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编译 菲律宾7级强震

至少4死60伤“地面像荡秋千样摇晃”

据美联社、CNN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7日上午8时43分,菲律宾吕宋岛北部阿布拉省发生7.0级强震,目前已知至少造成4人死亡、60人受伤,无数建筑物毁损。首都马尼拉震感强烈,参议院大楼也被疏散,地铁在上午通勤高峰时间紧急停驶。

造成至少4死60伤

属于破坏性最大的构造地震

据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发布的信息,震中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北部阿布拉省塔于姆镇西北约3公里处,震源深度17公里。包括首都马尼拉在内的吕宋岛许多地区均有震感,阿布拉省部分地区房屋受损,多条道路暂时封闭。

菲律宾内政部于27日下午宣布,这起强震至少造成4人死亡,60人受伤。

位于此次强震震中的阿拉布省副省长柏诺斯表示,一名25岁男子被屋顶震落的石块砸中死亡,另有25人受伤。本格特省一名建筑工人被碎石击中身亡,道路因为山崩中断。邻近的高山省有休旅车和卡车遭到山坡落石砸中,共有5人受伤。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表示,此次地震为构造地震,由25公里深处的断层引发,恐将带来更多余震。而强震发生后已记录到数次余震。当日15时38分,阿布拉省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据悉,构造地震也被称为断层地震,由地壳(或岩石圈)发生断层而引起,波及范围大,破坏性最大。世界上90%以上的地震以及几乎所有的破坏性地震都属于构造地震。

剧烈摇晃长达30秒

建筑受损,马路凸起

此次7.0级强震震度之强大,连数百公里以外的首都马尼拉也感觉到强烈摇晃,地铁紧急停止运行,参议院大楼紧急撤离,大批民众从建筑物撤出。马尼拉民众拍摄的视频显示地震时吊灯剧烈摇晃,玻璃柜门摇摇摆摆。

报道称,菲律宾各地民众都感受到剧烈摇晃,持续达30秒。震中所在的阿布拉省位于内陆,人口约25万,被山谷包围,部分建筑在地震中严重受损。有建筑物被震得倾斜,有的从中间断成两截,地震强袭导致马路凸起。由于电力系统侦测到危险后自动断电,地震后当地为停电状态。

报道称,强震发生后,中国福建沿海地区民众也表示感受到震感。据福建地震信息服务显示,福建距离此次震中约938公里,影响约为2度。

“地面像荡秋千那样摇晃

我还以为地面会裂开”

在震中阿布拉省,当地一家医院在震后部分倒塌,医院人员及患者被疏散到户外,所幸无人伤亡。现场视频显示,医院外墙有裂开的大洞,病患被用病床推离医院。

据CNN报道,地震后,市场货摊的货品散落一地,商家和民众一脸惊恐,超市货架物品也掉到地上。震中附近民众因为担心还有余震,聚集街头。

据美联社报道,位于震中附近的居民布里兰特斯表示:“当时地面就像是荡秋千那样摇晃,灯突然熄灭,我们冲出办公室的时候,不断听到尖叫声,有的同事已经哭出来……这是我感受到的最强烈的一次地震,我还以为地面会裂开。”南伊罗戈省国会议员辛松表示:“这次地震相当强烈,持续30秒或更久,我以为我所在的房子会被震倒。”

地震发生后,菲律宾政府并未发布海啸警报,部分地区却传出海啸威胁,有民众拍下海面出现怪浪、异常退潮的视频画面,在社交媒体上引发恐慌。不过,菲律宾政府出面解释称,由于震中在内陆,并非水下,不会引发海啸。

430年古钟楼砖石坠落

百年教堂被震出惊人大裂缝

此次强震导致菲律宾北部多座历史悠久的天主教堂受损。阿布拉省塔尤姆地区知名天主教堂塔尤姆教堂被震出惊人的长条垂直大裂缝。

塔尤姆教堂建于1803年,属于巴洛克式教堂,至今已有超过200年历史,地震后不少菲律宾民众在网上贴出教堂前后对比图,有网友表示教堂严重毁损让人心痛。

除了塔尤姆教堂,吕宋岛南伊罗戈省维甘市的知名教堂维甘大教堂也严重受损,画面显示教堂正面上方的浅米色外墙大面积脱落。1999年,维甘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亚洲最完好的西班牙风情古城,维甘大教堂也是当中一部分。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维甘市的班泰钟楼也因强震导致砖石坠落,伴随大量尘土,令下方阶梯上的游客吓得惊恐逃命。

据悉,班泰钟楼建于1591至1592年,距今已有约430年历史,在西班牙统治时期作为瞭望台,以抵御海盗入侵。

菲律宾地震频发

地处环太平洋火山断层带上

菲律宾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带上,地震频发。这是一条环绕太平洋边缘的火山和断层带,从日本延伸至东南亚并横跨太平洋盆地。

2013年10月,7.1级强震重创菲律宾中部薄荷岛,造成200余人死亡和引发山崩泥石流。1990年,同样发生在菲律宾北部的7.8级强震导致长达上百公里的地面断裂,1200多人死亡,马尼拉市建筑物严重受损。

此次强震是菲律宾近年来最强烈的地震。据路透社报道,地震发生在马科斯家族的政治据点附近。阿布拉省有近25万人,是菲律宾北部的一个内陆省份,以深谷和多山地形而闻名。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尽管有关地震造成损失的悲惨报告,但我们保证,将对那些需要帮助和受这场灾难影响的人快速做出反应。”

菲律宾总统新闻秘书安赫莱斯表示,总统已下令立即向阿布拉省派遣救援和救济队,总统28日将飞往震中视察灾情。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