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居民家中着火

灭火时消防栓无水

融侨馨苑小区66号楼9层突发火灾,想要救火却发现屋外的消防栓中没有水。火势从客厅蔓延至整间房屋,家中家具陈设都被烧毁。

家中突发火灾

却发现消防栓没有水

梅先生是西安市雁塔区融侨馨苑小区的业主,近日,他向华商报反映了一件糟心事儿。

10月30日下午2:30,梅先生家发生了火灾。“我家住在9层,那天在楼上的露台看书,发现厨房窗户冒烟,赶紧通知邻居,然后拨打了119。”

发生火灾时,梅先生曾想使用楼道里的消防栓灭火,却发现里面没有水。“后来物业的人拿来灭火器,但使用不太熟练,没有进去灭火,火势开始蔓延,一直等到消防员来。”

据梅先生描述,消防人员来到小区门口,因为消防通道被占,消防车无法进入。“从小区门口到单元楼下短短几十米的距离,却走了近20分钟。”

“消防人员上了楼,发现消防栓没有水,特别无奈,只能去楼下地面的消防栓引水,前后耽误了不少时间,本来只有客厅着火,后来整个房子都被烧着了。”梅先生说。

消防栓无法使用

检验单上却打了勾

1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雁塔区电子六路的融侨馨苑小区。梅先生带领记者来到9层的家中。

进入梅先生家中,全屋都有着火的痕迹。原本白色的墙壁,被烟灰熏成了黑色,窗户的玻璃也因高温而炸裂。梅先生说:“家里所有的家具和电器,都被烧没了,还有我的很多收藏品。家里现在一片狼藉,只能重新装修。”

走到屋外,记者看到,门口挂着的奶箱也因高温而完全变形。该层楼的消防设施距梅先生家门口仅3米。梅先生当场打开消防栓阀门,却没有水流出。

记者看到,消防栓柜外贴着《消防器材检查记录表》,检查项目包括水枪、阀门、栓口等。最近的两次检查日期,分别为2022年10月10日和11月4日。两次检查均在所有项目下画上了勾。表格下方的说明区域写着:“消防栓及灭火器要求每月检查一次,确保设备设施在有效使用状态。巡查时检查项目中如无问题在栏中打勾。”

压力不足导致9层以上无水

物业曾多次申请维修

金辉物业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火灾发生时,物业曾组织工作人员有序处理。“第1批人负责拿着灭火器去9层救火,第2批人清理大门口到单元楼下违停的车辆,第3批人负责疏散楼上的群众。”

张先生介绍,现场火势凶猛,烟很大,虽然拿了6个灭火器,但没办法进入屋内实施救火。“起初业主说是厨房着火,我们把重心放在了那里,没有注意到起火点是客厅的沙发。”

对于梅先生家楼道里消防栓中没有水的情况,张先生解释:“这个情况我们是知道的,小区楼下消防栓是有水的,因为压力不够,消防用水只能送到8层。检查表也是我们在检查各类消防器具齐全且无损坏后才填写的。”

据他介绍,该小区消防管道老化,没办法加压。从2017年开始,物业曾多次申请大修基金,想要维修,但一直被业委会驳回,因此至今没有修理。在消防部门每年的巡检中,物业曾多次因9层以上消防栓无水而受到处罚。

此前火灾时消防栓也没水

受损责任需待专业机构认定

融侨馨苑业主李女士透露,该小区近几年曾多次发生火灾。2015年,融侨馨苑37号楼发生火情,消防车到达现场后,因为小区内违停车辆阻碍消防通道,耽误了时间,这场火灾中同样遇到了消防栓未出水的情况。

融侨馨苑业委会公众号曾于2020年12月22日,对金辉物业《关于融侨馨苑小区消防管网维修的函》进行了回复。业委会认为物业未对消防管网进行合理维护,导致设施设备加速老化,物业未向业主告知维修明细,也没有出具专业机构的鉴定与整改意见,因此拒绝动用大修基金。

据了解,该小区业委会已于2021年6月解散。物业工作人员冯女士表示,业委会解散后,物业仍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过大修基金使用申请,但未获得批准。

对于梅先生家火灾受损一事,冯女士表示,需等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与责任划分后,再进行赔偿。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文 陈团结/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