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7:5 甘肃县级球队淘汰北京国安(陇东蒸馍队干趴北京海参队)

甘肃不大 创造神话

梗从哪来?

今年初,国足1:3不敌越南,队长吴曦在接受采访时说“全队每天都坚持吃海参”,此后网友调侃男足为“海参队”,现也指一些有名气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式开幕之际,国内的一场足协杯比赛登上热搜。

11月17日,中国足协杯第二轮,来自甘肃县城的泾川文汇经过点球大战,以总比分7:5淘汰北京国安晋级16强,爆出大冷门。“县级球队淘汰北京国安”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泾川文汇领队姚军称,取得胜利有3个重要因素,一是团结,二是思想统一,三是敢拼。据悉,泾川文汇为一支来自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的中冠球队,中冠联赛是中国足协指导下的业余联赛,属于丙级赛事。

赛事回顾

泾川文汇队点球大战胜出

北京时间11月17日,在2022赛季足协杯赛32进16第二比赛日的一场比赛中爆出了大冷门。中超豪门北京国安队在主场90分钟内被中冠业余球队泾川文汇队2:2逼平,在点球大战中3:5不敌对手,最终以5:7的比分被淘汰出局,无缘足协杯16强。

开场仅仅5分钟,泾川文汇队右路主罚任意球,杜泽鑫一脚势大力沉的贴地斩直接射门,国安门将郭全博扑救不及,泾川文汇队1:0领先。

第35分钟,张呈栋策动进攻,阮奇龙右路送出精准传中,刘国博中路包抄将球打进,国安队1:1扳平比分。

第50分钟,泾川文汇队门将以一个飞踹动作出击,主裁判罚点球并出示黄牌。曹永竞主罚命中,国安队2:1反超比分。

第70分钟,国安队后场出球失误被泾川文汇断球,刘建新得球后不停调整晃动,冷静找到最佳角度后一脚推射破门,比分变为2:2!

尽管随后的比赛国安队疯狂进攻,但无法继续敲开泾川文汇队大门,泾川文汇门将崔桐珲多次高接低挡,力保球门不失。双方进入点球大战。

点球大战前三轮双方都打进,第四轮,泾川文汇队刘建新的点球被郭全博扑到了,但球依然弹入了球门;

国安队金泰延则射失了点球,国安队在最后一轮点球到来前陷入落后,这也使得首先罚球的泾川文汇队只要在第五轮罚中,比赛就将结束。

泾川文汇队最后一轮罚球采用了一个非常规的罚球动作,球员在匀速走近罚球点后又后退一步,然后原地摆腿将球打进!比赛结束,国安队被淘汰!

泾川文汇俱乐部啥来头?

正式挂牌成立15个月,球员月工资3千元

泾川文汇,这支来自甘肃东部泾川县的中冠球队什么来头?有怎样的故事?

俱乐部成立仅一年多

当许多球迷还在为一天前中乙联赛冠军济南兴洲淘汰中超老牌球队长春亚泰队这个冷门而意犹未尽的时候,17日下午在日照赛区进行的足协杯正赛第二轮北京国安队VS泾川文汇队之战爆出了更大冷门,甚至可以说是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时代以来,足协杯赛场上爆出的最大冷门。严格意义来说,此时距离泾川县文汇足球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仅1年零3个月。

事实上,泾川文汇俱乐部的前身是一家由业余体校发起组建并领导的业余足球俱乐部——泾川744300足球俱乐部。该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俱乐部创办伊始,其成员只是当地30多名业余足球爱好者,是名副其实的业余足球队。

过去9年时间里,泾川744300俱乐部几经调整、改制,直到2019年泾川文汇教育科技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赞助,这家俱乐部才在构建与运营方面向真正意义的足球俱乐部靠拢。2021年8月初,俱乐部在泾川县民政局以泾川县文汇足球俱乐部的名义完成注册,标志着他们可以向中国足协主办的正式俱乐部联赛开始发起冲击。

球员有老师、企业职工、公务员等

很快,更多关于泾川文汇队的各种消息被曝光出来,有网友表示:“踢进任意球的是一名高三学生。”还有网友表示:“挑衅国安球员圈粉无数的门将是一名体育老师,平日里还要靠兼职送外卖赚取收入。”更有网友表示:“是当地一家文具店赞助了球队5500元。”

对上述说法,泾川文汇俱乐部负责人王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俱乐部本地球员确实有在各行各业工作的,但是一线队员主要以北海极驰队原来的球员为班底,甘肃球员有他和庆阳的黄宝,他踢的是中场,黄宝是后卫。但很遗憾,这次因为疫情原因他俩没办法参加比赛。

