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走进项目看发展·区域发展篇

富阎空天产业园项目(一、二、三期)预计6月底建成

3月中旬,华商报记者走进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以下简称富阎空天产业园),看到大部分厂房已完成主体钢构施工,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室外工程及装饰装修工作,项目(一、二、三期)预计今年6月底交付完工。

具有环境美、配套齐等特点

打造微缩版产业社区

富阎空天产业园位于西安市阎良区关中环线与迎宾北路交会处,总占地面积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0亿元,去年7月启动建设,共分六期开发。目前,一、二、三期正在加速建设中,预计今年6月底交付。园区规划有单层厂房、多层厂房、配套办公、公寓、餐饮等,主要承载航空航天产业复合新材料研发、专用设备生产、精密仪器加工以及零部件制造。

项目三期分别为空天·大飞机数字配套产业园、空天·双碳智造领航基地、空天·智能智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主要面向航空结构件、系统件制造行业企业,二期面向飞机零部件装配、制造、加工及电子元件研发制造业,三期面向无人机设计研发总装、航空复合材料的相关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6.3亿元,年税收约6500万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据介绍,园区设计规划上的亮点不仅是生态环境美,还有配套齐、成本低及生产管理一体化的特点,园区内将建成公寓、健身房、便利店、洗衣房等配套,满足日常生活需求,打造成为一个微缩版产业社区。

一期呈棋盘式布局

把管理融入生产一线

铺开富阎空天产业园一期规划图,记者看到一期整体呈现棋盘式布局。“园区内单层厂房紧临内部交通干道,便于后期生产运输。同时,在面积较大的单层厂房内,布置生产管理用房,让管理融入生产一线,突出厂区内生产管理一体化的特色。”项目相关负责人指着规划图介绍说。

据悉,一期项目建成后将承载航空航天企业11家,构建起智能安防、智慧物流、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为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创新生态。

据介绍,富阎空天产业园为阎良区(航空基地)与航天基地、富阎新区“四区”联动投资建设,共同落实西安市产业发展战略,融合产业、互补资源、共拓市场。随着“北跨”集结号全面吹响,阎良和航空基地一体化后的空天产业板块发展为“北跨”发展的关键,因此该项目一经开工便备受关注与期待。

按照规划,在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通过构建“一带三区十组团”,布局千亿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空天一体的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据介绍,2022年,阎良区(航空基地)8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是2021年的285%。今年,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将紧抓“北跨”战略机遇,打造空天产业与精密制造“双链双集群”。 华商报记者 权曼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