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蜜雪冰城要上市了

营收近九成靠食材和包装

国内门店数量最为庞大的现制茶饮品牌——蜜雪冰城,IPO申请近日获证监会受理。

门店开了2万多家

直营占千分之二

上周,蜜雪冰城IPO获证监会受理,计划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64.96亿元。

就募资用途看,其中约29亿元将投向食品加工、产业园等生产建设类项目,1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约11亿元用于仓储物流配套项目,剩余约5.5亿元用于营销服务体系、研发中心等综合配套类项目。

由此可见,蜜雪冰城融资意图集中在扩充产能、补充资金等方面,这与“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主要为了扩张茶饮店网络截然不同。

这样的募资计划,与蜜雪冰城以加盟为主的经营模式有关。

招股书显示,蜜雪冰城通过“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方式打造现制茶饮连锁品牌“蜜雪冰城”、现磨咖啡连锁品牌“幸运咖”和现制冰淇淋连锁品牌“极拉图”。

截至今年3月底,蜜雪冰城共有22276家门店,绝大部分是“蜜雪冰城”品牌。这2万多家门店里,直营门店占比仅0.2%,一共是47家。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称,加盟连锁有利于品牌裂变式发展,而且能创造前、后端收益。但由于加盟商、门店等属于独立主体,在规范管理制度、运营标准等方面存在先天劣势。

招股书提到,若加盟门店未按照蜜雪冰城统一规范和标准进行运营,发生店员操作不规范、门店卫生不合格等违规情况,从而导致产品质量纠纷或食品安全事故,将对公司的品牌声誉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去年收入超百亿

近七成由食材贡献

官网介绍,1996年,蜜雪冰城创始人张红超前往郑州求学,并开始创业,1997年开了一家寒流刨冰(蜜雪冰城前身)。后来,他先后开过蜜雪冰城中西餐厅、蜜雪冰城家常菜馆等,直到2005年,推出定价2元冰淇淋,打响了市场。

如今的蜜雪冰城主要从事现制饮品、现制冰淇淋及其核心食材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品牌运营管理。这也组成了蜜雪冰城的收入来源。2021年,蜜雪冰城主营收入103.45亿元,其中69.89%来自食材,17.19%来自包装材料,6.72%来自设备设施,3.5%来自营运物资及其他,1.89%来自加盟商管理,还有0.8%的收入来自直营门店产品。

整体来看,食材毛利率并非最高。2021年蜜雪冰城毛利率最高的业务是加盟商管理,达72.35%;食材、包装材料的毛利率分别是32.59%和31.87%;营运物资及其他的毛利率21.5%;设备设施的毛利率18.76%;直营门店产品的毛利率最低,为10.24%。

业内认为,蜜雪冰城的经营模式决定了其加盟商越多越赚钱。2020年和2021年,其营收飞速跨越50亿、100亿元量级。在这背后,分别净增加5000多家和7000多家门店。不过,逐渐密集的店面分布,需要关注的是对销售流量的相互拉扯。

3000亿茶饮市场

仅1家公司上市

近年来,国内现制茶饮市场爆发式增长。据艾媒咨询报告,2016-2021年,我国现制茶饮的市场规模由291亿元增长到27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57.23%。预计到2025年,我国现制茶饮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3749亿元。

不过,现制茶饮行业市场参与者众多,集中度较低。与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相悖的是,登陆资本市场的新茶饮品牌寥寥无几,目前只有奈雪的茶在港股上市。

行业的另一面,竞争的残酷性越发体现。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活过一年的奶茶店仅占18.8%,近八成的新品牌茶饮店倒闭。同时,因为入行门槛不高,加上潮流口味变化迅速,行业内同质化“复制”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强化竞争力甚至回笼资金“补血”等现实需求下,新茶饮品牌上市意愿越发强烈。除了蜜雪冰城,喜茶、茶百道等近两年亦屡次被传IPO,品牌角力进入下半场。

资深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新茶饮企业上市成功与否,主要看供应链完整程度,整体营收水平、利润率,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未来核心竞争力,则取决于是否把握好顾客定位。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