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它世界 第491期

受保护后它们不能再是笼中雀

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发布后,过去人们常常养的很多宠物鸟也升级成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从此以后,养、玩、观鸟者就不能再随心所欲了,这些笼中鸟终于可以在天地之间自由飞翔了。

鹩哥和八哥

因为能“说话”,鹩哥和八哥可能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宠物鸟之一。同时,我国先民们训练鹩哥和八哥“说话”的历史也非常悠久。

鹩哥,古称“秦吉了”。唐代诗人白居易就在他写的《秦吉了·哀冤民也》里说:“秦吉了,出南中,彩毛青黑花颈红。耳聪心慧舌端巧,鸟语人言无不通。”而八哥,古称“鸲鹆”。明朝文人庄元臣在其杂文中说:“鸲鹆之鸟,出于南方。南人罗而调其舌,久之,能效人言。”

注意了!虽然鹩哥和八哥长相、体型和名字差别都不太大,并且还有那么一点亲缘关系,但它们却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两种鸟类。

鹩哥是雀形目、椋鸟科、鹩哥属、鹩哥种下7种鸣禽的统称。它们在笼养鸟里算体型比较大的一种,体长在20厘米到30厘米之间,成鸟体重在160克到250克之间。鹩哥的野生种群分布于我国的云南、广西、海南的部分地区,仅有华南亚种一种。

在野外,鹩哥通常栖息在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区的常绿树林里,以各种昆虫和植物果实为食。鹩哥通体黑色,头颈部还散发出金属般的光芒。它们裸露的脸部和头后的肉垂为黄色,嘴为橘红色,脚为柠檬黄色,飞行时翅膀上有一排横贯的白斑。

八哥是雀形目、椋鸟科、八哥属、八哥种下3种鸟类的统称。它们的体长、体重、体色都和鹩哥差别不大,但八哥前额那长而竖直的羽簇则是八哥与鹩哥最大的区别。另外的不同之处在于,八哥的嘴为乳黄色,腿脚为金黄色。

八哥在我国的分布范围很广,从四川、云南以东,到陕西、河南以南的地区均有野生种群栖息。但其台湾亚种仅生活在我国台湾省,海南亚种则栖息在海南省以及越南、老挝南部。

生活在野外的八哥,虽然同样也是以各种昆虫和植物果实、种子为食,但它们似乎更喜欢“亲近”人类,常在耕牛背上啄食虻、蝇、虱等,也常常跟在农业机械的后面,啄食被犁翻出来的蚯蚓、蠕虫等。在食物匮乏的时候,八哥甚至会前往人类的菜园,以各种蔬菜稚嫩的茎叶为食。

鹩哥现在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而八哥则是国家重点保护的“三有”动物。

蓝点颏和红点颏

蓝点颏和红点颏又被称为“蓝喉歌鸲”和“红喉歌鸲”,古时候大多在皇宫内院里饲养,是我国传统的笼养鸟。它们是分属于雀形目、鸫科、歌鸲属、蓝点颏种和红点颏种。

蓝、红点颏全身大部分都是土褐色,眼睛上的眉纹为白色,体型也都在十厘米左右。从外观来看,它们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蓝点颏的颏部和喉部蓝色,红点颏的这个部位则为红色。不过,两者雌鸟的颏部和喉部均为白色。

野生蓝点颏和在红点颏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由于是地栖鸟,它们一般都栖息在靠近小溪、湖泊、沼泽等水源的灌木丛中。主要以半翅目、膜翅目、直翅目、鳞翅目等的昆虫为食,偶尔也啄食植物种子。

野生的蓝点颏和红点颏都是候鸟,蓝点颏每年夏季都会飞到我国东北以及俄罗斯等地繁殖,红点颏夏季则主要在我国东北、青海以及甘肃南部、四川西部高原繁殖。到了冬天,它们又会飞到我国温暖的南方,如云南、广西、海南等地越冬。

目前,蓝点颏和红点颏都成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严禁私自饲养、买卖、运输。

云雀和蒙古百灵鸟

唐代名臣魏徵有诗曰:“百灵侍轩后,万国会涂山。”说的是百灵鸟常常侍候在轩辕皇帝左右。我国古人驯养百灵鸟的历史也非常悠久,在宋代便位列四大名鸟之一。

云雀是雀形目、百灵科、云雀属、云雀种下11种小型鸣禽的统称。而蒙古百灵鸟则是雀形目、百灵科、百灵属、蒙古百灵种唯一的一种鸟类。

云雀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留鸟,但在我国它们则在东北、西北地区繁殖,到了冬季则大部分会迁徙到长江以南地区越冬。成年云雀体长不会超过20厘米,体重不会超过50克。它们全身基本都是棕褐色,看起来跟麻雀差不多,但不同的是云雀的后脑勺长有羽冠。云雀的叫声柔美而嘹亮,并且在飞行中也能不断地“唱歌”。

