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辣条第一股”来了

卫龙上半年亏损2.61亿

香港证券交易所近日披露,辣条食品公司卫龙美味发布全球发售公告,每股发售价10.4-11.4港元,预计12月15日开始交易。

今年上半年卫龙营收同比下降

按照计划,卫龙美味12月5日-12月8日招股,每股发售价10.4-11.4港元,每手200股,预计将在12月15日挂牌上市。

招股书称,卫龙美味是中国领先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拥有强劲的增长势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零售额计,卫龙在中国所有辣味休闲食品企业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6.2%,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卫龙的消费者主要以年轻人为主。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其95%的消费者年龄在35岁及以下,55%的消费者年龄在25岁及以下。

截至2021年,卫龙美味的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两个产品品类零售额超过10亿元。其中,大面筋、魔芋爽、亲嘴烧及小面筋等四个单品的年零售额超过5亿元。

2019年-2021年,卫龙营收分别为33.85亿元、41.2亿元、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8亿、8.19亿、8.27亿元。2022年上半年,卫龙营收22.61亿元,同比略有下降;亏损2.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卫龙曾一度上调产品价格。

对于营收下降原因,卫龙提到,主要是由于公司生产及交付问题、价格调整等因素所致,而亏损主要是由于首次公开发售前投资有关的一次性地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所致。

创始人排河南富豪榜第五

引入阳光人寿等基石

卫龙美味前身是卫龙食品,1999年,刘福平、刘卫平兄弟在河南省漯河市创立了这家辣条企业。在最新披露的《2022胡润百富榜》上,刘卫平以220亿元财富排在第251位,同时位居河南富豪第5位,仅次于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钱瑛夫妇;蜜雪冰城的张红超、张红甫;天瑞的李留法、李凤娈夫妇;华兰生物的安康家族。

随着卫龙即将进入资本市场,刘卫平、刘福平两兄弟身家也有望水涨船高。

实际上,在此之前,卫龙已收获不菲融资和估值。2021年5月,卫龙首次申请IPO。而在此之前,2021年3月,卫龙获得CPE源峰、高瓴资本领投,红杉中国、云峰基金、腾讯等一众资本跟投的Pre-IPO轮融资,其规模达到6.59亿美元,投后估值飙至636亿元。

此外,卫龙目前已订立基石投资协议。假设发售价为每股10.90港元,基石投资者将予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将为5284.54万股。基石投资者包括MediaGlobal(分众传媒创始人及董事长江南春最终控制)、阳光人寿保险以及ProspectBridge。

辣味休闲市场分散

能否留住消费者是关键

辣条市场有着巨大潜力。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中国辣味休闲食品行业2021年-2026年的零售额将以9.6%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6年将达到人民币2737亿元。

但就竞争格局来看,这亦是一个相对分散的市场。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零售额计,2021年前五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合共为11.5%。2021年,卫龙美味是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公司,市场份额为6.2%。

如果将目光投向更大范畴的休闲食品市场。那么,按零售额计,卫龙占整体市场份额的1.3%。

长时间以来,卫龙可观的利润主要由调味面制品(辣条)“挑大梁”。但该行业门槛不高,百草味、三只松鼠等品牌也纷纷推出辣条品类,这对卫龙的产品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卫龙在营销上不断发力,针对核心的年轻客群,通过“自嘲”“蹭热点”“有趣会玩”等营销活动,狂刷存在感,成为辣条界的网红。

但在业内人士眼中,产品依旧是品牌竞争的核心。如何留住消费者,符合食品健康趋势,这是卫龙在未来发展中所需要思考的。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