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编译 意大利将迎史上首位女总理

高中学历 曾当夜总会服务员 因洗脑神曲走红

据《华盛顿邮报》、BBC等媒体报道,意大利政府25日提前举行大选,由“意大利兄弟党”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获胜,该党党魁乔治亚·梅洛尼将成为意大利史上首位女总理,她将领导二战以来最右翼政府。她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却打破政坛天花板当上总理,她曾在夜总会当服务员,还曾因“洗脑神曲”走红意大利……

意大利迎首位女总理

系二战以来最右翼政府

近日,意大利政坛经历了总理一周内两度辞职、执政联盟分崩离析的变局。

今年7月,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两次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此后,马塔雷拉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德拉吉担任看守政府总理。

9月25日,意大利迎来提前大选。作为唯一的反对党,极右翼政党“意大利兄弟党”赢得大选。“意大利兄弟党”党魁乔治亚·梅洛尼将成为意大利首位女总理,领导二战以来最右翼的政府。她将是意大利8年内上任的第6位总理,并主导意大利第70届内阁。

梅洛尼与世界各地的极右翼政客、民粹主义政客有联系。她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法国国民阵线、西班牙呼声运动党关系密切,她还曾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一起参加了2022年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

高中毕业没上过大学

曾在夜总会做服务员

1977年,梅洛尼出生于罗马郊区的平民家庭,父亲是一名税务顾问。父亲在她两岁时离家出走,抛弃家庭。她与母亲及姐姐相依为命,还一度意外把公寓烧毁。她在自传中说,失去童年的住所后,一家三口搬到罗马市南部工人阶层小区。

在单亲家庭长大,梅洛尼很早就学会得靠自己争取一切。她曾表示,父亲的遗弃让她产生了一种不适应的感觉,这促使她不断去证明自己。

梅洛尼年少时曾因体型肥胖而被欺凌。当时她想参加排球比赛,却被称为“胖子”,她咬紧牙关减肥最终达标,这也让她学会如何让自己不受别人影响去尽全力完成目标。

高中毕业后,由于经济困难,梅洛尼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为了补贴家用,她年轻时曾在罗马最著名的夜总会做过服务员,还从事过调酒师、保姆、记者等职业。

凭出色口才平步青云

曾是意大利史上最年轻部长

梅洛尼虽然未曾上过大学,却在青少年时期便开始展现对政治的兴趣和天分。

15岁时,因为看到一位打击黑手党的右派法官遭到暗杀的新闻,梅洛尼决定加入新法西斯保守主义政党“意大利社会运动”的青年阵线,很快便崭露头角。

梅洛尼凭出色的口才平步青云,刷新各项纪录。2006年,年仅29岁的她当选众议院议员,后来更是成为意大利史上最年轻的副议长。

2008年,梅洛尼接受意大利时任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招揽,出任青年事务部长,是意大利史上最年轻的部长。她当时没有什么实权,却获得了许多锻炼和媒体露面机会。

2012年,梅洛尼因不满自由人民党党内运作与贝卢斯科尼的领导方式,决定与同僚另起炉灶,引用意大利国歌第一句歌词,成立右翼政党“意大利兄弟党”。

两年后,梅洛妮当选“意大利兄弟党”党魁。今年,她更主导中右翼政党联盟,在提前举行的大选中胜选执政。

未结婚但育有一女

曾因“洗脑神曲”意外走红

目前,梅洛尼与伴侣安德里亚育有一女,但并没有与其结婚。她是魔幻小说的忠实粉丝,尤其喜欢看《指环王》。

据《泰晤士报》报道,此前,梅洛尼最知名的新闻是排斥同性婚姻。她曾在一次竞选活动中表示,“我叫乔治亚,我是一个女人,我是一个母亲,我是一个基督徒。”之后被网友恶搞,经二次加工、配上节拍后,这段话成为火遍意大利网络和舞厅的“洗脑神曲”。

报道称,制作这段舞曲的网友最初目的是为了反对梅洛尼,他们反感梅洛尼对于同性恋婚姻的排斥态度,于是剪辑梅洛尼的讲话片段,配上节拍,制作成了舞曲,以表讽刺。没想到,这首曲子意外地火了,不但没有达成抹黑梅洛尼的初衷,反而令她人气大涨,意外走红。

梅洛尼对于自己的意外走红很是得意,她说:“这首歌太好了,太适合跳舞了,它原本是用来反对我的观点,却意外地成为放大和传播这些观点的有力方式。”

被贴“法西斯”标签

政党传承可追溯到墨索里尼

梅洛尼在意大利政坛富有争议,支持者认为她具有非凡魅力,能够带来“划时代的变革”;反对者则将她的政党历史和立场与法西斯联系起来。她及其领导的“意大利兄弟党”,都被贴上了新法西斯主义的标签,政策上呼应法西斯时代强调民族主义及反移民的立场。

报道称,“意大利兄弟党”虽然成立于2012年,但其传承关系向上可以追溯至意大利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墨索里尼的追随者在二战后建立了意大利社会运动党,该党派没落后,其成员又建立了民族联盟党,即“意大利兄弟党”的前身。

梅洛尼19岁时曾在竞选活动中称赞“墨索里尼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他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意大利”,她还被称为“欧洲最危险的女人”。不过,她后来改变了语气,称独裁者犯了“错误”,还曾多次公开否认与墨索里尼的思想有任何联系。

2021年2月,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组建了横跨左、中、右的执政大联盟,而支持率不足5%的“意大利兄弟党”是唯一的反对党。随着德拉吉政府的支持率越来越低,每当意大利人对执政联盟有所不满,都会想到反对党“意大利兄弟党”,反而让该党支持率大增。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