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目前我国疫情啥形势?

呈点多、面广、频发特点

形势严峻复杂,但总体可控

为何坚持“动态清零”?

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

病毒危害性无明显下降

为何不能“躺平”?

会导致大量的重症和死亡

和中国文化及抗疫理念不相容

如何利好复工复产?

不能过大范围划定风险区域

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

回归正常还需多久?

疫情彻底结束需综合考虑

需多方面达到平衡状态

10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疾控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我国疫情发展趋势如何?

近期,我国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反弹。新疆疫情出现反复,但总体可控,内蒙古疫情形势明显好转、病例数显著下降,四川、甘肃、山西等地疫情逐步控制,宁夏、西藏疫情稳定向好,其他部分省份疫情多点散发。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总体可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加强统筹调度,指导各地落实国庆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派出工作组强化新疆、内蒙古、宁夏、云南、山西、西藏等地疫情防控力量。各地要压实“四方责任”,实事求是,及时客观报告、公布疫情数据,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为什么要坚持“动态清零”而不能和病毒“共存”?

首先,“动态清零”是基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基于目前对病毒特性的认识。“动态清零”的核心是要把疫情阻断,而不是消灭病毒,也不是不容许出现一例病例。阻断疫情的核心就是要快速发现、快速扑灭,发现一起,扑灭一起。

简单来说,“动态清零”的核心是阻断疫情的持续性社区传播,防止疫情形成规模性流行或者规模性疫情反弹。做到“动态清零”有两个关键,一是快速,快速发现、快速处置;二是精准,精准识别疫情、精准划定疫区范围、精准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精准进行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和管理、精准进行临床救治,最终精准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第二,衡量疫情危害性大小有两个不同的视角。国际上通用的公共卫生的视角是站在群体角度,使用死亡率、超额死亡率等指标来衡量,而不是以病死率、个体的视角来衡量。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病死率和以往的变异株和原始株相比确实是在下降,但传播速度快、传播更隐匿、免疫逃逸现象在逐渐增强,所以总发病率高,这意味着在人群当中会有大量感染。较多的感染人数乘以个体病死率,死亡人数也会相对较多,群体死亡率会高于流感,且不低于原始株和其他变异株,可见其对人类的危害性总体上并未见明显下降。

超额死亡率,也就是这种疾病出现以后影响的不仅仅是感染了这种疾病患者的重症和死亡,还可能导致医疗资源挤兑,影响其他正常医疗服务的需求,可能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死亡的出现。目前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原始株、变异株,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超额死亡比较高,经研究在10万分之100以上。

第三,我国人口总数大,老年人口比例高,同时还有大量基础病患者,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概率比一般人群高。再加上前一段时间防控的效果,我国人群新冠病毒感染率总体较低,获得的自然免疫不强,尽管我们通过免疫接种获取了一定的免疫力,但新变异株对这种免疫力的逃逸在加强,所以如果放松,不“动态清零”,势必会造成大量感染,可能导致老年人群、导致有基础病的人群大量重症乃至大量死亡。

第四,奥密克戎变异株肯定不是新冠病毒的最后一个变异株,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坚持现有防控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近三年防控证明是有效的、可行的、科学的,面对不确定性,就应该用确定性的策略、确定性的方针来对抗这种不确定性。

第五,要考虑长期危害。现在各国科学家非常关注和担忧感染新冠后的后遗症问题,有研究表明有一定比例的感染者会出现诸如疲劳、呼吸困难、神经认知障碍等多种后遗症,对这种情况的致病机理、最终持续时间,科学上也不完全了解。

为什么不能像国外那样“躺平”?

从全球视角看,当前绝大多数国家的防控策略已由以往的防感染转向重点防重症、防死亡和防止医疗资源的挤兑。但从总体上看,全球绝大部分国家仍然强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同时加强疫苗接种。

这些选择是有多种原因,一个方面是基于各个国家的防控理念,一个方面是基于防控的能力和条件,一个方面是基于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快速传播有没有相关的机制、组织的保障和动员能力的保障等。

国家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是由防控理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所决定的,也是秉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更重要的是,我国现在具备“动态清零”的条件和能力。具备了这些条件和能力,应该坚持“动态清零”,最终战胜疾病,用最少的生命损失和代价来换取最终胜利。

如果完全学习国外所谓的“躺平”,结果肯定是中国人群将会有大量的感染,必会造成大量的重症和死亡。这和中国的文化和抗疫理念是不相容的。

如何让防疫政策更有利于复工复产?

一是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要求各地加快精准做好流调工作,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不能过大范围划定风险区域,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要及时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及时采取坚决果断的管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方便群众生活及出行。对风险区域外的学校、餐饮等单位要加强疫情监测,坚决避免“一关了之”,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是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的影响。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和就医需求,全面统筹社区的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服务人员等多方力量,确保保障到位、服务到位、温暖到位。同时,呼吁群众要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三是加强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指导各地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培训指导,推动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特别是交通运输业,客车、货车司乘人员的疫情防控,既要做到疫情防得住,又要保证行业运转正常发展。

回归正常生产生活还需要多久?

现在总体来看,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没有达到胜利彼岸。最终彻底战胜疫情,需要综合考虑病毒的变异、疾病的感染谱、严重度的变化,以及卫生健康系统的抵抗能力,我们的防控能力、救治能力,以及社会公共卫生的干预措施等方面要达到一个平衡状态。

我们现在正处在窗口期,有几项工作是需要进一步做的。

一是当前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坚持总策略、总方针是非常重要的,抓住这个“窗口期”。

二是要加强疫苗接种,特别是对老年人的疫苗接种,防止重症、防止死亡。

三是加强防控、救治能力的建设和相应准备。比如防止医疗资源被挤兑,怎么在规模性疫情下能够快速进行管控和满足一些防护用具的供给。

四是发挥科技作用,在更有效的疫苗,在更有效、更可及、更简便使用的药物研发、生产、供应方面还要加大力度,现在在药物研发方面已经看到了一些曙光。

五是做好相应物资储备和保障,包括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正常生产生活的物资储备。

六是强调快速、精准,强调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

如果这些综合起来做,坚定信心,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