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爱心是鲜花,散发阵清香 是温暖,融化心中的寒

男子晕倒流血不止

3位医护合力施救

渭南一市民突发疾病晕倒在地,去渭南市第二医院上班的三位医护人员恰好看到这一幕,紧急施救。目前,伤者病情平稳。

7月25日上午7时许,渭南市第二医院老年病科段喜荣开车上班,自南塘路右转驶入朝阳大街时看见马路沿上一市民突然晕倒在地。段喜荣立即停车,迅速实施急救。

“我先检查伤者身体情况,伤者年龄在50岁左右,整个人躺在地上,呼吸存在但无意识,后脑勺有伤口,地面上有一摊血。伤者的同伴在掐人中,我当时没有听诊器,只能用手一直摸脉搏,监测生命体征,不停地呼唤伤者。”段喜荣说,初步判断伤者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他赶紧拨打了医院急救电话。

除了段喜荣,还有2人在配合救助伤者,他们也是市二院的职工,一位是检验科许博,一位是老年病科护士长张芳。

许博说,看到伤者仰面晕倒他赶紧跑过去,发现伤者后脑勺有一处凸起的伤口在不停涌血,他扶住脖颈,取出随身携带的纸巾按压式止血,救助期间看到还有人在帮忙,但没想到是医院的同事。

伤者晕倒2分钟后,在施救中慢慢睁开眼,但无法清晰回复医生的问题。距伤者晕倒5分钟左右,救护车赶到现场,段喜荣等人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来到医院上班。张芳赶到急救室,为伤者办理就诊卡,配合急救科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抽血、检查CT等。

检验科医护工作者对血液格外敏感,而许博无防护状态接触伤者血液,如果伤者患有传染性疾病,许博手上有伤口,极可能被传染。对此许博说,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爱心,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之后遇到类似情况还会第一时间救助。

目前,伤者在市二院住院治疗,病情平稳。段喜荣说,日常生活中会遇见很多突发情况,但医护人员赶到现场需要一定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建议市民学习心肺复苏等的急救措施,当万一发生意外时,或许可以挽救生命。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老人大桥上欲轻生

教练学员救下 交警爱心接力

7月25日中午,渭南渭蒲大桥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名老人爬上桥边护栏欲轻生,过路驾校教练和学员发现后将其救下。附近执勤交警接到求助后快速赶到,对欲轻生老人进行劝说安抚后,将其送到辖区派出所。

一位驾校学员拍摄的视频显示,渭蒲大桥护栏上,一位老人面朝外坐着,下方就是渭河水。教练和副驾驶上的学员冲到桥边将老人拽住并劝了下来。

7月27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了这段视频中的教练张博,他说,他是渭南经开区华秦驾校的一名教练。7月25日中午11时许,练车结束后,他开车载着学员田腾飞和樊归力去老城吃饭,在经过渭蒲大桥时看到桥边有一个老人在徘徊,当时也没多想。上午11时40分许,他们吃完饭开车出城,在渭蒲大桥上又看到了这名老人,但此时的情形让他们惊出了一身汗。“看到她在桥西边,正抬起一只脚要上护栏。”张博说,他很快意识到情况不对,急忙打开双闪快速调头,飞速赶到老人跟前。

张博说,他和学员在劝说时,老人多次流露轻生念头,让人很担心。

在张博和学员救人时,临渭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艾琪、王磊、乔振宏等人接到求助后也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后,三人将老人带离现场。在警车上,民警耐心安抚劝说,最终这名老人道出是因家庭问题导致一时想不开。

随后,民警将老人送到辖区派出所,并由派出所将老人送回了家。 华商报记者 卫晓宁

22年前他接受肾脏移植手术

现在他捐献了肝脏和角膜

这是爱的传递。

7月19日清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里器官捐献获取团队、手术部通力合作,紧张地实施一台特殊的器官获取手术。这名器官捐献者在生命尽头毅然选择让自己的肝脏与角膜去陪伴三位需要移植的病患走完余生,而特殊之处在于——捐献者也曾是一名器官移植受者。

