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评论 > 正文

2023新年社论

致每一个活成自己英雄的你

时间的流逝如花开叶落般寻常得不着痕迹,2022年不动声色地带走了我们的故事,一年就这样按部就班地进入尾声。站在时间的接缝处回望,疫情之下,日子依然庸常,但又似乎因为这份独特的记“疫”闪烁着不一样的光。

大疫三年,我们的生活被改变了很多。2022年,世界并未如我们祈愿的那样变得更好,俄乌战争未决、日本前首相安倍遇刺、佩洛西窜访台湾、疫情延宕反复……生活仍然让人感觉到局促不安,时代的那粒沙落在每个人身上都如山般沉重,流调里记录的辛酸、奔忙、无奈,是多少人一生辗转打拼的缩写。

民生多艰,可生活本来就是要奔跑着才能到达想去的终点,所以我们用力地活着,用“关关难过关关过”的生活哲学去践行普通人最深刻的英雄主义,哪怕这一切在时代的洪流中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人类的伟大从来都不是那些令人惊叹的奇迹,而是在逆境中迸发出的强大精神。生活不易,磨砺出披荆斩棘的勇气,锻造出顶天立地的脊梁,我们终会活成自己的英雄。

大疫三年,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因为感受过伤和痛楚,便更懂得爱和治愈的可贵;因为经历过遗憾和失去,便视希望和获得为命运的馈赠;因为挥别过释怀过,所以感恩遇见和团圆。山河如故、岁月如常,此间种种,皆是平凡,却饱含着慰藉人心的力量。

义无反顾冲下水库、用生命完成托举的蒋正全,毫不犹豫扔掉手机、徒手接住从6楼掉落的孩子的银行职员沈东,四川泸定地震时逆行拉闸泄洪的甘宇、罗永……他们不是从天而降的盖世英雄,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他们不过普罗大众、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可当危难来临,他们却愿意为了他人挺身而出,平凡且伟大的力量更能带给我们真挚且长久的感动,陌生人不吝伸出的援手让我们确信,普通人的守望相助,也能垒起最坚不可摧的城堡。

大疫三年,总有些东西历久弥坚。2022年末,我们终于迎来疫情防控的拐点,然而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披甲上阵、与之肉搏的鼓点。我们像勇士一样走出固守的城邦,为捍卫生活的如常去硬杠,大热的“布洛芬”操跳出苦中作乐的乐章,用乐观、豁达去消解苦难,是我们对生活最执着的信念;“药品互济”再次将孤岛连成了大陆,这样的友爱互助,曾载着我们泅渡过不期而至的封控,也终将带我们到达彼岸;逆行的医护们依然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生死相托,轻伤不下火线的天使弧光是最美的人间暖色。

每个人的光都微若萤火,可我们聚在一起便是整条银河。2022年我们奋力前行,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展现中国魅力,党的二十大开启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天宫成功构型引领我们走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当下14亿人正在携手走出围困我们三年的疫情,哪怕一路霜雪,哪怕道阻且长,但我们笃定即将到来的2023年该是新的模样,所以我们必须像个英雄一样,坚毅且果敢。

生活即战场,而英雄是一种选择。面对生活的刁难,不屈服、不畏惧便是平凡如你我最豪迈的宣言,也是我们给热爱最好的回答,它如一柄炬火,让我们看到深夜前进的方向,让我们拥有对抗严寒的力量。

山河冰雪未消,让我们顶风冒雪继续前行,去踏出一条通往春天的路!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