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团建旅游花样多:穿越、飞盘、撸猫……

团建早已不仅仅是开会“有趣的灵魂一起吃喝玩乐”

暑期来临,各大中小公司、企业纷纷开始组织团建,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一场成功的团建,不但能抚慰打工人的心,释放工作压力,还能唤醒有趣的灵魂。

随着90后和00后纷纷加入职场,以及团建的不断升级,目前公司团建早已经摒弃了单一的军事拓展、换个地方开会的形式,越来越多的花式团建正成为彰显团队、公司个性的新方式。

企业文化为导向

体验式旅行团建成主流

你们公司举行团建吗?上一次团建旅游是什么时候?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公司有团建旅游的需求,并且至少一年举行一次。

陈海燕为资深HR,目前担任西安一家大型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她告诉华商报记者,她先后所供职的几家单位都比较重视团建,根据企业文化和主题导向团建内容有所不同。“团建在企业内部一般都是分部门级别拨付费用的,小部门人少、频次高一些,平均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一次。大规模的部门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次团建。团建补贴一般是在200元到500元一个人。”陈海燕介绍说现在在职的公司是上市企业,因疫情影响,近几年一般在省内活动,以员工的需求和想去的地方为参考做选择。

95后王女士在西安一家培训机构任职行政岗位,她所在的公司一个季度团建一次。由于公司年轻人较多,团建旅游的内容以个性趣味为主。春夏秋冬根据不同季节举行过徒步穿越、飞盘运动、撸猫大会、鱿鱼游戏等多个主题的团建旅游,都深受员工好评。王女士说:“体验式旅行团建”作为一种轻户外、深体验、吃美食、玩有趣的团建方式,正在受到公司和年轻人的喜爱,也即将成为未来主流的团建趋势。

户外探险 体育竞技

这届年轻人团建更会玩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也能人上人!”“有趣的灵魂一起吃喝玩乐”……这届年轻人早已经不满足传统团建了,不但团建横幅要个性,团建内容要时尚,合照也不能太普通。

华商报记者采访到在西安一私企工作的90后孙先生,他表示公司会不定时组织团建,目前阶段因为疫情原因,团建内容主要是自驾游去爬山、烧烤,其中穿插一些轻松有趣的游戏环节,而不是传统的开会、吃饭。

95后职场人段先生在西安一家文化传媒类公司上班,他表示,公司年轻人多、潮人聚集,团建就显得更有趣好玩。“我们举行过撸猫团建,找一个可以带宠物的目的地,大家一起撸猫交流。此外,公司还有很多户外及运动‘大神’,在他们的建议和带领下,也举行过轻度秦岭穿越。冬奥会期间,举行过冰壶、滑雪为主题的团建旅游。对运动小白和宅男宅女,也有定制的团建旅游,比如电影、摄影、美食等主题的团建。团建旅游成为认识同事B面的重要途径,也是大家展现个性的重要节点。”

据了解,近年来团建旅游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携程去年11月首次在携程App首页二屏设置“团建”专区入口,并且首次将团建业务划分为趣味定向、酷炫潮玩、主题创意、骑行徒步四大板块供年轻消费者选择。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团建旅游除了对目的地、内容等有要求外,对氛围布置、摄影等细节也都要求较高,航拍、专业摄影师跟拍也都成为团建标配,团建旅游越来越时尚化、个性化。

团建策划师成新职业

年中团建市场增长强劲

新型的团建方式也逐渐将团建旅游策划师这一职业带到大众视野,目前团建策划师已经成为新兴小众热门职业。在小红书上搜索“团建策划师”“团建旅游策划师”,笔记达上万条。

华商报记者采访到已经从事团建旅游策划工作6年的博主“团建策划师Kzl尚”,他介绍说,团建策划师工作范围包括与客户沟通、提交定制方案、目的地及酒店沟通联系等,很考验脑洞及沟通执行力。

西安本土一家团建旅游机构旅行产品经理杜环钦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公司原来是一家旅行社,2017年开始做团建旅游。公司以“团建策划师”这个岗位进行招聘,团建板块作为公司四大板块之一,占到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公司近年来在团建旅游板块人力以每年40%-50%的规模递增。

杜环钦表示,大部分公司都有团建需求,团建旅游整体市场是比较大的,利润也相较周边游高一些。从团建旅游内容来说,近三年来变化很大,会议相对比较少,团建项目和主题活动丰富,比如飞盘、冰壶、非洲鼓、鱿鱼游戏、古镇寻宝等项目。

近期,年中团建市场出现强劲的增长态势。今年6月份携程平台就迎来了团建预订小高峰。从数据来看,6月团建单量环比上涨122%,团建页面搜索热度环比上涨80%。尤其是近两周,团建热度攀升迅猛,团建页面访问量达到周环比30%以上的增长。针对疫情常态化发展趋势和团建个性化需求的升级,携程团建也适时推出“云”团建、上门团建、周边露营等新团建玩法,为受到疫情影响难以开展常规团建活动或追求新趣团建体验的用户提供全新选择。

杜环钦告诉记者,陕西团建旅游整体来说机构比较多,但是目前还没有头部企业,旅行社、团建教练、小的工作室等都在涉足团建旅游。受疫情影响,转做团建的旅行社逐渐增多,未来也会越来越成熟。

据携程《2021-2022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务旅行市场,西安也是热门差旅城市TOP10之一,对于商旅来说,团建旅游是其重要的一个板块,更是具有可期的未来。 华商报记者 李怡 实习生 张宏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