP吗?专家,赶紧出来给我解释清楚!

江湖风传你是农药残留“超标大王”,松了金箍,你还头疼啥?

要我说,当初就不该按我的标准来,现在发现不合适,想逆潮流而动哪有那么容易!

哥们,恭喜你和国际接轨了,啥时候开始哈日哈韩了?

大家都用腐霉利,就别说风凉话了。我替韭菜兄证明,这种农药低毒不致癌,只要不超标,大可放心吃。

就目前市场来看,短期震荡在所难免呀,但后期应该会企稳回升的。

农药残留『韭』闻其名

提高残留标准能否『长治韭安』?

7问7答解决韭菜困惑

在最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2,4-滴丁酸钠盐等11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1—2022)中,从今年5月11日起,我国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从0.2mg/kg调整为5mg/kg,这一调整引起广泛关注。调整后韭菜的食用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1问

腐霉利是一种什么农药?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FAO/WHO)农药残留专家联席会议(JMPR)结论,腐霉利是一种低毒杀菌剂,全球广泛用来防治蔬菜、水果等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黑星病等病害,在韭菜、油菜、番茄、黄瓜、葡萄等多种作物上登记使用。腐霉利急性毒性低,大鼠急性经口半致死量(LD50)大于5000mg/kg,按农药毒性分级标准,WHO判定为“未显示出急性毒性”。我国农药登记机构综合判定为“低毒”,无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

在种植过程中,韭菜经常会受到霉菌污染而得灰霉病,严重影响韭菜产量。“腐霉利”能够杀死很多霉菌,起到防治灰霉病的作用,能够更好地保证韭菜产量,保护农民的收益。

2问

农药残留标准有哪些?

关于食品中农药残留的标准,目前最新的有2套。

一套是2021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于2021年9月3日起实施。在2021年的国标中,杀菌剂“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是0.2mg/kg。

另一套就是在今年年初最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2,4-滴丁酸钠盐等11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1—2022)中,这套标准将于今年5月份执行。在这套最新标准中,杀菌剂“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调整为5mg/kg。

3问

此前标准从何而来?

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是强制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993年我国批准腐霉利在韭菜上登记使用,但当时风险评估科研基础薄弱,一直没有制定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

本世纪初,由于缺乏农药残留试验数据,我国在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时,将国际食品法典(CAC)相关标准作为参考依据。

但因CAC没有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当时引用了CAC洋葱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0.2mg/kg,作为我国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并于2005年发布,一直沿用至今。

4问

为何调整为5mg/kg?

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最严谨的标准”要求,考虑到原标准引用的是洋葱而不是韭菜的限量,2020年农业农村部启动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订工作。

同时,考虑到美国等西方国家没有食用韭菜的习惯,美国未制定相关限量;与我国膳食结构相近的日本、韩国韭菜中腐霉利的残留限量均为5mg/kg,将韭菜中腐霉利的残留限量标准调整为5mg/kg。

5问

是否意味着放宽韭菜农残标准?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阮光锋表示,不能简单地看数据就理解为放宽了,应该理解为这个设置是更加科学合理的,这个值的调整是根据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得出的安全剂量。

此前,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吧表示,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订程序规范、数据充分、方法严谨,能有效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在连续2年4个韭菜主产区开展农药残留试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膳食消费数据和腐霉利毒理学数据,经过风险评估得出,腐霉利残留量在30mg/kg以内的韭菜是可安全食用的。

随着病虫害抗药性增加,农药使用量会慢慢增加,农残量也会逐步增加。如果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得出的安全剂量范围之内适当地调整限量值,提高农残标准,不会危害公众健康的,而且是有利于保障食物的供给,也有利于农业发展。

6问

如何保证韭菜食用安全?

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四个最严”(即: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重点做好几件事:

一是加强标准宣贯。重点在韭菜主产区组织面向生产经营主体,基层农技推广、检验检测、监管执法人员开展标准宣贯培训,确保识标懂标用标。

二是强化用药指导。这次在修订残留限量标准时,也同步修订了农药标签,将腐霉利在韭菜上每茬的施药次数从2次变更为1次,从严规范用药行为。

三是推动按标生产。按照新的限量标准,加快完善相关生产技术规程,通过严格按标生产,保障老百姓食用韭菜安全。

7问

吃韭菜烧心是因为农药吗?

很多人在食用了韭菜之后会出现烧心的情况,是因为农药残留吗?

这种烧心感其实是胃部不适的症状。首先,韭菜属于高纤维的食物,在肠胃中的消化速度极慢。因此会增加胃酸和唾液的分泌,从而导致烧心感出现。胃黏膜受损的人多吃韭菜会加重胃黏膜坏,形成反酸的情况,更严重还会导致呕吐的症状出现。 综合人民网、北青报等

>>友情提醒

吃韭菜应该注意这些

1.不应生食韭菜——韭菜既不可加热时间过久又不可生食,因韭菜纤维素较多,不容易消化,而且食用部分离地面较近,易受微生物、寄生虫卵的污染,不宜生食。

2.不能隔夜吃——熟的韭菜不能隔夜吃,以免亚硝酸盐中毒。

3.不可与菠菜同食——韭菜不可与菠菜同食,二者同食有滑肠作用,易引起腹泻。

4.不应与蜂蜜同时食用——韭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蜂蜜同食,所含的维生素C容易被蜂蜜所含的矿物质铜、铁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

5.食用时不应加热时间过久——韭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加热能使这部分营养成分被破坏,加热时间越久,破坏越多。故不应长时间加热。

>>大风快评

公众的疑惑与不安待解

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上调24倍是个啥概念,韭菜还敢不敢放心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韭菜被称为农药残留的“超标大王”,在新标准下,韭菜残留量标准还将呈现大幅度增加,这和大家的认知和期待呈反向。尽管专家表示此次韭菜农药杀菌剂残留量标准上调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不必过度担忧。但是,以前超过0.2mg/kg就属于超标,现在不超过5mg/kg也是安全的,有人调侃说自己是“越吃越有耐药性,越吃越百毒不侵”。

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绿色食品,毋庸置疑是各方的奋斗目标。食品安全,理应是越来越严格才对,韭菜农药残留标准放宽,有人说是无奈之举,是以降低标准的办法来“保障”老百姓吃上不超标食物;更有人担心,如果为了韭菜不超标而降低标准,这个口子一开,那么未来是不是其他农作物的农药残留标准也同样会“学样”而降?一旦农药残留整体性提高,那么,加大农药用量难道不会导致其他问题?又如何验证对消费者的身体会没有影响?

食品安全无小事,公众的疑惑与不安不无道理。何以解众人之忧、排百姓之惑?有论者指出,对于上调农残标准这样的事情,消费者大多是门外汉,相关部门应及时向大众讲清楚农残标准调整的必要性。否则,消费者难免为了祛除心中隐忧,最终舍弃那一口爱吃的韭菜合子,到头来,农民的种菜积极性也未必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杨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