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过来人用钱得出的经验教训

要装修的业主一定要看看

装修一定要多听、多问、多看,这是过来人的经验,因为这样我们才能避免多花冤枉钱。

华商报记者从事家居行业报道多年,为不少消费者处理过装修投诉,也遇到过很多业主交了数万元装修定金难要回的情况,更经常遇到消费者“义无反顾”地走入装修“陷阱”。以下的装修经验谈全都是过来人用钱得出的经验教训,希望大家在装修时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尤其是最近有装修计划的人一定要多了解。

1.全包装修包不全

不断加价

“我选择了某装修公司的899元/㎡的全包装修,交了5万元定金。选材料时很多喜欢的品牌要加钱才能升级,阳台瓷砖、背景墙还不包。”近日,一位读者向华商报反映全包装修包不全的问题。

>>记者提醒

近些年华商报接到关于投诉装修公司增项的问题特别多,这些投诉的业主无一例外都已经交了定金才发现自己被“套路”了。有人损失了一笔定金终止了合同,有些人则硬着头皮装完了。

前些年装修市场流行套餐装修,这几年又出现全包、整装等项目。不管是套餐、全包还是整装,都是装修公司已经搭配好了的项目,要是不喜欢其中某项想要换成自己喜欢的就必须补相应差价;不想补差价,只能将就。当然,这些项目中每一项大多都是有数量规定的,不够则需要加钱。全包、整装的目的是让整体价格更实惠一些,但不是全部都包含。全包装修在套餐的基础上有所升级,整体更省心。全包可以满足装修基本需求,吊顶、电视墙、阳台墙砖、窗套、门套等以及业主的个性化需求则不包含在内,但切不可理解为选择全包、整装自己就可以当“甩手掌柜”,全包、整装的定价大多不等于结算价。

2.金牌工长装修

从头至尾未见指导

市民孙女士表示自己装房子为了找一个优秀的施工团队,考察了好多公司,最后被一家装修公司宣传中的“金牌工长全程负责”吸引了。但装修从头到尾,自己都未见过工长几次,更别提指导了,多数时间都是自己跟设计师在沟通。

>>记者提醒

孙女士反映的情况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市场上不少装修公司以金牌施工、钻石样板间、自有工人等吸引消费者,有些装修公司为了突出特色还会为业主建立微信群。装修前告诉业主,工长会每天在微信群发工程进度,群中成员有项目经理、工长、设计师、工程监理等,可是真正装修时业主才发现微信群中除了隔三差五地发几张工程进度图片外,项目经理、监理从头到尾几乎没有说过话。除了设计师跟业主正常维系感情外,微信群几乎是为业主独身定制的,只有自己不断催促进度。

除了金牌工长,金牌项目经理也可能是装修公司宣传的“噱头”。装修好不好不是靠嘴上说的,而是要看工人手艺如何,施工质量是否合格。毕竟,活干得好才是装修硬道理。

3.承诺条款

写下来盖章才算数

“说好的装修时可以给我木地板升级,结果现在说要加钱。当初定好的装修完了送个冰箱,现在却说之前的设计师辞职了,公司从来没有这样的赠送政策。”网友“格式化”吐槽。

>>记者提醒

有数据表明,装修超85%的投诉都是涉及沟通问题,尤其是在装修前,业务员为了签单会给业主一些公司没有或者做不到的承诺,当业主交完钱后,这些承诺可能就不作数了。因为大多数是口头承诺,所以很少有人能拿出前后承诺不一致的证据,如果业主解约,按照合同只能算业主单方面违约,退钱相对而言就变得困难了。还没装修先搭进去好几万元,继续装修害怕还会有增项,不装修钱也拿不回来。

刚装修就让自己陷入被动,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建议业主装修时可将设计师、销售员的承诺白纸黑字记录下来,并要求相关人员签字加盖公章。涉及装修项目可以逆向罗列出不包含的项目,以便业主参考借鉴。

4.设计师带你选购家具

可能并不是无偿的

“我装修时选的是半包装修,因为我们对装修也不太懂,在做柜子,选地板、瓷砖等方面咨询设计师。设计师就带我们去看了一次瓷砖,说是熟人可以便宜。但我们最后没有选,之后找设计师总是推脱或者敷衍我们,就连建议也不太好好说。”读者梁女士说。

>>记者提醒

很多消费者有这样的误区,设计师就应该在装修时提供全程的设计指导。没错,设计师可以提供指导,但请注意,这些可能并不是无偿的。

全包选建材时之所以设计师会从旁指导,是因为业主与装修公司签订的全包项目,设计师就有责任指导业主选购建材并给出专业参考意见。半包装修设计师同样会热情地带业主选建材、买家具,但是这些品牌一般都是与设计师有商业利益的品牌。大多数设计师不会无偿陪着业主四处选家具,如果你对装修风格拿捏不准,那么可以签订全包、整装等项目,这样设计师有责任给业主进行居室搭配,甚至在软装部分给出参考建议。如果你是半包装修,那么就要做好设计师可能无法给你很多意见的准备了。

5.装饰赠送的电器

结完尾款才会给

“我在一家装修公司定了12.5万元的装修,定装修时说送我烟机灶具、洗衣机、冰箱,还有一个电饭煲。整个装修过程比较曲折,工人做工比较粗糙,最后竣工验收有很多小细节没有处理,我让他们来处理,他们说让我结清3000元尾款。不结余款不给修补,也不给电器,太气人了。”读者李女士说。

记者提醒>>>

赠送、抽奖……是装修公司做活动时常见的促销手段。交钱越多赠送的东西越多,洗衣机、电视机、油烟机、空调等都是常用的奖品。但是这些赠品一般都要在装修结完尾款才会给你,很多业主都不清楚。有的装修公司打出活动日定装修豪赠多套家电,越是在这种氛围下,越要慎重签订装修合同,认真了解产品价格、型号以及款式,咨询这些赠品什么时候业主才能拿到,质保期限等。确保在签订装修合同时,不花冤枉钱。

赠品总归是赠品,不是业主参加活动的重点,从装修中得到实惠才是定装修的目的。定装修时业主一定要清楚装修,明白消费。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