在野外,云雀选择栖息地时会特意避开有高大木本植物的森林,而选择在诸如稀树草原、沼泽湿地、高原荒漠等视野开阔的地方生活。它们也是杂食性动物,主要以植物种子和无脊椎动物为食。

蒙古百灵鸟野生种群主要分布于我国内蒙古以及东北、西北地区,但在河南、河北、北京等地区也偶有所见。它们也是一种小型的鸣禽,两条白色并在后脑勺相接的眉纹尤其引人注目。

蒙古百灵鸟一般栖息于草原、半荒漠地域,尤其喜欢在草本植物茂盛的小溪、泉眼、湖畔附近出没。它们大约百分之九十的食物是禾本科植物的种子,但同样也会啄食昆虫和无脊椎动物。

目前,云雀和蒙古百灵鸟也已成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画眉鸟和红嘴相思鸟

欧阳修的一首《画眉鸟》:“百啭千声随意移……不及林间自在啼。”便把画眉鸟这种宠物鸟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画眉鸟是雀形目、鹟科、画眉亚科、噪鹛属、画眉种下海南亚种和指名亚种的统称。它们是中国特产鸟,在我国甘肃、陕西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

画眉鸟在我国的圈养历史非常悠久,并到宋代达到高峰。宋徽宗画的《写生珍禽图》中画眉鸟便栩栩如生地站在枝头,似乎正在高声鸣叫。

画眉鸟全身棕褐色,背包有黑褐色纵向纹理。它眼圈周围的羽毛是白色的,眼圈上缘的白色羽毛向后延伸,并逐渐收窄到颈部侧面。这一撇白色的羽毛,犹如画上去的眉纹一般,故而得名“画眉”。但画眉鸟的台湾亚种却并没有这一个标志性的眉纹。

成年画眉鸟体长超过20厘米,体重在50克左右,野生种群一般喜欢栖息在灌木丛或矮树丛中。作为著名的鸣禽,它们可以从早到晚叫个不停,并且叫声婉转悦耳。古人认为画眉叫声好像在说“如意、如意”,因此觉得它们是福鸟、喜鸟,所以大户人家一般都会养上几只。

在野外生活的画眉鸟虽然是杂食性鸟类,但主要以各种昆虫为食。仅在昆虫匮乏的冬季以植物种子、果实为食,并且有秋季贮藏食物以备越冬的习性。

目前,画眉鸟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红嘴相思鸟是雀形目、鹟科、画眉亚科、相思鸟属、红嘴相思鸟种下5个亚种鸟类的统称。顾名思义,它们不论雌性,嘴巴都是醒目的大红色。

红嘴相思鸟的野生种群分布和画眉鸟差别不大,同样是在我国甘肃、陕西以南的广大地区,但在不丹、尼泊尔等国家也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成年红嘴相思鸟体长仅有10多厘米,体重在30克左右。它们全身羽毛的色彩对比强烈,除了嘴巴是红色之外,身体大部分为暗绿色,眼睛周围淡黄色,耳羽为灰色,颏、喉部亮黄色,尾羽又为黑色。恰恰正是因为它们羽色艳丽,叫声动听,所以成为了世界有名的观赏鸟之一。过去,我国曾经大量出口红嘴相思鸟。

野生红嘴相思鸟同样以各种昆虫为主食,植物果实、种子辅之。主要栖息在海拔3000米以下的阔叶林、混交林、竹林等地,冬季则会生活在河谷、山脚、平原等处的灌木丛中。

目前,红嘴相思鸟也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在我国传统的笼养四大名鸟中,除了蓝、红点颏,百灵鸟之外,画眉鸟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而绣眼鸟则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三有”动物。

那么,什么是三有动物呢?

三有动物就是指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对于三有动物,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明确规定捕捉一只就是犯法,捕捉二十只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五十只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

那么,如果我只是养一只八哥或绣眼鸟在鸟笼里,会怎么样呢?你将会被市场监管部门没收实物(八哥或绣眼鸟),同时还会被处以罚款。 陈春全/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