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规明年3月起施行

实现生产全过程控制 管住食品添加剂

记者近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由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暂行办法明确生产销售者“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人员的属地监管责任,要求生产者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领导责任、综合监管责任和直接监管责任,充分保障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

在生产全过程监督检查方面,暂行办法建立了涵盖生产、贮存、包装等关键环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全过程控制制度。要求生产者建立原辅料管理、生产关键点控制、出厂检验控制等管理制度以及控制措施,实现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保证从原辅料和添加剂采购到产品销售所有环节均可进行有效控制,并及时排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

暂行办法规定了生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标注内容,并要求清晰、真实、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有助于消费者根据生产者的情况进行选择,出现问题可以方便消费者联系,方便监管者实施有效监管。比如,保质期可以反映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程度;材质、产品标准代号是反映安全性特性的全方位的安全要求;注意事项和警示信息有助于消费者掌握产品特性,真正保护消费者安全。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规定标明的其他事项,是强制性要求,必须进行标明。通过强调食品相关产品标签标识的要求,可以有效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指导消费者科学使用食品相关产品,避免因误用带来质量安全风险。

暂行办法聚焦生产行为难规范、监管制度不健全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通协同监管堵点,明确全覆盖例行检查、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等要求,细化检查要点、检查内容和结果处置等规定。 据新华社、中新社

一图读懂《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监管原则

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

职责分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监督指导全国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负责监督指导和组织本行政区域内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市级及以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负责实施本行政区域内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生产销售

主体责任

生产者、销售者对其生产、销售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负责

禁止生产、销售下列食品相关产品

1.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及相关公告的原辅料和添加剂,以及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生产的食品相关产品,或者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生产的食品相关产品

2.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和迁移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相关产品

3.在食品相关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食品相关产品冒充合格食品相关产品

4.国家明令淘汰或者失效、变质的食品相关产品

5.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质量标志的食品相关产品

6.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食品安全标准及其他强制性规定的食品相关产品

生产者义务及控制

●建立并实施原辅料控制

●生产、贮存、包装等生产关键环节控制

●过程、出厂等检验控制

●运输及交付控制等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保证生产全过程控制和所生产的食品相关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及其他强制性规定的要求

销售者义务及控制

●建立并实施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制度

●验明供货者营业执照、相关许可证件、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

●如实记录食品相关产品的名称、数量、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保存相关凭证

标签标识

食品相关产品标识信息应当清晰、真实、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标识信息应当标明下列事项:

●食品相关产品名称

●生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适用时)

●执行标准

●材质和类别

●注意事项或者警示信息

●法律、法规、规章、食品安全标准及其他强制性规定要求的应当标明的其他事项

食品相关产品还应当按照有关标准要求在显著位置标注“食品接触用”“食品包装用”等用语或者标志。

食品安全标准对食品相关产品标识信息另有其他要求的,从其规定。

监督管理

生产许可

对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等具有较高风险的食品相关产品

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和全覆盖例行检查

日常监督

●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主要方式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实施日常监督检查

●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查事项及检查结果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施日常监督检查主要包括书面审查和现场检查

其他监督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其他部门移送、上级交办、投诉、举报等途径和检验检测、风险监测等方式发现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线索

●根据需要可以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及其产品实施针对性监督检查制图/杨筱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