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创业100

铜川80后“女羊倌”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我想为家乡父老探索出一条能够致富的新路子。”近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走进了铜川市耀州区天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何继宏是个80后,她说,目前公司通过发展肉羊三产融合产业,年产值达3000万元。通过“政府+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实行肉羊托管、养殖分红、牧草种植、务工培训等帮扶措施,带动当地300多农户发展肉羊产业致富。

放弃安逸工作 毅然返乡创业

大学毕业后的何继宏,在浙江谋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一次假期她回到老家董家河镇凤柳村,看到父母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苦劳作,一年下来也收入不了多少,村里的乡亲们更是如此,她便想要为家乡人民做些什么。2012年,何继宏毅然放弃浙江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创业。“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靠天吃饭的日子。”她说。

“我们村这里青草多而且肥美,非常适合养羊。”何继宏告诉记者,但养羊这件事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听到她要养羊,全家人坚决反对,觉得一个女孩子干什么不好,偏要干又脏又累的活。而且村里人也很疑惑,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女大学生回村养羊,咋回事?何继宏面对这些质疑毫不在意,而且还说服了家里人一起养羊。

创业过程艰辛 不断克服困难

“创业的过程中,我也走了很多的弯路。在养殖方面也是新手,开始到全国各地去考察学习经验。”何继宏在前往内蒙古考察的路上,发生了意外,不仅车被撞报废,她和丈夫、父亲也不同程度受伤。医生建议住院休息一段时间,但是她一刻都没有停歇,带着受伤的身体继续前往下一站考察。“当时父亲还劝我,出了这么大的事,还是别养羊了。我现在回想起那场车祸,还是非常后怕。”何继宏说。

养羊,就要建青贮窖。因为经验不足,何继宏错过了收储饲草的最佳季节。她将带有麦芒的小麦秸秆收储并喂给羊吃,但半个月后,羊开始不吃草了。何继宏仔细观察,掰开羊的嘴一看,里边全部扎的麦芒,甚至已经溃烂发炎。“当时我们全家人就一起给羊拔麦芒,前前后后忙了有20多天,最终羊都被抢救过来了。”何继宏说。

感恩不忘乡亲 实现共同致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对羊群的科学化管理,何继宏养殖事业逐步走上正轨。接近30%的年收益率,不仅坚定了何继宏的信心,也改变了乡亲们的看法和想法,她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土专家”,先后被认定为“全国青联委员”“陕西省首批高级职业农民”“铜川市回乡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面前,何继宏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带动更多父老乡亲的富足。

何继宏的专业合作社从20多户起步,到现在已带动1000多个养殖户发展肉羊。打造“合作社+产业园+贫困户”的肉羊产业扶贫模式和“肉羊产业+企业+配套服务业”的村域经济发展扶贫模式,建立2个肉羊养殖基地、1个养殖扶贫产业园,年出栏肉羊1万只以上,带动2个镇12个村322户贫困户发展肉羊产业,户均年收入过万元,帮助30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下一步,我将在肉羊产业方面积极探索,发展肉羊深加工品牌,争取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何继宏说。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