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创业100

从浙江来榆林22载 创立国贸购物商业版图

出生于浙江义乌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困窘的家世让年仅15岁的她外出谋生,因年龄小、个子低,她拉过煤,当过服务员,摆过摊,历经重重困难,终于在商界站稳脚跟。从商30余年来,她始终把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放在第一位,依靠勤奋创业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商业大厦”。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榆林市国贸购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理英,请她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家庭困窘

15岁的她外出打工谋生

王理英出生于浙江义乌的一个农民家庭,上有三个哥哥,大哥抱养给大伯家,她是家中最小的,也是唯一的女孩。

王理英告诉记者,困窘的家庭现状让她明白一定要好好学习,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然而,母亲外出打工不到半年,父亲病了,她必须回家给父亲和哥哥们做饭。初一还未毕业,她失学了,唯一的希望破灭了。

王理英勇敢地承担起所有的家务,伺候有病的父亲、干农活、做饭、洗衣服,日复一日……人往往就是这样,越是在逆境中越会变得坚强,越遭受磨难越会成熟、强大。小小年纪,王理英心中就埋下了不向命运屈服的种子,性格中就展现出勇于担当和不服输的个性。

15岁那年,因家庭困窘,王理英不得不离家外出打工,因为年龄小、个子小,干不了别的,她只能干拉煤的活。之后辗转给饭馆洗盘子、当饭店服务员,后来进了一家小旅馆打工。机缘巧合之下,王理英承包了旅馆,走上了改变她一生命运的经商之路。

这一年,王理英刚刚18岁。

>>初涉商界

开旅馆淘得人生第一桶金

初当老板,王理英心里没有一点胆怯。

她不想让母亲独自在外辛苦打工,便把母亲接了过来。母亲不识字,每当客人来了就冲楼上喊:“理英,来客人了。”听到喊声,她赶紧放下手中的活,跑下楼登记,等客人入住后再接着干活。旅馆共有20多间客房,她既是老板又是服务员,烧水、拖地、叠被子、洗杯子、缝被子、刷马桶、摆放洗漱用品……每天都从头到尾做一遍,将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加上她待人真诚,生意比原来老板经营时更好,一年下来,净赚3万元钱,王理英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3万元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差不多可以买两套单元房。终于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舒适的日子了,王理英特别开心。她把赚来的钱分给替她垫付1万元承包费的二哥一半,二哥感慨地对母亲说:“理英是一位心胸豁达、不贪钱财的人,将来准会干成大事。”

老板娘看到王理英生意做得这么好,后悔了,就按一年合同到期收回了旅馆经营权。王理英很干脆,收回去就收回去吧,自己还年轻,只要肯吃苦,不愁挣不到钱。

她很快用开旅馆赚得的钱,在义乌市场租了一个摊位,独自跑到上海手套厂进货,回来一个人在义乌市场卖,卖完再去进货,独往独来,乐此不疲。经商带给她快乐,顾客给了她自信,她从心底爱上经商这个行业,这为她后来执着于商业埋下了种子。在义乌市场经商期间,王理英不仅收获了快乐和利润,还收获了爱情,走进了婚姻殿堂。1993年,她与爱人双双来到西安创业,在康复路市场摆摊,经营皮带和手套。

康复路是西北五省最大的批发市场,聚集了来自各地的商人。王理英起早贪黑经营,生意非常好。她看准这里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便租一个库房作为门店,商库两用。勤快、真诚、热情,赢来更多的顾客,门店前每天排着长长的购货队伍。

有了店铺以后,王理英的小买卖渐渐走上正轨,生意不断扩大,从市场做到西安世纪金花等大型商场,从普通皮带经营到知名品牌,成为万里马、朗力、法国兰芝等几十种品牌皮具的总代理,后来又经营丹尼尔等国际品牌。

王理英在西安商界站稳了脚跟。

>>机缘巧合

北上驼城榆林开启创业之旅

2000年的一天,王理英的一位榆林顾客张某在榆林城区承包了一座商业楼准备办商场,请王理英帮忙在西安找一位总经理。王理英不仅热心地帮张某找到总经理,还送此人到了榆林。

素有小北京之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榆林,独具魅力,古色古香的老街、靓丽繁华的新街、整洁宽广的郊区、欣欣向荣的开发区……到处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王理英一下子就爱上了榆林,喜欢上了纯朴、和善的榆林人。因为喜欢榆林,她很爽快地答应张某入股商业楼,张某是第一股东,她是第二股东。

一年后,榆林国贸购物开张,不料不到三个月本钱全赔光。四位大小股东都说王理英有经验,劝说让她一个人接管。王理英不想让这个商场这么快就垮掉,没有犹豫就接了下来,进行重新装修后准备开张。

就在这个时候,业主榆林广济村村民不信任外地户口的王理英,提出要到西安考查。考察途中遭遇车祸,造成7伤1亡,王理英爱人的腰部也受伤严重。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论怎样都要把他们医治好,只要他们一个个都好好的,她愿意用自己所有的一切去换回。

经历了重重困难,王理英安抚好了家属们,并一一答复客户且作了保证。在比原定开张日推迟十天后,国贸购物重新开张了。

开张后,商场生意清冷,王理英压力非常大。她拿出刚入商界的吃苦精神,争取了2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西北地区经销权,精心管理与经营。不到一年,生意有了起色,国贸购物在榆林逐步有了影响力。

>>数年打拼

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大厦”

2004年初春,民生购物在商业竞争中垮了。这座楼在城中心黄金地段,王理英看到其地理优势,果断承包下来,投资2000多万重新改造装修,引进玖姿等20多家品牌产品,很多客户主动要求入场,他们相信王理英的诚信与能力。2004年11月24日,王理英在榆林的第二个商场“国贸百货”顺利开张。

2008年,长城路的“吉美百货”垮了,王理英果断投资1900万与地产商合伙承办,将商场重新装修后,定名“国贸新天地”。2014年,位于榆林汽车南站附近的“都市商场”关闭了,王理英接转“都市商场”后,做了翻修装潢,改称“国贸潮街”。

榆林昌盛集团修建的临街大楼位于榆林市中心,因修建时出过事故,六七年无人敢问津。2018年,王理英大胆承包下来,投资3000多万元,开办了她在榆林的第五大商场——“国贸荟”。商场集精品百货、生活超市、餐饮、影院于一体,成为榆林最有人气的购物、休闲场所。

为了满足市民多样化生活需求,近年来,王理英还以“引领生活方式,倡导健康美学”为理念,开办了YOYO生活超市海龙店、中煤店、开发区店、东沙店、国贸荟店等精品生活超市,聘请国际超市管理管家亲临指导,提升了榆林市民的生活品质。

2021年1月15日,位居榆林东城区、建筑面积58000多平方米、投资近6000万的榆林国贸第六大商场——“国贸邻里荟”开业,王理英要对榆林新商业文明做出大胆尝试,一改过去国贸购物、国贸百货、国贸新天地、国贸潮街和国贸荟的经营方式,将国贸邻里荟打造为产教融合之地,在经营服饰、餐饮、影视、超市等的同时,拿出700多平方米空间,建设国贸大学,致力教育事业,通过组织读书会、分享会、报告会、座谈会等,提升市民素养,促进家庭、邻里、社会和谐。

自2001年王理英到榆林创业以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解决2000多人就业、上缴税金3000多万元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资8万元,向绥德抗洪救灾捐资5万元,与榆林市慈善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捐助爱心基金10万元,经常帮扶贫困家庭孩子上学、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员工,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