22年前,三十而立的左先生被诊断为终末期慢性肾衰,在成家立业的年纪饱受定期血液透析的折磨,这给左先生的身体与精神都带来极大的痛苦。也许是天无绝人之路,命运眷顾了这名青年,他幸运地等到了合适的供肾,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自此,左先生和他的家人深深地感受到了器官捐献对一个病患及家庭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和难能可贵。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7月17日,年近半百的左先生突发脑出血,经历了两天的抢救,但最终因病情严重,医生再也无法将他从死神的手中夺回来。

27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左先生是西安人,当时,其家人看着眼前的脑死亡诊断结果,决定将其数十年前收到的这一份大爱继续传递下去。经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OPO团队的评估,左先生捐献了肝脏和角膜,为三个家庭带去了光明和希望。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三轮上坡时突然溜车

他赶紧用身体顶住……

车上三位老人无恙,他却多处骨折

7月17日,家住兴平市的刘先生与家人散步途中,遇见一辆正在上坡的电动三轮车,车上坐着三位老人,刘先生见三轮车爬坡困难,主动上前帮忙推车。上坡过程中车子突然溜车,紧要关头他用身体作为缓冲,避免了直接翻车,而自己却多处骨折,受伤住院。

7月27日上午,刘先生说,17日上午10点半左右,他和家人正在散步,走到高干渠与药市村分叉路向下约30米的地方,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在缓慢爬坡,车上共有三位老人,两女一男,随时有溜坡的危险。刘先生便叫上同行的女儿上前帮忙,一起把三轮车推上坡。“推车的时候一个老太太还不停地对我表示感谢,我们简单聊了几句,了解到他们是一对夫妻和其朋友,其中一名老人已78岁了,所以我就想着一定要帮老人把车子安全推上坡。”

把三轮车向前推行了大约10米,这时从高干渠方向驶来一辆轿车。三轮车就停了下来,此时三轮车突然开始向后溜车。因为刘先生平时上班经常从该路段经过,对路况比较了解,知道马路右侧是1米多的沟渠,如果车辆从路上滑入沟内,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用肩部顶住车厢,但是没能让车辆停住,随后继续尝试用背部顶住车子,但仍然无效。回忆当时的情况,刘先生说:“我怎么都顶不住,车子在持续向后溜,因为我一直在后面顶住车,所以就被车子一下子顶落在沟里。我掉下去回头一看,发现三轮车已经缓慢向沟内滑动,我担心车辆会向下坡方向侧翻,于是举手顶住车辆左后方,此时车辆突然加速向我砸过来,我就被重重地压在了车下。”

事发后,刘先生凭借意识,从车下爬出,并第一时间确认车上的老人是否受伤。此时三位路人注意到这边发生的情况,帮助刘先生回到路面平躺下,并拨打了急救电话。刘先生说:“当时我已无力睁眼,但神智清醒,能听到被救的老奶奶一直在为我祈祷,随后我就没有意识了。”

刘先生被送入医院急救后,医生诊断为由于受外力重压,右侧第9、11根后肋骨,左侧第3至11共9根后肋骨骨折,前胸右侧第9、10根肋骨骨折,身上多处软组织擦伤。

7月27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老人的儿子范先生,他告诉记者:“我知道这个情况就立马去医院了,医药费这些肯定是应该我们来付,他是在做好事,为了帮助我父母才受的伤,我们全家都很感谢他,万幸的是老人都没受伤。目前刘先生的伤情稳定,除了肋骨骨折,其他器官均无问题。关于医疗费用的报销,刘先生正在准备材料,走流程中。”

“7月26日我出院回家,现在就是卧床休息,医生说等待大约三个月肋骨基本就恢复了。女儿问我,爸爸你如果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还会帮助别人吗?我告诉她,我还会帮助他们,但是会更加注重方法,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要保障自己的安全。”刘先生说。

27日下午,兴平市东城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刘先生乐于助人的正能量行为,稍后会向所属的社区核实情况,了解清楚后,会进行相应的关怀和表彰,以鼓励其乐于助人的行为。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