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超40℃!热浪滚滚!火力全开!

西安人:感觉自己像一条鱼 烧烤、清蒸、水煮轮番体验

“最近的命是空调给的。”“我来西安旅游,没想到只是住了几天酒店。”“感觉最近的自己像一条鱼,每天烧烤、水煮、清蒸轮番体验……”

13日,“高温段子”再次刷爆西安人的朋友圈。当日,陕西省气象台、西安市气象台均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西安市长安区、蓝田县、鄠邑区等多地最高温超过40℃,户外一片高温炙烤。

根据最新预报,15日会有分散性降水带来些许清凉,但高温的大趋势仍未改变,防暑降温依然是未来一周的重中之重。

◎最近西安有多热?

山东游客来西安5天行程

4天都躺在酒店吹空调

西安这几天有多热?热到来旅游的人不敢出酒店。

网友“可乐”说,自己从山东来西安旅游,已经在酒店躺了4天了,打算再躺一天就回山东了,“一直在酒店吹空调,外面实在是太热了,根本没勇气出门,怕一出门就中暑。”

从郑州来西安旅游的李女士说,自己只逛了个兵马俑,回来就一直待在酒店的空调房里,感觉户外的大太阳会把人热化。

西安本地人也直呼热得受不了,家住城南的张先生说,前阵子空调还会每天关几小时休息一下,最近几天几乎24小时不关机,“今年夏天的命是空调给的。”

12日在户外工作的肖女士不幸中暑,13日上吐下泻了一天,她说往年夏天从未出现过这么严重的中暑,“工作时同事劝我喝藿香正气水,我还觉得夸张,以后就自己主动喝藿香正气水了。”

高温红色预警频发

商场图书馆成西安人纳凉场所

13日上午,气象部门频发高温红色预警,提醒即将度过火力全开的一天。陕西省气象台8月13日8时57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全省多地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西安市气象台8月13日9时34分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午后未央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西咸新区、蓝田县等区县除山区外的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高陵区、阎良区、周至县北部、临潼区北部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13日,西安市多地超过40℃,许多市民走出家门,到商场、图书馆等空调开足的场所纳凉。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13日我省大部晴天,关中和陕南继续被高温“掌控”,共73区县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54区县超过37℃,18区县超过40℃,最高旬阳43℃,西安城区40.3℃。最高气温具体分布:陕北30.1~36.6℃,关中大部30.7~41.7℃,陕南36.1~43℃。

◎今年是史上最热吗?

今夏陕西高温天数历史同期第一

多地最高温突破历史极值

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6月1日至8月10日),全省平均气温25.4℃,较常年同期(24.1℃)偏高1.3℃,排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

同时高温过程极端性强,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入汛以来全省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第一多,多地高温破极值。入汛全省平均气温23.3℃,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1961年以来第二高。全省≥35℃的高温日数64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7.3天,≥37℃的高温日数4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3.1天,均为1961年以来第一,≥40℃平均高温日数18天,较常年同期(4.2天)偏多13.8天,为1961年以来仅次于2017年(20天)第二。

二是接连出现3次特强区域性高温过程,为历史首次。我省共出现7次区域高温过程,分别为6月3日、6月6日、6月13-25日、6月27-7月1日、7月3-15日、7月25-26日、8月1-15日。其中6月13-25日、7月3-15日2次过程综合强度均为特强等级,分别为1981年以来第4强和第5强。

截至目前,8月以来高温过程综合强度已达到特强,预计8月1日-15日区域性高温过程将为历史最强,持续时间为历史最长。

◎陕西啥时能“退烧”?

未来一周陕南关中高温持续

17-18日关中地区略有缓解

气象专家表示,本轮高温天气的气象原因就是副热带高压,在此气压控制下,会出现高温的现象。根据最新的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和低层切变影响,预计14日陕北中北部仍有降水天气。受副热带高压影响,14日白天关中大部、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其中关中中东部、陕南中东部可达38-40℃,局地可达40℃以上。

省气象台专家预测,未来一周陕南关中将维持高温天气,17日到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关中地区的高温天气将略有缓解。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朱文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