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AIGC只是冰山一角

人工智能大幅改造实体经济

上周,人工智能领域再度引发关注,先是ChatGPT4.0上线,随后百度的文心一言大模型发布,人工智能语义大模型已在加速改变人们的学习和生活。

实际上,语义大模型仅仅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冰山一角,在其他实体经济领域,人工智能早已开始改造各领域的生产。在我省,目前落户西安的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在制造业、林业等领域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AIGC加速迭代

3秒内写出仿杜甫风格绝句

ChatGPT等语义大模型问世之后,大家都非常热衷于使用这类AIGC工具回答问题、检索和写论文。在当前的人工智能算力水平下,使用语义大模型来实现以上这些功能可以说是“小菜一碟”。

上周,上述两款产品发布之后,记者分别测试了一下,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向ChatGPT和文心一言问了大量问题。经过统计,它们基本上都能在15秒内完成作答,其中,ChatGPT可以在3秒内写出一首仿杜甫风格的七言绝句,也可以在30秒内完成一篇500字的命题微小说。

在这里要提示一下,本篇稿件有部分内容记者使用了文心一言等人工智能技术来辅助完成。但是,记者在写作时,会对人工智能“采写”的部分内容进行交叉验证和比对分析,已确保其生成的内容真实可靠,请读者放心阅读。

事实上,这也就回答了部分人担心的AIGC替代部分岗位的担忧,在较长的时间内,人工智能只能作为人类工作的一个辅助,不可能百分之百替代人类完成工作。微软对人工智能的称呼为“副驾驶(Copilot)”,就如同飞机的自动驾驶技术一样,它无法完全取代飞行员的岗位。

我国已建成大规模AI算力中心

目前,普通用户看到的这些AIGC应用只是人工智能的冰山一角,在实体经济领域,人工智能早已在提升生产效率。

在实体经济领域,人工智能背后是强大的算力基础,没有强大的算力,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帮助用户完成各类任务。例如,在机器学习中广泛使用的神经网络需要大量运算来训练并优化。更大的算力可以提供更好的支持,从而使得模型训练时间缩短、模型精度提升等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因此,发展人工智能事实上是在养着一只“吞金兽”,其中技术研发、数据采集和清洗、硬件设备等方面的费用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较高的成本负担。据记者了解,在国外,维护一个语义大模型的基础成本是18万美元/月。

据了解,目前已有很多云服务公司也提供了基于云计算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服务,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和技术压力,降低了入门门槛。

目前,在国家统筹规划下,已有20多个城市在规划和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其中,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南京、杭州、沈阳、青岛、重庆、天津已相继上线或试运营。西安建成了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目前已经正式上线运营,主要包含AI算力300P、HPC算力8P,是国内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之一,主要承担着省内部分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

改造实体经济

我省已应用人工智能于生态保护和文物修复

实际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许多实体经济领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例如,物流行业已经广泛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程自动化管理,包括货物的拣选、装载和运输。

另外,人工智能技术也在制造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能制造系统可以在产品设计、加工制造、质量检测等环节中实现全程自动化,从而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记者日前在西安隆基绿能科技公司看到,该公司应用了光伏行业首个全流程AI质检一体化系统,采用华为AI训练服务器,可以在生产线关键工序中实现精准检验,通过AI算法检测智能定位风险点,替代传统人工经验化处理的模式。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还在金融、教育、旅游等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例如,智能教育系统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能力自动调整课程内容和难度,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兴趣。智能旅游系统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旅游路线和服务,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

在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记者看到,在秦岭生态保护方面,通过卫星监控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工程师可以快速甄别卫星拍摄的图像中异常的现象,从而实现人工干预,这比传统的无人机和摄像头监控的效率更高。此外,陕西师范大学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快速修复文物,确保文物还原的真实。 华商报记者 杨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