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破坏环境不能有

  西安临潼北田街道西渭阳村村民称

  村里集体土地遭采砂后留下大坑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回填影响环境

  村干部称挖坑施工有合法证明

  原本是村里的一片集体土地,现在填满了垃圾,每次经过都臭气熏天。对这里,村民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坑”。

  挖沙留下的大坑存隐患

  3月25日,西安市临潼区北田街道西渭阳村村民李先生向华商报反映,村干部利用村里集体土地非法采砂,沙子卖掉后不仅留下安全隐患,还用垃圾回填开挖的地方。

  李先生称,从2020年开始,村上陆续征用村里集体土地,“一开始是说建工业园,之后又说弄生态鱼塘,到现在啥也不弄了,留下个大坑。”

  下午2时,华商报记者来到西渭阳村,在村子北面,记者见到李先生反映的大坑,“有十几亩地大小,近20米深,前两天下雨坑里有积水,非常危险。”李先生说,这几天村民投诉后,大坑周围安装了一圈防护网。现场可以看到,大坑离村民房屋很近,“我亲戚家离得比较近,因为挖坑地基都下沉了,村上也没有处理,开裂的墙最后都是自己修补的。”

  沙子哪儿去了?

  除大坑存在安全隐患外,被挖走的沙子去哪里了?这让村民很疑惑。李先生说,修建生态鱼塘只是借口,实际情况是卖沙子,“这片地原本是河道,沙子资源丰富,就是找个由头卖沙子。”记者了解到,村里这样的大坑不止一个,村子的东面和西面也有,但几个坑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沙子不见了,“前前后后大概有几万方沙子被挖出来卖掉了,之前一到晚上就有大卡车来村子里拉沙子。”另一位村民表示,拉走沙子后,村里不知道从哪里弄来垃圾对大坑进行回填。

  记者跟随村民来到村东面已回填的一个大坑,表面还有尚未被掩埋的垃圾,味道刺鼻,坑的西面有一部分垃圾被绿网罩着。一位村民说:“这里还没回填土,可能是觉得不好看,就用一层绿网盖着,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都有,现在这块地种不了东西,我们担心垃圾会影响水源?”

  回填的垃圾又从何而来?

  既然说是修建生态鱼塘,为何修了一半又要回填?沙子去哪了?回填的垃圾又从哪里来的?带着这些疑惑,记者来到西渭阳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在来村委会之前,记者曾致电一位村干部了解情况,村干部表示电话说不了,可以面谈,随后记者再次拨打之前的电话,无人接听。

  在村民带领下,记者采访到村里负责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他提供了一份村委会给北田街道办申请修建临时排水坑的请示,请示上称:西渭阳村2020年由于实施了西安市重点项目:农村污水处理,将原来流入各组涝池的污水、统一收集到污水处理站处理,但污水处理站周边没有排放处理后尾水的设施,导致村民生活排水管道堵塞,收水口溢出污水横流,村道积水严重,每逢下雨即有村民耕地被淹。为使广大村民生产生活不受影响,确保耕地非农化,将结合尾水处理建设6000平米的莲菜池,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先生反映村北面的大坑就是修建的临时排水坑,对于沙子和垃圾的情况他并不清楚,需要跟村干部对接。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潼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周末,需要到周一进行反馈。

  下午4时,北田街办工作人员联系记者表示,已将情况反映给街办领导,之后西渭阳村村干部会回复记者解释情况。

  下午6时,村干部王先生联系到记者,称村中挖坑施工是合法的,也有相关证明,电话解释不清,之后会尽快整理相关材料交与记者。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任何资料。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文 陈团结/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