泾川县文汇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吕斌武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泾川县文汇足球俱乐部现有注册球员152人,平均年龄约32岁。球员中,泾川本地的有70多人,平时都在各自的单位上班,他们的身份是体育老师、企业职工、公务员等,都喜欢踢球。

“我们专职踢各类联赛的球员,要全国各地跑,非常辛苦。”吕斌武说,泾川文汇的球员工资一般是每月3000元,非常低,工资最高的崔桐珲月工资也只有5000元。

去年中冠联赛初露锋芒

在2021赛季的中冠联赛中,小试牛刀的泾川文汇队初露锋芒。在当季赛事银川大区比赛(相当于首阶段赛事)中,泾川文汇队以总比分6比4淘汰新疆领梦者队,挺进当季中冠联赛总决赛。虽然在总决赛,也就是16强角逐中,他们因实力与经验欠缺,最终位列第15位,但能够作为中冠“新生”取得如此成绩,泾川文汇队足以让这座地处甘肃东部、人口仅34万余人的县城引以为傲。

在今年7月31日进行的2022赛季中冠联赛大区赛银川赛区M/N组交叉淘汰赛次回合交锋中,泾川文汇队以1比0战胜石嘴山恒星队,从而将双方总比分扳成1比1。随后他们同样凭借点球大战的胜利,以6比4的总比分淘汰对手,连续第二个赛季闯入中冠联赛总决赛阶段。

为啥能赢?

憋着劲,取胜有3个重要因素

18日,泾川文汇领队姚军称,抽到北京国安后,大家都很激动,因为之前球队成绩不太好,队员们都憋着一股劲。取得胜利有3个重要因素,一是团结,二是思想统一,三是敢拼。

在姚军看来,这次之所以能赢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手有些轻敌。“当我们抵达日照的足球基地时(因疫情原因北京国安选择把主场设在山东日照的训练基地),发现入住的酒店基本都是国安的元素,国安教练组和队员对我们也不是很重视。对于这一点,其实我们蛮开心的,因为他们越不重视,我们就越有机会。”

为啥会输?

未全力以赴,战术阵容没安排好

赛后,北京国安的外籍主教练斯坦利对媒体说:“当你和低级别球队打比赛的时候就会碰到这个问题,对手很投入,我们必须一样全力以赴,这一点我们和对手比做得不够。这样的比赛结果我首先要自我批评,因为我开场的战术和阵容没有安排好,我回去还要看一下录像进行总结。”

媒体评论

足球童话为何如此打动人心

泾川文汇队创造了奇迹。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人们得以了解这支球队背后的情况:球队由高中生、外卖员、体育老师组成,有一些是职业球队淘汰的球员,更多是当地“踢野球”的。

一些和钱有关的信息,让这一足球童话更加动人。比如,球员工资每个月只有3000元,平常也没有什么运动营养的概念,不过是找一个厨师给大家随便做饭……人们喜欢这样的细节对比,和长久以来对中国足球投入颇多但效果不佳的指责有关。但是,如果因为这样的对比,就得出一个“反对职业化”的结论,或者认为球员都应该向泾川文汇那样,这样的看法就走进了误区。

泾川文汇值得称赞,球员快乐、投入、拼搏、吃苦的精神,也值得大家学习。但是,足球还是应该坚持职业化,大家不应该期待“所有球员都拿3000元”,而更应该期待中国出现更多的“泾川文汇”。

18日,中国足协刊文指出,这场冷门将作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载入足协杯“全民足球”的史册,持续地激励草根球队勇于挑战、勇于坚持。

泾川文汇队的足球童话,是草根足球的胜利。泾川文汇的故事,也有着草根足球不容易的一面。他们了不起的是,尽管经济上非常困难,但仍努力把“兴趣爱好”往前推进了一步。注册球队、参加正式比赛,而且在足协杯上淘汰了一支豪门球队,足以让他们自豪一辈子。这里面,真正有价值的问题是:中国县城那么多,如果每个县都能像泾川这样,有这样一支球队,中国足球会有多么美好的未来啊。

网友观点

这场球,我居然看到了男足的希望

老谭心说:以前总有人说:不要用你的爱好挑战别人的饭碗。现在看来确实如此,万一把别人的饭碗砸了,人家找你拼命怎么办?

daniel8358:起码有人让中国足球又找到了希望,希望不在职业运动员身上,而在民间。

天然人鱼线:咱陇东人不吃海参咥蒸馍,照样扛硬。甘肃不大,创造神话!

jingxunhua:职业的踢得很业余,业余的踢得很职业。

秦人小李:这场球,我居然看到了男足的希望。 综合新京报、极目新闻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