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

西安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司法局了解到,这期间,西安市将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把宪法宣传融入法治文化阵地、融入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让老百姓对宪法法律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能认同、能遵守,推动宪法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连日来,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持续一个月利用全线车站、车厢显示屏循环播放《宪法就在你身边》宣传视频,并在行政中心、小寨站、五路口、西工大站等地铁站口摆放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普及宪法;西安市司法局在市政府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标语和视频,向机关干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相关知识……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由小学生参与的“少年模拟法庭”拉开序幕。近日,碑林区司法局走进雁塔路小学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同学们通过“模拟法庭”的方式,体验了一场生动、深刻的法治教育课。

据碑林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庭审”案件由真实案例改编,10余名六年级学生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法警、被告人等角色,还原了刑事案件审理场景,过程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学生们仿佛身临其境,在亲身实践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学习法律知识,立志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庭审结束后,学校组织了宪法宣誓活动,学生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这次司法局的同志把法律知识带到了家门口,以后我们再遇到法律问题就有了基本的判断……”近日,莲湖区司法局联合北院门街道办事处、区政协委员在桥梓口社区开展“与宪同行惠民助农”宪法主题宣传活动,许多社区群众带着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来到现场。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小区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疑问,区政协委员为环卫工人和居民群众发放宪法读本及惠民蔬菜包,通过司法行政干部、律师和社区志愿者的耐心讲解,既为群众解答了困惑,也普及了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西安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宪法日不仅是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促进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华商报记者 王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