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两个“大块头”太空交会 “问天”昨日成功对接“天和”

“问天”昨日成功对接“天和”

  两个20吨级航天器

  上演“分量最重”的太空之吻

  对接完成后3位航天员顺利进入实验舱

  为何初始速度很快,但最后关头又很慢?

  为何用时约13小时,几乎比平时多一倍?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今年还有几次发射?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点火升空,问天实验舱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7月25日3时13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13小时。这是我国两个20吨级航天器首次在轨实现交会对接,也是空间站有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首次进行空间交会对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于7月25日10时03分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后续将按计划开展组合体姿态融合控制、小机械臂爬行和大小臂组合测试等在轨工作,并利用问天舱气闸舱和小机械臂进行航天员出舱活动。

  不容易

  相隔上万公里要能找得到对得准

  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后,要与天和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要让两个飞行器在彼此距离相隔上万公里的太空能互相找到,还要能够对得准。

  据介绍,问天实验舱要与空间站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就必须得在同一时间到达同一轨道上的相同位置。据了解,问天实验舱与长征五B火箭分离后,进行了6次变轨,来到与天和核心舱相距52公里的位置上。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技术实验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李喆表示,“问天”实验舱从52公里一直到与“天和”核心舱发生接触,这一阶段都是靠天上的计算机来控制它的轨道,还有飞行姿态的控制机构,来使两个航天器之间的相对距离要不断减小。

  在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交会之前,它们之间的相对速度非常快,达到每秒几公里,这是要让实验舱尽快追上核心舱,而在两舱对接的最后关头,它们的相对速度将会降到每秒0.1米,很慢很轻。而对接时就好比是万里穿针,精度要求非常高。

  不着急

  这次交会对接用时差不多13个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交会对接用时差不多是13个小时,而以往无论是“神舟”载人飞船,还是“天舟”货运飞船,交会对接“天和”核心舱的时间大约都是6.5个小时,也就是说“问天”实验舱用时几乎比平时多了一倍,这是为什么呢?

  有专家表示,其实道理很简单,“神舟”载人飞船发射重量差不多是7.8吨,而“天舟”货运飞船的发射重量也只有13.5吨,它们好像是小汽车和小货车,而“问天”实验舱加上携带的燃料,发射重量达到23吨,相当于大货车,相比小汽车和小货车来说,行驶速度要慢些,刹车和制动过程也要漫长一些。

  而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交会对接首席专家解永春解释,“问天”是第一个实验舱入轨,比如说一些机械臂、转位机构,在入轨之后都要进行测试,所以它入轨到对接的时间会比原来的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时间要长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离轨期间,曾经测试过一次3.5小时的快速对接,这意味着我国飞船对接空间站的速度,达到了俄罗斯的水平,估计在后续的任务中,会继续进行测试并最终实用化。当然,对于“问天”、“梦天”这样大吨位的实验舱,对接过程还是以稳妥为主,时间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不简单

  问天2个月后还要在太空中实施转位

  问天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资源舱构成,主要任务是支持密封舱内应用和舱外试验,存放航天员消耗品、空间站备品备件和补给货物。

  其试验设施位于工作舱,在工作舱内总共有22个实验柜,在梦天实验舱内则共有30个实验柜,此外,整个实验舱外还有30个暴露载荷接口,并且还预留1个扩展平台接口和1个载荷挂点接口,提供了充裕的科学实验资源。

  有消息称,整个国际空间站以更大的体型和更多的舱段,只安装了31个试验机柜。如果加上二期工程,我们空间站的试验机柜将远远超过国际空间站,拥有更高的水准。

  接下来,在轨2个月后,问天实验舱将实施转位,与天和核心舱形成“L”构型,静待梦天实验舱的到来。

  按照计划,今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还将执行3次发射任务,发射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空间站三舱“T”字基本构型,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随后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将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轨轮换,并驻留6个月。 综合报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