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邻居想施救,发现消防管道没有水 消防来救援,通道被堵、管道没水

他才只有9岁 如果消防管道有水或许就能活下来……

近日,有多名网友在网络平台爆料称,贵州省遵义市重庆路与石佛路附近的圣城华府·紫郡小区一15楼住户家发生火灾,一名9岁男孩窗外求救十多分钟不幸坠亡。事发后,由于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消防管道没水等原因,导致消防救援错过最佳时机。

业主:

小区内救援道路被堵 灭火时发现消防管道没水

网传的一段视频显示,起火住户家里火势很大,楼下面有一辆消防车,有多人正在跑进楼内。另一段视频显示,不少业主疑似围聚在小区门口附近,旁边停了一辆警车,下方配文为“消防安全大于天,一个12岁(最终确认为9岁)的孩子说没就没了”。评论区有人留言称,“房子也烧没了,我回家晚,发现时就报消防了。就因为每层楼没水,错过最佳时间。”

3月21日晚,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到圣城华府·紫郡小区的业主小红(化名)。她说,涉事的单元楼刚交付1年左右,业主都以为消防设施是完善的,事发后才发现消防管道没水。

根据视频显示,有业主在物业保安在场的情况下拧开消防管道阀门,但没有水流出。

据小红介绍,她是从业主群得知附近单元楼15层一户业主家起火,时间是3月20日凌晨1时30分左右,起初火势不大。业主打过119后,凌晨1时40分听到消防车警笛,但由于小区内距离最近的救援道路被堵塞,消防车只好绕路,凌晨1时56分才到楼下,救火时又发现消防管道没水,耽误了救援时间,“十几层的楼,消防员得一层层把管道接上去。”

小红说:“听说遭遇火灾的业主家当时只有老人和孩子,发现卧室着火时火势已经很大,孩子可能是为了躲避房间内的火和烟,出窗后坠楼。如果消防管道有水,也许就能得到及时救援……”

业主群聊天记录显示,凌晨2时20分左右,大火被扑灭。有业主在群内称“救护车都在,还有医生”,还有业主称“盖上布了,人真没了。”

孩子亲属:

邻居曾尝试救援

孩子在消防车到场前坠亡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到坠亡孩子的亲属陆先生。他说,孩子今年9岁,当时家里只有一位70岁的老人。火灾发生后,有邻居曾尝试用消防管道救援,但因管道内没水,房间烟雾很大,导致无法施救,“消防队因为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等原因,凌晨2时左右到场,当时房子已经烧得差不多了。”

陆先生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在3月20日凌晨1时20分左右,事发后,因为孩子没办法冲出火场,便翻到窗户外求救,求救十多分钟无果后翻入房间内,再次尝试自救,但因火势太大只好再次翻出窗外,结果掉下了楼,“眼睁睁地看着火势失控,孩子没能等到救援……”

陆先生提供的火灾后房间的视频显示,整个房间内的家具为一片灰烬,窗户严重损毁,墙面是烟熏过的暗黑色。

物业:

“消防在质保期内”

“政府各部门正在介入抓紧调查”

陆先生说,事发后,他们找物业要求其对消防管道没水、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承担责任,物业称“消防在质保期内”,“我问他们,既然在质保期内,为什么消防管道没水?他们不说话,只说让公安、消防部门判定。”

3月20日上午10时,物业工作人员在业主群发布消息称:“各位邻居,针对昨晚上发生的事情,政府各部门正在介入抓紧调查,结果以政府部门界定为参考,请各位邻居不信谣不传谣。”

3月21日晚,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到管理圣城华府·紫郡小区的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发生火灾楼栋的楼管说,公司有专人对接媒体采访,她会留下记者电话。3月22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金科物业24小时热线“4008461818”,工作人员表示会对接相关工作人员回复。3月22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到红花岗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向领导汇报后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部门均无回复。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张鹏康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