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家族信托业务呈上升态势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微信发布的中国家族信托专题研究报告(一)。我国的家族信托业务在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的背景下,在经济飞速提升和社会财富逐步累积的基础上,为满足高净值家庭对于财富管理、传承、保障等需求而迅速发展。

作为鼓励的信托本源业务,家族信托近年来发展迅速,逐步成为信托公司重要的业务转型方向,多家公司加大投入力度、提升重视程度,家族信托服务能力普遍提升。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2013年仅有6家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截至2021年6月末,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已达59家,行业占比高达86.76%;家族信托业务规模约2800亿元,连续5个季度呈上升态势,家族信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接受。

从单笔规模上看,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家族信托单笔规模主要在1000万-3000万元,此类业务总计3205单,总规模312.94亿元,占比分别达到74.94%和42.74%;其次是单笔规模在3000万-5000万元的业务,总计806单,总规模171.38亿元,占比分别是18.84%和23.41%。

据统计,2020年单笔信托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家族信托业务增至78单,规模合计132.76亿元(上年度数据分别为49单、57.6亿元),家族信托业务超级大单的数量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总规模占比高达18.13%,表明家族信托正获得更多超高净值客户的认可,这有助于家族信托提高单笔业务投入产出比,促进业务商业价值的提升。

伴随信托行业的转型,家族信托业务无论在业务规模,还是在参与主体的多样性方面,都迎来了井喷式的增长与变化。同时,信托公司抢抓时代机遇,围绕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为客户提供了包括财富保障与传承、资产配置、家族事务管理等综合服务,扩展丰富了参与家族信托的客群。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金山分析,疫情发生以后,部分高净值群体的财务管理需求增加,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多变,对信托从业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