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惊险一幕

男孩27楼天台悬挂10多分钟后获救

近日,吉林松原一男孩跌出27层楼顶,并在天台双脚悬空悬挂了10多分钟,被邻居发现及时赶到救下。此事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有网友惊叹于孩子的臂力,表示“挂十多分钟这也就是孩子,要是大人早就没了”,也有网友表示,双臂悬垂100秒就已经很厉害了,何况是十分钟。究竟为何孩子能悬挂这么长的时间呢?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据介绍,7月22日,吉林松原一男孩在居民楼27层楼顶悬挂10多分钟,被邻居及时发现得救。目击居民表示,当时自己在小区遛弯,看到男孩双脚已悬空,仅靠双手扒住楼顶边缘,随时有下坠危险。幸亏有邻居及时赶到天台,将孩子成功救下。

对此,很多网友在各种平台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大多网友对家长的疏忽表示了谴责,还有人认为“有这样的邻居真是太好了”,也有很多网友关注到悬挂10多分钟这个情况,表示:“这孩子的臂力也太厉害了。”

那么,孩子能在天台悬垂如此长时间是什么原因,真的是孩子臂力特别厉害吗?记者就此咨询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少儿竞技和体能训练师廖文豪。

廖文豪介绍说,这位小男孩在天台上悬挂的情况可以类比单杠上的双臂悬垂,也被通俗称为“吊单杠”,即用双手握住单杠保持悬空的姿势不动。它可以强化两侧手臂、肩部力量和耐力,同时还能锻炼到背部以及核心肌群,通常是攀岩运动员会着重练习的项目。

至于双臂悬垂多长时间算是人类的优秀成绩,廖文豪表示可以参考重庆大学城附近比较常见的一个“游戏”。商家会摆出一个单杠,如果有人能够双臂悬垂100秒,就可以获得70元的奖励,但参与的费用是30元。实际上,能够完成100秒悬垂的人的比例连十分之一都不到。根据廖文豪的经验,即使经常锻炼健身的人要达到这个目标都很有挑战,普通人不通过长期练习几乎完成不了。小朋友在悬垂上也并不占优势,更何况孩子悬吊在天台上的难度比单杠悬垂更高。

廖文豪同时表示,人体总体来说是协调的,通常来说不会出现身体很瘦但四肢力量很大,或者身体很胖但四肢力量很小的情况,所以小朋友体重轻但臂力相对于成年人也小了很多。

之所以孩子能够悬垂十几分钟后获救,廖文豪认为,这是身体的应激反应,在特别危险的情况下激发了身体的潜能,所以才能保持如此长的时间,这应该和年龄没有直接关系。 据上游新闻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