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女子面试兼职模特遇“招转” 网贷近6000元签《合作协议》

她想通过兼职模特赚钱,却在面试时交了近6000元。

想做兼职模特赚钱

却先给公司交了5980元

今年10月11日,田女士在刷抖音视频时,浏览到一则招聘模特的短视频,称每次能赚120元到600元不等,她想了解一下,便后台私信了对方,并添加了对方微信。

田女士说,人事工作人员给她介绍公司时并没有提公司名字,但对方承诺公司是实体公司,不是中介,没有押金、保证金之类的费用,只是每次拍摄需要自行承担15至20元的服装化妆造型损耗费。谈及薪资,人事称她每次拍摄至少128元,并表示公司业务广泛,有外景活动、短视频及淘宝试衣等,随后发出了面试邀请。“刚开始我比较犹豫,但人事说可以做兼职,没有经验老师会教,所以我心动了。”

10月12日,田女士按照和人事的约定,前往位于西安市长安北路附近会展国际大厦21楼的陕西亚娱创模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面试。田女士说,面试持续了一两个小时,期间对方还告诉她“让先交钱的都是骗子”,让她感觉很靠谱。还说他们公司的规模很大、业务很多,有模特一场能赚数百元。最后,对方让她交一年的化妆费5980元,她直言没钱,对方建议她用网贷借款交费,“我犹豫时,对方不断说‘你有时间犹豫,还不如多参加活动,把钱早点挣回来’……脑子一热,我就把钱交了。”

田女士说,11月初,她将面试模特公司的遭遇讲给了闺蜜,得知闺蜜竟也面试过该公司,“闺蜜说我遇到‘招转’,被骗了,我这才发现了问题。”

《合作协议》:签约1日内退款60% 签约超7日不退款

11月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见到了田女士。田女士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她曾明确表示要找兼职,模特公司人事也给予了肯定回复,并在承诺薪资后,前往面试。但记者注意到,田女士10月12日与模特公司签订的并非《劳务合同》,而是《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显示,田女士签署本协议,应向甲方一次性缴纳管理服务费用共计5980元整。若田女士单方面要求解除合同,将按照以下方式:合同签订后1个工作日内,公司按照田女士所缴纳费用的60%退还,并解除合同关系;合同签订2至7日内,按照所交费用40%退还,并解除合同关系;合同签订7日后,不予退还,并解除劳动关系。

前往公司遇到另一名维权者

记者采访后公司全额退款

上午11时许,记者陪同田女士前往陕西亚娱创模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时,遇到了正在要求退费的党女士。党女士说,她通过抖音得知该公司在招聘兼职模特,便于11月11日前来面试,面试期间人事工作人员讲了很多,然后让她交钱,“我稀里糊涂就交了8600余元。”回家后,她在网上发现很多遭遇“招转”的人,与她的经历非常相似,便意识到是受骗了,“我是来找工作赚钱的,结果到头来成了给公司钱,哪有这样的道理?”记者注意到,党女士的合同也是《合作协议》。

11时30分左右,陕西亚娱创模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姬姓负责人到场。问及为何公司邀请她们面试兼职,却签了《合作协议》,姬某未正面回应,说具体需要先由工作人员调取田女士、党女士签合同时的监控。记者提出一同观看监控,对方没有回复。随后,记者追问解决方案,姬某表示愿意全额退款。

11时50分左右,田女士收到了5980元的全额退款,党女士收到了8680元的全额退款。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刘立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