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她 公公半身不遂 用心照顾5年多

记者问他『媳妇王会玲这人怎么样』,50岁的杨永锋开始还不好意思说,后来鼓起勇气给了她一个拥抱。这是他们这么多年来第一个拥抱。

公公突发脑梗

她在医院照顾了两个月

今年48岁的王会玲是蓝田县葛牌镇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20岁时,经人介绍,她与附近金坪村的杨永锋相识并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

年轻的时候,为养家糊口,供两个孩子上学,王会玲和丈夫一直外出打工。那时只有逢年过节或者是休息的时候才能抽空回来看望公婆和父母。

2017年8月25日,王会玲对这个日子印象深刻,“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看完电视准备睡觉呢,公公突然半个身子动不了。”老人当年71岁,当晚是突发脑梗,随即被拉往蓝田县中医院救治,“在重症监护室就抢救了一个星期。”

婆婆40岁就患上了高血压和冠心病,身体不好,丈夫杨永锋还要打工,所以在医院住院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几乎都是王会玲在照顾公公,“医院小,没有陪床,每天晚上,就只能趴在老人的床边休息一两个小时。”有时候,她也会将两个凳子拼起来睡在上面,晚上还需要不时地起来给公公翻身按摩。

9月28日,回忆起当时,王会玲说,正好赶上女儿出嫁,照顾公公的同时还要忙着女儿的婚礼,几个月的奔波劳碌,她的体重急剧下降,“那段时间真的感觉力不从心。”

经过近两月治疗,公公虽然出院了,但从此吃喝拉撒都只能靠别人伺候。两位老人身边都不能离人,从那时起,王会玲和老公就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想法,“我们都出去,两位老人没办法照顾。”于是,他们便决定在家全心全意照顾公婆。

怕老人把药吃错了

每天分好装在不同袋子里

这是个普通的农家,家庭收入全靠种植的一点玉米土豆和杨永锋打零工赚来的钱维持。“虽然孩子已经不需要操心了,但老人的看病和家里其他生活支出都要用钱。”杨永锋说,每年,老人看病买药都要花费几千甚至上万,“这几年给老人看病,家里存款已所剩无几,每年的收入能维持生计就已经很好了。”

两位老人每年会定期去医院复查、打针,每天早晚吃药成为日常。“公公婆婆都不识字,不知道每顿药吃多少剂量。”王会玲说,丈夫每次去医院开的药拿回来后,她就分次分剂量把药放在不同的布袋子里,婆婆的药装在黑袋子里,公公的药装在红袋子里。如果有事出门,王会玲就会细心叮嘱两位老人每顿药怎么吃、什么时候吃。

王会玲的一天是从给公公喂牛奶开始的。早上六点多,她起床给公公热一碗牛奶、打一个荷包蛋,“他现在饭量就跟三四岁的小孩一样,只有早上这顿饭能多吃一点,中午和晚上只能吃点清淡的面食,“如果是饺子,也就吃两三个。”公公不吃菜、不吃荤油,很多时候王会玲得单独给公公做一顿饭,先给公公喂完饭,她自己才吃。

老人爱看《西游记》

她把电视调到固定频道

老人无法行走,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轮椅上。天晴了,她就把老人推到院子里晒太阳;天阴了,就让老人坐在家里,把炉子烧上,保持室内的温度,老人的身体状况最怕着凉感冒。

她常常会给老人讲孩子们、村里人的事情,陪着聊聊天,有时候也会让老人看看电视。

老人最爱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如果哪个台播放《西游记》了,她会在那一段时间把频道固定在哪个台。没事的话,她会坐在旁边陪着老人看电视。《西游记》重播率高,几乎每年寒暑假都会播,看得遍数多了,里面的一些情节,老人熟悉,她也熟悉。

家门口有一方小菜地

打理菜地是她生活的小乐趣

除了照顾公公婆婆,王会玲花费精力比较多的是家门前一方菜地,她把菜地打理得很好,家里吃的菜基本都靠这片菜地,这也是她平淡日子里的小乐趣。

如今,女儿结婚了,儿子在外打工,王会玲说自己也没别的心愿,就想着照顾好两位老人,等着给儿子娶媳妇,“希望家里人健健康康的。”

记者采访的时候,74岁的婆婆看到外面太阳很好就把被子抱出来晒,王会玲看见了马上跑过去帮忙。老太太忍不住给记者夸赞:“这么多年了,我们从来没闹过矛盾,从来没听过哪个儿媳妇能做到像我儿媳妇一样好。”

金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朋成说:“王会玲的公公躺在病床上五年多了,天气好的时候,她会把公公推出来晒太阳,给老人洗脚、剪指甲这些事情也是她在做。她是所有村民学习的榜样,希望年轻人像王会玲一样孝敬老人。”

今年,王会玲被蓝田县委文明办推荐为西安好人,并最终被评为“孝老爱亲”好人,这也是对她最好的褒扬。 实习记者 郭蓉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