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五场

陕西版图正在由浅绿向深绿迈进

12月5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五场举行。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围绕“实施深绿战略推动生态空间高质量发展”主题介绍情况时说,全省十年累计营造林8114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4个百分点,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0%。十年来,高质量保护修复秦岭生态系统,秦岭森林覆盖率达82%,成为全国最绿区域。

全省十年累计营造林8114万亩

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0%

党双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林业部门切实履行兴林草兴生态的使命,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谱写了生态空间绿色革命的新篇章。全省十年累计营造林8114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4个百分点,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0%。延安以北由“黄”到“绿”,陕北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区域,全省版图实现整体变绿,正在由浅绿向深绿迈进。

“十年来,高质量保护修复秦岭生态系统,秦岭森林覆盖率达82%,成为全国最绿区域。宁陕县森林覆盖率96%,排全国第一。”党双忍说,黄河西岸“绿色廊道”织密织牢,毛乌素沙地860万亩流动沙地全部得到治理,年入黄泥沙减至2.7亿吨,陕西退耕还林、防沙治沙树起全国旗帜。我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已经成形,凸现两大自然保护地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再上台阶,“朱鹮涅槃”堪称典范。生态经济全面发展,“林产四宝”居全国前茅。

未来5年

全省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6.6%

党双忍就深绿战略介绍道:“我们的战略布局,为‘一山、两河、四区、五带’生态空间治理格局。”“一山”指秦岭,“两河”指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四区”指陕北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关中平原生态协同发展区、秦巴水源涵养区,“五带”指白于山区生态修复带、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示范带、关中北山绿色重建带、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带、汉江两岸生态经济走廊带。

战略步骤分“三步走”。第一步,未来5年,在“由黄变绿”基础上,推动北绿南美、整体“迈向深绿色”,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6.6%,森林蓄积达到6.5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湿地保护率50%,治理沙化土地面积429万亩,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10%以上,建成深绿色陕西。第二步,到2035年,推进“由绿向美”,全面建成具有陕西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全面提升,碳汇能力明显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极大提升,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基本建成。第三步,到2050年,持续推进“由绿向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高效,生态产品更加多样,生态服务更加丰富,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高质量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全面建成。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