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关羽”去世23天后“张飞”也走了

94版《三国演义》张飞扮演者李靖飞去世 终年65岁

11月24日,94版《三国演义》中张飞的扮演者李靖飞因病医治无效离世,终年65岁。此前,关羽的扮演者陆树铭在11月1日上午突发疾病去世。恰如《三国演义》里,关羽走后,张飞亦去,令人痛心。

>>人物简介

李靖飞,1957年10月13日出生于河北省。河北省话剧院演员、戏剧家协会会员、影视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

因参演电视剧《三国演义》饰演张飞一角,成为全国广为人知的演员。1997年参演电视剧《孙武》,2003年参演电视剧《喋血金三角》,2004年参演电视剧《血色浪漫》,2008年参演电视剧《洒满阳光的小院》,2011年参演电视剧《香山奇缘》等。

李靖飞饰演的张飞形象饱满、有血有肉,是94版《三国演义》电视剧中观众最喜欢的角色之一。

>>毛遂自荐

与名演员竞争 他把“张飞”演活了

李靖飞和“张飞”是河北老乡,从小就爱看《三国演义》,不喜欢书中运筹帷幄的军师文官,反而对“武力超群、粗中有细”的张飞有着独特感情。得知《三国演义》招募演员后,李靖飞找到剧组,向导演毛遂自荐,在介绍自己时说:“我乃燕人李靖飞”。

当时竞争张飞这个角色的演员不少,其中也有当时有名的演员,如《高山下的花环》中靳开来的扮演者何伟、电视剧《诸葛亮》中扮演张飞的演员张辛元等。

导演王扶林让李靖飞演了一场关于张飞的戏,李靖飞表演了“三顾茅庐”,张飞闹着要烧诸葛亮草庐的情节,来表现张飞的莽。这场戏演下来,导演组没有发表意见,而是集体去另一间房子商量。李靖飞在忐忑中等了15分钟,导演组走出房间,请他再演一段。李靖飞选择用“古城会”来表现张飞的情。他自编台词,演因误会关羽,张飞下跪给关羽认错。演到动情处,他泪目颤声好不动人,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环眼瞪视,是张飞相貌的一大特征,李靖飞苦练瞪眼。不会骑马,跟着剧组请来的内蒙古骑术队现学。张飞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李靖飞也开始大块吃肉,在性情上向张飞靠近。为了贴合人物形象,李靖飞在很短的时间内增肥四十斤。一番苦练变身“张飞”。

>>顾全大局

拍戏时父亲去世 强忍悲痛坚持演完

当年拍摄一场戏时,李靖飞刚贴上胡子穿上盔甲,突然接到家人电话,对方哭着说,爸爸去世了。犹如晴天霹雳,巨大的悲痛扑面而来,李靖飞瘫坐在地上掩面大哭。导演王扶林得知后劝他休息一下后再拍,可李靖飞看着身上的戏服,强迫自己平复下悲痛的心情,坚持要把这场戏演完,不能因为个人的事耽误全剧组的拍摄进度。当时这场戏正是关羽死后张飞心痛难忍,酒醉暴打士兵的戏份。感同身受的李靖飞一场戏演下来,全剧组几乎都红了眼眶。

李靖飞出演《三国演义》一集片酬只有180元,王扶林感慨:“《三国演义》的演员是在为国拍戏。”演张飞没有给李靖飞带来多少收入,但他留下了经典形象,也得到了和其他演员兄弟般的友情。

>>热心公益

性格内向、细心 经常参加公益活动

尽管“张飞”很受欢迎,但此后李靖飞陷入事业低谷,出演的影视作品并不多。后来,他曾和在《三国演义》中饰演刘备的孙彦军、饰演关羽的陆树铭在电视剧《孙武》《香山奇缘》中再次“三兄弟”合作出演。还参演《喋血金三角》《血色浪漫》《洒满阳光的小院》等剧。2002年他在陈家林执导电视剧《貂蝉》中再度饰演张飞。后来,在无戏可拍的情况下,他只能回到戏剧舞台,慢慢消失在大众视野。

李靖飞本人的性格其实不像张飞,他比较内向,甚至有些腼腆,是一个十分内秀、细心的男人。他经常参加公益活动,2016年3月还到邯郸参加“天使之眼”流动影院公益放映现场,通过现场点评、精彩解说的方式,为视障朋友圆电影梦。

>>疾病缠身

脑梗后遗症、透析治疗…… 幸得“二哥”陆树铭相助

2012年至2015年,李靖飞突发脑梗塞3次,经抢救后留下后遗症,语言不清,腿脚不便,之后又因为肾衰竭需要做透析治疗。几场大病下来,也让李靖飞的身体非常虚弱,严重时甚至无法自理。

李靖飞最后一次参加的大型公开活动是2019年央视录制“《三国演义》25周年聚首”特别节目,当时让人难过又感动的是,李靖飞坐着轮椅来到现场,说话已经说不利索了。

李靖飞和妻子离婚多年,女儿在国外读书,他每月四千多元的工资还不够支付治疗费。扮演关羽的陆树铭得知李靖飞的困境后,赶到石家庄看望。看到家里满是灰尘、头发蓬乱的李靖飞坐在床上,隆冬只穿着一件又旧又薄的羽绒服,陆树铭很难过,决定帮助李靖飞渡过难关。2018年,陆树铭帮李靖飞联系老年公寓,还为李靖飞募集捐款。陆树铭的母亲当时也在抗癌,陆树铭请自己的母亲给李靖飞打电话,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

>>悲伤过度

得知“二哥”陆树铭离世 悲痛难忍甚至自残

今年11月1日,陆树铭病故,李靖飞家人得知噩耗后,怕李靖飞伤心过度,并未告知李靖飞,而是与医生选择隐瞒。

11月上旬,李靖飞卧床在家看《三国演义》画面曝光,彼时的他虽说骨瘦如柴,已瘫痪在床,但精神还算不错,能吃一些流食。可纸终究包不住火,一周前医院通知李靖飞家属,病人情绪激动、情况危急,甚至出现自残(割腕)的现象,原来他已知晓“二哥”陆树铭离世。

11月16日,有网友曾在社交平台上晒出李靖飞的近照。照片中的李靖飞戴着氧气面罩,毫无精气神。为了防止李靖飞在悲伤过度的情况下做出伤害自己的事,医生给李靖飞的双手绑上束缚带。

李靖飞生前所住养老院工作人员透露,李靖飞11月24日晚11时左右撒手人寰,走时没有遗言。据悉,李靖飞的家人正在联系其生前好友与同事,共同商量丧事的安排细节,择日公布。

>>友人悼念

“愿天堂不再有痛苦……靖飞弟一路走好”

距陆树铭病逝23天后,失去精神支撑的李靖飞也追随二哥而去,令人心酸!“桃园三结义”,两位兄弟相继离世,“刘备”扮演者孙彦军发文悼念李靖飞:“一直不敢相信预感的事会成真……靖飞弟还是走了……我此时已无更多的语言表达什么了……愿天堂不再有痛苦……靖飞弟一路走好!”

《三国演义》中扮演诸葛亮的唐国强表示,对李靖飞的去世实在难以接受。唐国强说,李靖飞饰演的张飞孔武有力,是难以超越的经典。在唐国强的印象中,李靖飞对人对戏向来认真,是一位极其厚道的好演员,戏里戏外都非常用功,也生动地呈现了张飞的形象:“剧中,我们有很多对手戏。尽管他不是表演科班出身,但接演了这个角色就下足了苦功夫,他的努力我们都有目共睹,真的很舍不得这位好演员。” 华商报记者 路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