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老年骑行团80岁徐荣林

目的地不重要 更在乎路上的感受

他们七八十岁但不服老——

●80岁的骑行者说:我认识一位87岁的骑行者,他一次骑行100多公里也不在话下,和他比我还不老。骑行这么多年病也少了腿部肌肉特结实,平时坐公交有人给我让座我都不坐,请别叫我老汉。

●73岁的骑行者说:“现在我学着把骑行变为生活的一部分。我发现,骑行后我连管孙子、干家务都换了一种心情,是好心情。

他们一路看见很多美好——

●80岁的骑行者说:以前在城市里骑车要跟汽车抢路,有时为了躲大坑摔倒常有发生,现在路况越来越好,西安越来越多的道路都修了自行车道,骑车安全多了。另外,新建的公园、绿化越来越多,骑行看到的风景越来越美。

●73岁的骑行者说:这些年我们通过骑行亲眼见证了西安的美,马路越修越宽,城市绿化越来越繁茂。

10月7日,受寒潮影响,很多西安人裹上了羽绒服。当日中午12时许,关中环线上却有一列自行车队迎着风雨穿过因冷而人烟稀少的道路。头盔盖住了白发,骑行服挡住了寒冷,但没什么能阻挡他们的骑行热情。

“大部分骑行爱好者都显年轻”

这支骑行队因组织者文先生自称老刀,就叫作“老刀骑行团”,团员基本都是六七十岁左右,当天计划沿关中环线自西向东骑行。

身穿黄色冲锋衣,头戴红色骑行头盔的80岁的徐荣林是这支骑行队伍中的一员,也是当天参与骑行的年龄最长的一位。他说自己加入了六七个骑行群,“有个‘7080’的群,其中不少团员都是80岁以上。我认识一位87岁的骑行者,他一次骑行100多公里也不在话下,和他比我还不老。”

据徐荣林介绍,大部分骑行者都会加入几个骑行群,并在群里寻找适合自己的路线,按照组织者公布的地点和时间集合。“大家是因热爱加入骑行群,目的单纯好组织。”徐荣林说,“大部分骑行爱好者都显年轻,大概是骑行的好处吧。”

看到一群六七十岁的人从河南骑到西安看世园会 受启发开始骑行

因不想耽搁和队友一起骑行,徐荣林和华商报记者约好8日在玉祥门采访。8日上午9时许,徐荣林提前半小时来到约定采访点。他上穿夹克下穿运动裤,瘦而有神。尽管前一天骑行了119公里却毫无疲态。他说:“我平均每周骑行两三次,每次100公里左右。”

徐荣林是上海人,1965年中专毕业后支援三线建设来西安,此后安家在此。1998年,55岁的他从标准件厂下岗。“干了一辈子电工,突然下岗每个月只有300元工资,我就到装修队干到68岁,家人嫌我累硬是不让干了。”徐荣林说。

无事可做的徐荣林有些闲不住,有一天受到启发。“2011年,西安举办世园会那年,我在西安站附近闲逛,偶遇一群骑行来西安看世园会的河南人,他们都是六七十岁的样子,这让我大开眼界,原来可以这样骑车。”徐荣林说,“后来在沣峪口,我坐车到山顶时看到不少人骑山地车上下山,这个场景再次勾起我加入骑行的念头。不久,我就买了辆山地自行车想去试试。”

以前骑车到长安换大米 现在骑车到长安只为乐趣

徐荣林的骑行生活从此开始,并一发不可收。

“自行车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了。”徐荣林说,“我年轻时骑车上学,后来骑车上班。到西安后,因为改不了爱吃米的习惯,可偏偏北方城市很难买到大米,我就骑着二八自行车驮着两袋面粉到长安东大附近换米,因为米很少,每次我还得给人家补差一毛多钱呢!我到现在都能记得那个桂花球米的香味儿!”

当年徐荣林骑行去长安单程就得三四个小时,来回就是一天,得背着干粮出发,加上多是石子路、土路,扎车胎、掉链子时有发生。“不像现在,一路都是平坦宽阔的马路。10月7日从家中骑到关中环线,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徐荣林说,“但说实话,我最开始只能骑二三十公里,但一直坚持骑行,现在骑100公里没一点感觉。”徐荣林说,“这些年,我跟着骑行队把西安周边骑了个遍,平时临潼、高陵、咸阳去得比较多,远一点的还去过韩城、安康,对于我们来说,目的地不重要,更在乎的是路上的感受。”

骑行12年 吃得香睡得好

骑行12年,徐荣林说他见证了很多变化。

“以前换季时我特别容易感冒发烧,骑行这么多年病也少了。”他边说边捏了捏腿,“你看,骑车骑得腿部肌肉特结实。平时坐公交有人给我让座我都不坐,请别叫我老汉。”

不过,徐荣林也坦言,虽然身体很硬朗,但羽毛球、乒乓球这类对抗稍微激烈的运动还是有些吃不消。“骑行没有这种吃不消的感觉,不但越骑越得心应手,还给我生活带来很多正向变化。现在我八九点就上床睡觉,一觉就睡天亮,吃饭也特别香。”徐荣林说,“最关键的是,因为骑行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大家年龄相仿,得空了骑骑车,聚一聚吃个饭,给自己创造一个交流的机会,最不济也不得老年痴呆啊!”

他骑行去了很多地方,也成为近年西安城市建设的亲历者。“这些年西安建设得特别快。我记得工作那会儿和同事骑车去临潼,起起伏伏全是碎石头,特难骑,现在的路平又宽。以前在城市里骑车要跟汽车抢路,有时为了躲大坑摔倒常有发生,现在路况越来越好,尤其这三五年,西安越来越多的道路都修了自行车道,骑车安全多了。新建的公园、绿化越来越多,骑行看到的风景越来越美,比如我们现在所在的玉祥门这儿的环城公园,上世纪70年代时还都是商店、厂房,现在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园,多好啊!”

“来运动吧 一起见证自己更好、城市更美”

采访快结束时,徐荣林强调自己只是个普通的骑行者,“我说的这些是所有骑行者的共同感受,你问问其他成员。”

7日一起参加骑行的73岁的黄素香说:“徐师傅的看法我都赞同。这些年我们通过骑行亲眼见证了西安的美,我居住的孟村小区附近,马路越修越宽,城市绿化越来越繁茂。”

黄素香告诉记者,骑行群里都是热爱骑行的人,但常常因工作或家务无法抽出时间运动。“现在我学着把骑行变为生活的一部分,比如一周给自己一两个上午或下午的时间骑行,期间将所有家务放在一边。我发现,骑行后我连管孙子、干家务都换了一种心情,是好心情。”

“现在不少年轻人把工作当成不锻炼的理由,不少家庭里管孩子的重担落在老年人身上,又成了他们锻炼的牵绊。希望社会给年轻人减减负,年轻人给老年人减减负,让大家都有时间动起来,一起见证自己更好、城市更美。” 实习记者 白仲夏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