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谣怪 哪里跑?

中央网信办开展网络辟谣标签工作 整治谣言乱象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https://www.piyao.org.cn

据新华社电 记者29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今年8月以来,按照“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统一安排,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局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依托,组织12家网站平台开展网络辟谣标签工作,对存量谣言进行全面梳理标记,对被标记的典型网络谣言样本及时通报曝光,最大限度挤压网络谣言生存空间。

专项工作期间,重点网站平台积极参与,对近年来平台数据进行深入摸排,全面梳理存量谣言样本3342个,涉及卫生健康、食品安全、教育就业、自然灾害等重点社会民生领域。经权威查证,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集中标记辟谣标签,予以公开曝光和警示。微博、抖音、百度、腾讯等网站平台依据权威发布开展全平台自查,对8万余条存量谣言标记辟谣标签。重点网站平台均开设辟谣专栏或专门辟谣账号,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对接触过谣言的用户,精准推送相关辟谣内容。

中央网信办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标记辟谣标签是网络辟谣工作的积极探索,是深入整治网络谣言乱象的重要举措。中央网信办将持续开展网络辟谣标签工作,不断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组织重点网站平台加大对网络谣言的辟除、曝光力度。广大网民可通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https://www.piyao.org.cn)提供谣言线索、查证网络谣言。

核酸采样棉签有毒

中国博士生与农村老父亲合影

深圳市殡仪馆销尸灭迹、盗卖器官

彭龙美的录取通知书丢在公交车上

成千上万的燕子聚集,地震前兆

离婚率最高的省份离婚率达71.51%

辟谣

1.核酸采样棉签有毒?

前段时间,有传言称核酸和抗原检测时使用的采样拭子有毒,而且看起来更加骇人听闻:“它(采样拭子)不叫棉签,因为它是化纤,专业名叫荧光探针,里面含有易折断的尼龙纤维、致癌剧毒环氧乙烷、莫吉隆斯纤维、放射性元素锝、致癌荧光制剂……会损伤血脑屏障,对面部神经及嗅觉神经造成损伤”。

这条传言并不新鲜。自本轮疫情发生后,“采样拭子有毒”隔三岔五就会出现,可一直被澄清。4月下旬,上海市药监部门也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新冠试剂、医用口罩、防护服、一次性采样器(拭子)等实施高频次监管。然而,或是因为部分公众不了解采样拭子的构成、作用,以及核酸、抗原检测的原理,因此误会采样拭子,导致误信谣言。

对此,上海辟谣平台收集了近期较受关注的几条“有毒”“有害”谣言,再次澄清。核酸、抗原检测能有效排除风险点、切断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公众应根据疾控部门要求,配合进行核酸和抗原筛查,不要被网传谣言误导。

辟谣

2.中国博士生与农村老父亲合影?

每到毕业季,学子们都会回忆青春,感恩师长、父母,但毕业生们的真情实感也被造谣者拿来消费了。近日,网传一张“中国博士生与农村老父的合影”,发布者称此为“当代中国的真实写照”,引起了网友的感叹。其实照片中的这对父子是泰国人,且男生为本科生而非博士生。

这不是这张照片第一次被误传为中国父子了。早在2014年,国内编译报道过该则新闻的媒体——国际在线就曾放出泰国媒体的原稿进行辟谣。据泰媒Dek-D等报道,照片中着学士服的年轻人叫披素·席塔拉坤,毕业于泰国清莱皇家学院,他身边的老人是他年迈且残疾的父亲,他拿到毕业证后,第一件事就是穿着学士服回老家去和父亲合影。

所以,网上现在流传的“中国博士生与农村老父的合影”版本系误传,照片中是一位泰国本科生与其父亲。这样的故事十分温情励志,但借此编造假新闻,就成了妥妥的“毒鸡汤”,希望我们的网友睁大眼睛,不要被谣言蛊惑了。

辟谣

3.深圳市殡仪馆销尸灭迹、盗卖器官?

近年,有网民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深圳市殡仪馆无法无天、消尸灭迹、私自盗卖器官……”经核查,该消息纯属谣言,深圳市殡仪馆后来辟谣称,已向公安部门报警。敬请广大网民不要盲目听信谣言,不要随意散播谣言!对微博发布者捏造事实、恶意诽谤的行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辟谣

4.彭龙美的录取通知书丢在公交车上?

开学前夕,不少人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一则消息:“谁认识彭龙美这个学生,麻烦告知一声,录取通知书掉在厦门105路公交车上,放在中慧上上城三栋笑笑超市自己去拿,请转发。”不仅如此,“彭龙美”还把录取通知书丢在泉州公交车上,而且每年都要丢一回。除了“彭龙美”,还有“李仕兰”“魏欣欣”“张华银”录取通知书也经常“丢”,不仅“丢”在了厦门,还有,山东济南、湖南衡阳、四川成都、山西阳泉、广东惠州等地也每年都会“丢”一次。而且,一般都丢在105路、104路和103路公交车。多地网警已辟谣。

辟谣

5.成千上万的燕子聚集,地震前兆?

近日,有网民在抖音平台发布视频称“四十里成千上万的燕子,每天下午7点准时来”,有网民跟帖称“这是地震前兆”,该视频在部分微信群、朋友圈传播,引发网民猜测、恐慌。

微信公众号“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发布辟谣公告称,因该处水源好、温度适宜、昆虫较多,适合燕群迁徙前的准备工作,属于动物的正常行为。经向相关部门核实,目前沂水县水位、水温等数据均正常,“地震前兆”言论不属实,请广大居民保持冷静,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辟谣

6.离婚率最高的省份离婚率达71.51%?

近日,一张罗列全国各省2021年离婚率的图片在社交网络上流传,图片还配文称“七成以上的省份离婚率超过30%,最高的省份居然高达71.51%”。然而这并不是2021年的离婚率,这是2020年1季度的离结比,即用离婚数除以结婚数得出的比例。2020年的离婚率其实是3.09‰,离结比是45.91%。2021年的离结比是28.01%。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