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行走刀锋之间 勇闯“生命禁区”

大脑是人体的“生命中枢”,它由100亿个神经元构成。作为人体中最为微妙且最为精密的器官,任何脑部疾病都可能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而在这样一个结构复杂且功能密集的脑神经上“动刀子”,一旦失之毫厘往往谬以千里。因此,考验着神经外科医生“刀尖”上高超而精细的功夫,而“在刀尖上行走”也成为了神经外科医生手术时最真实的写照。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科医院名誉院长刘卫平,凭借着高超的技术与执着的精神,游刃有余地行走在刀锋之间,勇闯那片荆棘密布的“生命禁区”。

医生之家 医者情怀

1963年,刘卫平出生于河北的一个医生世家。父亲是眼科医生,母亲是内科医生。儿时,刘卫平跟随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医疗队每到一个地方,热情淳朴的村民夹道欢迎,离开时他们眼含热泪夹道相送,“悬壶济世”是刘卫平对于医者最初的印象。

1982年,出于对医者的情怀,刘卫平顺利考入原第四军医大学医疗专业学习,5年的军校生活,使他对于医学有了更深的认识,而随着学习的深入,刘卫平逐渐褪去了初识医心的青涩,对于成为一名医者有着更深的敬畏与更重的责任感。

1987年,刘卫平从军校毕业后,被分配至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卫平遇到了自己在神经外科领域的领路人。当时,在国内外神经外科学界享有很高威望的易声禹教授看中了他的天赋,鼓励他潜心学习。1990年,刘卫平考入原第四军医大学神经外科专业硕博连读,在恩师的带领下,真正踏入了神经外科的“大门”。

扎根临床 点滴积累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神经外科作为一门高、精、尖学科,技术攻关是“神外人”的立身之本,灵活的手技也是身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的必修术。住院医师期间,刘卫平24小时泡在科室里。

在一个个病例、一台台手术、一次次查房中,他扎根临床,在点滴中积累,不断精进技术。基于前期打下的扎实基础,刘卫平作为住院医师时便可独立开展脑肿瘤手术,在成为主治医师后就能够独挡一面、独立带组。

刘卫平回忆道,神经外科从早期比较粗犷的手术,逐步发展到显微镜手术,再到后来神经内镜手术,经历了从开颅手术到微创技术的变迁,不论术式还是理念,都有了大大的提升,而这对于神经外科医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医学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能在这个领域占据领先位置,进一步推动、促进学科发展。”刘卫平表示。

精进医术 步履不停

医学之路,道阻且长。神经内科的手术风险极高,如何将手术做得更精、更好、更安全,刘卫平陷入了思考。为了能更好地学习世界最先进的诊疗技术,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2000年,刘卫平赴日本香川医科大学留学。通过为期一年的学习,不论“安全手术”理念,还是头颅解剖、手术入路探索,以及手术安全性的评估、监测、操作,刘卫平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为时刻保持对专业领域的创新探索,刘卫平开始攻克新的技术难题,冲刺神经外科领域最具挑战性的亚专业——颅底外科。2010年,他远赴美国匹茨堡大学医学中心,学习内窥镜颅底外科手术技术。留学归来后,刘卫平为一例脑膜瘤患者成功实施了我国首例神经导航辅助内镜下经鼻蝶入路鞍内脑膜瘤切除术。并致力于国内内镜手术技术的推广,成立国内首个内镜学组——陕西内镜学组,刘卫平担任学组组长。

紧接着,刘卫平开始进军脊柱内镜技术领域,并于2013年前往德国图宾根大学、萨尔大学学习脊柱内镜技术。回国后,他引进脊柱内镜设备,2016年带领团队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国内首例脊柱内镜下胸椎管内肿瘤切除术,患者恢复良好。此后,脊柱内镜切除脊髓肿瘤在国内推广起来。

曾有一位来自深圳的小患者,由于颅内肿瘤已从颅前窝底长到颅底部鞍区,瘤体横跨整个大脑,在辗转求医无果后,家属找到刘卫平。由于瘤体位置特殊且瘤体巨大,整体切掉的风险非常大。考虑到生殖细胞瘤,刘卫平采取了内镜手术,并进一步放疗治疗,10年中,患者手术效果良好,未复发。“不论手术入路的评估还是手术方案的制定,容不得半点差池,一旦制定失误,极有可能造成伤残,对家庭、患者甚至社会都将成为一种负担。”

示范引领 勇担使命

精进医术、步履不停。刘卫平以颅底神经外科、神经内窥镜、神经修复与再生为主攻方向,不断拓宽专业领域的广度与深度,成为神经学科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年门诊诊治病人近6000余例,收治病人1000余例,手术700余台,此外,开展神经内窥镜颅底外科手术300台次/年。并取得了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神经内镜学组副主委、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损伤修复分会副主委等学术任职。

2020年12月,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科医院成立,刘卫平担任名誉院长、首席专家,面对新的任务,刘卫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抢抓学科发展机遇,助力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科医院在医疗、科研、教学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将脑科医院打造成神经学科领域区域医疗新高地。 华商报记者 孙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