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身边正能量 “公交司机抱腿脚不便老人下车”感动外地乘客

西安是座有爱的城市

兰州市民康先生连连感慨:“西安真是一座有爱的城市,我真的被感动了。”

外地乘客感动:上车时司机耐心等待 下车时将老人抱下车

7月25日上午,康先生给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打来电话,讲述了一件正能量的事情:当天上午10时35分左右,他乘坐169路公交车从水乡路北到纺园三路,中途上来一对老人,目测老两口有80多岁,老太太手里还拿的行李,相比之下老先生上下车就比较艰难一些,“上车的时候老先生拉着把手,还勉强可以,司机就耐心等着他上车坐稳才走,下车时台阶有些高,对老先生来说很是艰难,我怎么都没想到,司机会把他抱下车,我想着顶多就是扶一下,这一幕让我太感动了。”

华商报记者联系上康先生时,回想起上午看到的一幕,他的语气仍然比较激动。他说,当时司机和老先生是用陕西话对话的,但他这个外地人听起来仍然感觉很温馨,因为留下的印象太深刻,说着说着,康先生绘声绘色地转述了当时司机和老先生的对话:

“老师傅,你到阿达(啥地方)哈(下)车?”

“纺园三路。”

“好,到了就包(别)着急,等额(我)停稳了你再且起(站起来)。”

……

康先生一边学着两人的对话一边笑着说,“虽然我陕西话说得不好,但这段对话让我很难忘。尤其是看到司机抱着老先生下车,心情很激动,下车后就赶紧给你们打了个电话,就跟看连续剧的感觉一样,当时车上乘客还有站上等车的乘客都在夸司机‘太棒了’,老太太下车后连连作揖说祝司机一路平安,司机也连连回礼‘祝大家一路平安’,后面我又多坐了一站,车上乘客也忍不住一直夸。我就是太遗憾没有拍上视频和照片,因为事发太突然了。”康先生说,他看到司机胸前还戴着党徽,“真是个好人,我专门记下了他开的公交车车牌号是陕A5832X,希望你们能找到他,好好弘扬这种社会正能量。”

热心司机回应:既然是高星驾驶员 就要更加用心把工作做好

随后,华商报记者通过169路公交车所属的公交八公司辗转联系上169路调度站,了解到这位公交车司机叫路华,是一名非常资深的高星驾驶员。不管是在同事眼中,还是169路车队队长夏先生和路长屈先生眼里,路华都是个用心、细心的人,“他在169路已经工作七八年了,他的车上冬天常备棉坐垫,夏天常备矿泉水,还有各类常用药品等等。”

晚上8时30分左右,华商报记者联系上路华时,他刚刚交班把车开回公司,“老先生腿脚不方便,尤其是下车时最后一个踏板有些高,他跨不下去,我就把他抱下去了,他个头跟我差不多,比我还胖点,把我也累了一头汗。”刚一开口,路华就是亲切的陕西方言,听到记者也说起了陕西方言,路华瞬间觉得跟记者距离拉近了,也忍不住多说了几句,“我们这行当做不了啥轰轰烈烈的事,就是做好点点滴滴服务的小事,我从2006年就入行开公交车了,公司也给了我很多荣誉,既然是高星驾驶员,咱就要更加用心把工作做好,用服务感恩乘客,用努力回馈公司。咱就是要让乘客高高兴兴上车来、平平安安下车去。再说了,人都有老的一天,换位想想,要是咱们的父母在外面遇到这事,咱也希望有人帮忙呢。既然干这个服务行业,就要有心、细心、用心把这事做好。”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快递小哥被压三轮车下 热心市民5秒移车救起

“也就5秒左右,我看见路人从四面八方围过来,他们将压在我身上的三轮车移开,然后把我扶到路边休息,我还来不及说谢谢,他们就散开了。”快递员李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被三轮车压倒的一瞬间,他的内心是绝望的,多亏热心市民让他化险为夷。

李先生说,自己两年前从河南来西安打工,是西安市圆通快递的一名派送员。7月19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他和往常一样骑着电动三轮车回公司,不料意外发生了。

“晚上10点半左右,我骑着三轮车由南向北行驶,在未央区凤城五路与贞观路的交叉路口左转时,迎面来了一辆黑色轿车,我紧急避让,三轮车翻倒了,我被压在了三轮车下。”李先生说,“当时我的腿都被压在车下面,动弹不了,害怕失去自己的双腿,真的特别绝望。”

万幸的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的善意帮助让李先生成功脱困,“我喊了几声,就看见有人过来了,一开始,我以为只有一个人,后来才发现有七八个人,有的是在旁边等红绿灯的,还有的是从车上下来的,他们一起把我从车下面救出来。”李先生说,自己很感动,没有想到自己能瞬间获救。

李先生说,帮助他的好心人们看到他没什么大碍,就迅速走散了,他连大家的名字都没来得及问,“事情过去好几天了,我想起这件事心里就过意不去,很想对大家伙说声‘谢谢’!那天晚上陌生人的善意让我感觉到很温暖,很治愈,真诚地感谢帮助过我的人,感谢热心的西安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想通过华商报对19日晚救他脱险的市民道一声感谢。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张漪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