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家版本馆落成

秦岭脚下西安分馆文济阁揭开面纱

7月23日,中国国家版本馆落成。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历时三年建设目前均已竣工,开馆后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

落成典礼在北京中央总馆设主会场,在陕西西安、浙江杭州、广东广州三地分馆设立分会场并进行现场连线。

什么是国家版本馆?

要解释国家版本馆,首先得说明什么是版本。简单来讲,中华版本包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资源。这里面有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古籍、青铜器,也有包含着鲜明时代印记的报刊、粮票,甚至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磁带、图书、报刊,乃至健康码第一行代码等。总之,只要你能想到的文化载体,基本都算是版本资源;版本就是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

而版本馆是国家站在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上谋划的,用以存放保管文明“金种子”的“库房”,也就是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

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文明,国家自去年开始启动版本馆建设项目,它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也是文脉赓续的传世工程。建设国家版本馆,是国家从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的战略考量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列入“十四五”规划的精品传世工程。这一工程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纳入收藏范围,是集展览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多种功能形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一总三分”承担中华文化基因种子库重任

23日,定位为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的国家版本馆竣工落成。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展览策划实施组组长吴笑天介绍,国家版本馆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按照“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定位,构建“一总三分”的版本保藏传承体系,即一个中央总馆、三个地方分馆。同步规划建设中央总馆(文瀚阁)和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和广州分馆(文沁阁),共同承担中华文化基因种子库和版本资源异地灾备中心的重任。

“建成开放后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的职能,是国家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和国家出版信息管理中心。”

西安分馆文济阁收藏十个类别中华文明印记

作为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分馆之一,西安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按照职能定位将带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载体分为十个类别,作为版本纳入其中,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华版本资源集聚中心、西部区域中心和地方特色版本中心,主要承担中华文化版本典藏、展示、研究与交流的功能。

西安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南倚秦岭,北望渭河,占地约300亩,总建筑面积8.25万平方米,它的主体为高台建筑,呈现出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预计开馆初期可征集到版本资源209万册(件)、数字资源160TB。

据悉,西安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将于7月30日举行开馆仪式。西安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结合陕西文化特色,精心设置两个展览。其中《赓续文脉踔厉前行——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旨在讲好以西部为主的中华经典版本故事,《楮墨遗珍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旨在充分展示丝绸之路文明。

中华版本资源征集主要包括什么?

中华版本包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时间维度上,包括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以来产生的古籍和近现代版本资源;地域维度上,包括港澳台、亚洲乃至全球中华版本资源;语言文字维度上,包括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汉文、少数民族文字、盲文和各种外文版本资源;类型维度上,从正式出版物版本拓展到印刷本、特殊本和数字本。

那么,中华版本资源征集主要包括什么?

古籍、民国文献;

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其他印刷型版本,如碑帖、家谱等;

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手稿、雕版、印版、印章、陶瓷、戏剧脸谱等;

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工业品、建筑物等的设计图纸、照片等;

邮票、明信片、邮资封等;

具有重要金融符号性质的钱币、布票、粮票等。 华商报记者 路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