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软件算法缺陷严重影响新能源车行车安全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召回特斯拉占九成

  日前,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在其推特上发声称: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将是最重要的,没有自动驾驶的汽油车就像骑马和使用翻盖手机一样。马斯克说这句话的时段,台湾艺人林志颖载着儿子驾驶特斯拉发生严重车祸的事件还在网上热传。

  自动驾驶对电动车真有那么重要吗?真能让人丝毫不担心其安全性吗?

  2021年新能源车召回占总召回批次的9.5%

  自动驾驶或者严谨点叫驾驶辅助系统是电动车在营销时最为重要的一个宣传点。故而马斯克的这个论调,国内消费者应该是耳熟能详的,因为之前包括蔚来的李斌、华为的余承东等相关企业的负责人都在不同场合说过相类似的观点或者论调。

  但正如一位网友给记者的留言评论所说的那样:汽车和手机是不一样的。手机的容错率比汽车高多了,手机出了问题你顶多损失一部手机,汽车的软件如果出了BUG有可能就要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共进行了232次汽车召回,涉及车辆873.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召回共计59次,同比增长31.1%;涉及车辆83万辆,同比增长75.9%。2021年,有关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报告共计3033例,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三电问题就占了52.5%,比例高达一半。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召回批次占总召回批次的9.5%,这是一个比较高的召回率了,其中仅特斯拉国内累计召回次数达6次,相当于每两个月就要召回一次,其共计召回543811辆电动车。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召回占总召回批次的12.7%

  虽然自燃、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等是目前新能源车最常见的安全问题,但软件算法缺陷正日益成为影响新能源车行车安全的重要方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布今年上半年汽车召回情况显示,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共发布55次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召回车辆总数达254.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方面,共有11个品牌发布召回公告16个,涉及缺陷车辆超32.49万辆。新能源车召回已占总召回批次的12.7%。其中,特斯拉分别在2月18日、4月7日、4月29日和5月16日共4次发布产品召回公告,累计召回275809辆缺陷车辆,涉及Model3、ModelY以及进口Model3,占新能源车召回总量的近九成。

  特斯拉的召回均与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相关,如热泵电子膨胀阀软件无纠正功能、后电机逆变器功率半导体元件制造偏差、中央触摸显示屏软件BUG、信息娱乐系统中央处理器在车辆充电期间冷却不足等引发的一系列安全隐患。并且,特斯拉均采用了软件升级(OTA)的方式召回,以解决上述问题。

  同时,来自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火灾达640起,比去年同期上升32%,平均每天超过7起新能源汽车起火。

  新能源车火灾的数据再结合新能源车召回的数据,可以清晰一个认知,新能源车在带来较低的使用成本,较为便捷的驾驶辅助功能的同时,其成熟度和安全性并不特别完备。所以,无论是在购买还是在使用过程中,都要对“自动驾驶”等宣传有一个理性的认识,不能过于相信和依赖这些“先进”或炫酷的功能。自己永远是自身安全第一责任人。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