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特色功能性饮料火爆『出圈』的背后

是消费者一味跟风 还是真的物尽其用

透过简约的瓶身包装就可以看到一整根人参放在一整罐瓶装水里,带给消费者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整根人参的“壕无人性”,还有营养丰富的视觉冲击,这就是新晋网红饮料“一整根熬夜水”。

年轻消费者正在成为功能性饮料消费的主力

根据官方说法,“一整根”可以为经常熬夜的年轻人提供能量补充,具有益智、明目、除邪气、止惊悸、定魂魄、安精神,调节肌体新陈代谢等功效。虽然市场定价20元,但由于人参的稀有、昂贵的效应加持,一经上架便在电商平台上迅速售罄,6瓶整装的“一整根熬夜水”月销量也已超3000件。创始人唐飞表示,“一整根熬夜水”迎合当下人们健康消费趋势,其销量可观,也代表着功能性饮料在未来,将是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商业区域。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休闲养生,疫情的出现也使得提高体质、增强免疫力成为了人们的日常追求。因此主打养生、健身、补充营养的功能性饮料市场便顺势蓬勃发展。

功能性饮料,顾名思义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其可分为运动饮料、能量饮料和其他有保健作用的饮料。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功能饮料市场规模约为1402.7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Z世代年轻消费者正在成为功能性饮料消费的主力。

时值夏天,正是暴汗能量流失较快的季节,消费者购买的多了,也就促使功能性饮料品牌竞争更为焦灼,除矿泉水外,功能性饮料业成为夏季里最为畅销的饮料品类之一。

虽然,目前我国的功能性饮料市场还远不如国外,但可以观察到的是,国内功能性饮料市场已经“蠢蠢欲动”,借势而上。

特色功能性饮料“出圈”

持续拓宽行业赛道

要问今年夏天最火爆的饮品是什么,“一整根”绝对榜上有名,用不到一万元的营销达到日产10瓶的产量,“一整根”饮品的爆火背后有着其“顺势而生”的智慧。要问当下年轻人最发愁的问题是什么,除了学业、工作、爱情之外,要论身体二字,从“保温杯里泡枸杞”到“熬最狠的夜吃最好的保养品”这些无疑不反映了当下年轻人的“养生”观,而“一整根”主打的就是“轻养生”这个招牌,从营销时选择的“熬夜水”这个标志,到外包装的“人参”形态,以及“人参进瓶”的设计这些都降低了年轻人的理解成本,把“养生”这两个字表述得明明白白。

针对功能性饮料“一整根”的爆火,借势而生是“一整根”火起来的秘诀,其成功并非依赖长期深思或海量调研,而更像一场灵感的迸发和直觉的胜利。华商报记者采访西安唐久便利超市工作人员获知,由于“一整根”单价高,所以很多顾客多为尝鲜购买而不会长期购买,超市则一般只进一批货。

如何使功能性饮料变为受众长期购买的品牌,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更值得关注的是,当下养成年轻化已成值得研究且投入的重要赛道,其中一定会诞生更多有格调的消费新品。潮流是破圈方式,而功效才是立身之本,单品爆火容易,而如何打造一个长久的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市场火爆的背后

功能性饮料作用究竟如何

从市场再回到消费者本身,功能性饮料爆火的背后,是消费者一味地跟风还是真的物尽其用?

对此,华商报记者采访到陕西省营养学会运动营养分会主任委员、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向我们客观地分析功能性饮料。刘军表示如运动强度较大失水超过体重2%时建议补充运动饮料纠正电解质紊乱,而如果只是普通锻炼则补充普通白开水即可,尤其是针对糖尿病、心脏病患者不专业的补充,还有可能过多摄入糖和钠等物质。

而谈到功能性饮料的实际饮用时,记者采访到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培训师张涵,他表示一定强度的运动或健身后30分钟是补充蛋白质的黄金时间。因为此时雷帕微素标靶被激活,从而导致合成蛋白质的速率大大提升,所以锻炼后补充蛋白质,可以缓解肌肉疲劳。同时,选择功能性饮料时尽量不要选择写着零糖但是喝起来甜甜的功能饮料,甜味代糖实际上是给了胰岛素一个假信号,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身体糖代谢紊乱。所以,也不需要选择零卡的运动饮料。

目前,市面上的功能性饮料已经全面占据各大超市、门店之中,如东鹏特饮、红牛、脉动、尖叫等,消费者随时可以按需购买。但功能性饮料就好比药品中的保健品,与普通饮料不同,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特殊性。

西安营养学会会长王勇健接受采访时表示,功能性饮料主要是针对高强度运动等特殊人群,对于普通人不是必需品。因为,功能性饮料里边含有一些维生素还有牛磺酸等抗疲劳等成分,是一种营养补充剂,适用于比如高强度运动后某些元素的缺乏等。另外,对于这类特定的人群,长期饮用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危害。但还要注意里面的添加元素,可能对神经系统较为敏感的青少年群体会产生一些影响,比如促使其过度亢奋,从而引起生物钟出现一定的紊乱等情况。但无需过分担心,青少年频次不高且短期饮用,如果出现不良症状停止饮用即可,不会产生特别严重的影响。

总体而言,功能性饮料作为近年来迅猛发展的新兴行业之一,已经具备了完整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并呈现出巨大销量增长现象。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一方面,企业应该思考如何把握产业风口,实现企业扩张和品牌效应的双丰收;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而言,切忌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功能性饮料也很重要。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