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它世界第482期 脸型最像人类 举起幼猴联系感情 雌性比雄性更『记仇』

陕西最大的猴子——藏酋猴

陕西分布有三种猴子,川金丝猴、猕猴和藏酋猴,今天我们要带大家了解的是其中体型最大的藏酋猴,它既是中国特有物种,也是猕猴属中体型最大的猴子,雄性体重能达到20公斤,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的群体生活和社会行为很是有趣。

脸型最像人类的猴类

强抢游客的景区“恶霸”

藏酋猴的身体及四肢比较粗壮,再加上它们头部的毛发浓且长,雄性更是有“络腮胡”一般的长毛,猛一看像是一头小型的“狮子”。与其他猴子相比,藏酋猴脸扁平、宽阔、少毛,是猴类中脸型最像人类的种类。尾很短,约为体长的八分之一,故又名毛面短尾猴。

藏酋猴算是我国分布较广的猴子,秦岭南部是它们分布的最北限,汉中西乡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省目前主要的分布区域。一般大家认为野生动物都很怕人,但藏酋猴是个例外,尤其是分布在峨眉山的藏酋猴,可以说是恶名在外。一对长长的犬牙加上力气也很大,时常会发生强抢游客和伤人事件,以致于景区不得不采取各种措施应对,尽量减少猴群攻击人类。但究其原因还是人祸,人类的投喂,让其养成了饭来张口的习惯,令猴群彻底抛弃了野外觅食的习性。甚至在发现公路和索道建成导致徒步路过的游客锐减后,猴群集体迁徙到了高海拔地区的大巴、索道终点站旁。

等级制度森严

猴群中雄雌比例接近1∶1

和其他猕猴属的同类一样,藏酋猴群也是由猴王统领,雄猴中除了猴王,按等级分为第一顺位雄猴、第二顺位雄猴、第三顺位雄猴……老弱病残猴;雌猴则根据家族地位、受猴王宠爱程度以及生殖能力进行等级排位。

雌性个体是群体中永久性成员,终生都生活在出生的群体中。而雄性个体随着年龄的增长,要离开出生群体迁移到其他群体中,这与大多数同猕猴属物种相似。所不同的是,大多数猕猴属物种雄性的迁出时间一般在成年之前的青少年时期,而雄性藏酋猴从出生群体迁移出去的时间一般要推迟到成年以后,这样就使猴群中雄雌比例接近1∶1。

社交通过翘屁股和理毛

将幼猴“架桥”联系感情

猴群中有个重要的社交行为,第一个是呈臀,大家可以理解为翘屁股,一个个体走到另一个个体前方翘起臀部给后者看,是一种典型的礼仪行为,主要发生在雄性之间和雌性对待雄性。一般总是低顺位雄猴或者雌性对高顺位雄性呈臀,以减少冲突,表示对对方的示好,或个体间冲突发生后,要和好、修复关系时常出现的行为。

而理毛很好理解,一个个体用手指或手掌来分开和捋理另一个个体的毛发,并不时地从分开的毛发或露出的皮肤上捡出某些小颗粒放入嘴里咀嚼,是猴群中最常见、最重要的行为。一般低顺位的藏酋猴经常给高顺位的猴子理毛,理毛的时间较长,平均超过10分钟,理毛的动作也十分认真。相反,高顺位的猴子虽然也为低顺位的猴子理毛,但理毛的时间较短,理毛时也显得敷衍了事,极易被猴群周围发生的事情或者被理毛者的一个动作所打断。理毛是维系雄猴和雌猴性关系的重要力量,平时在野外很难见到雄性藏酋猴给雌性理毛,但在交配期雄性常常主动为其配偶理毛。理毛在维系母子关系方面也有重要作用,母亲为婴猴和幼体理毛主要是清洁身体的作用,有利于后代健康成长。另外,猴群个体之间索取食物、寻求庇护、冲突后的和解,也会通过相互理毛来实现。

架桥是藏酋猴中十分独特的行为,主要发生在雄猴之间,其次为雄猴与雌猴之间。在这种行为中,两只个体同时举起一只幼猴,使其腹部朝上,然后这两只个体低下头舔其腹部后,同时呲牙并发出兴奋的叫声。架桥行为实际上是通过幼体这个“媒介”沟通个体之间的感情联系。架桥行为一旦成功,幼猴即被释放,原来架桥的个体常常坐在一起保持近距或者理毛。

攻击快 和解也快

但雌性藏酋猴会不顾一切保护孩子

群体生活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攻击或者冲突,争夺食物、接近雌体、保护孩子或争夺王位。通常情况下,两个个体之间发生冲突,别的个体都会主动帮助高顺位的一方,但雌性之间,总是会帮助血缘关系和自己更近的一方。所以,冲突来得快,去得也快,毕竟在绝对力量面前,不及时认怂是很不明智的。但也有例外,雌性藏酋猴会不顾一切地保护自己的孩子,即便对手是猴王。

冲突后很短的时间内,双方会进行友好的和解行为,如拥抱、架桥等。而且雄性之间发生和解的频率不仅高于雌性,和解所需的时间也比雌猴短,看来在它们的世界里,雌性比雄性更爱记仇。 孙磊/文 /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