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帮忙借个卡?帮忙转个账?帮忙刷个单?……

这不是帮忙 是帮凶!

帮信罪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

在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3

2022上半年检察机关起诉帮信犯罪6.4万人

什么是帮信罪?

“帮信罪”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刑法修正案(九)》新增设的罪名。简单来说,就是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电信诈骗)还为其提供帮助的犯罪。

有哪些情形?

将自己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出租、出借、出售或帮犯罪分子收钱,都可能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有啥法律后果?

《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

1.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3.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帮朋友一把

老冯有几个酒肉朋友,他将自己的银行卡借给其中一人用于网络赌博,想着帮朋友个忙。后来被查时发现,这张银行卡流水超过50万元,涉及诈骗金额超过10万元。老冯去自首认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明知山有虎

周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将自己的3张银行卡以每张80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他人,帮助其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后来这3张银行卡流入资金共计720余万元人民币,其中部分资金被证实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周某被法院以“帮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打电话引流

小明经朋友介绍得到一份工作:冒充金融客服拨打电话,如果客户有贷款需求便为其推荐“信贷专员”微信,微信每成功添加一人可获利30元。小明先后将两位好友拉进来一起赚钱。在小明的引导下,有人通过添加“信贷专员”在虚假贷款平台办理贷款损失数万元,将小明告上法庭。小明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刷单赚佣金

小欧通过一个叫王胡子的介绍进入一个“刷单”网站,他将自己的三张银行卡进行绑定,充值一定数额后获得上家资金,然后按照上家要求帮上家将资金转账至指定账户进行支付结算,每转账1万元可获得20元报酬。小欧在转入转出中非法获利约1万元。

最终,小欧被判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同时追缴违法所得1万元。

非法加速度

黑狼是个电脑技术流,接各种技术要求的单子赚钱飞快。他前后为8个境外网络犯罪团伙提供违法网站加速和防护服务,帮助那些淫秽色情、赌博类网站躲避监管、防御攻击。对他来说,既能赚钱,还颇有挑战壁垒的成就感。天网恢恢,黑狼最终被警方抓捕后刑事拘留,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七个月,罚金100万,没收违法全部所得。

>>词解

简单来说,帮信罪就是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帮信罪是从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的新增罪名,主要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

2019年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制定出台了《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帮信罪定罪量刑标准和有关司法认定问题。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分析

哪些人易犯帮信罪?

●从人员年龄看:低龄化现象突出,30岁以下的占64.8%,18至22岁的占23.7%。

●从学历看:犯罪嫌疑人中,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占多数,初中以下学历占66.3%、无固定职业的占52.4%,犯罪行为主要表现为非法买卖银行卡、手机卡“两卡”。同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公司收入较高者涉罪人数持续增加,犯罪行为主要表现为开发软件、提供技术支持。起诉人员中,近90%没有犯罪前科。

●从行为方式看:帮信罪多以犯罪团伙形式实施,与传统犯罪团伙不同,帮信犯罪团伙内部不同层级、成员之间往往不曾谋面,平时主要通过网络以代号、暗语等方式联系,协作紧密,打击难度更大。不同层级、不同成员往往同时为多个上游犯罪集团提供帮助,危害更大。 据最高检官网

>>热新闻

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已起诉帮信罪6.4万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消息,2022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已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下简称“帮信罪”)6.4万人,促进电信网络犯罪源头打击治理。

近年来,检察机关起诉涉嫌帮信犯罪案件上涨较快,目前已成为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三的罪名,帮信罪案件激增背后,折射出网络治理需要加强源头管控、协同治理。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起诉帮信罪数量持续下降,但整体仍在高位运行。从2015年刑法增设帮信罪至2020年10月“断卡”行动前,检察机关共以帮信罪起诉6000余人,“断卡”行动以来,起诉人数急剧增加,2021年逐月上升,共起诉近13万人 ,是2020年的9.5倍。

这些事儿

可得拎清了

别被蛊惑

沦为网络犯罪的“工具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