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关于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

这场发布会讲透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7月23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我国疫苗在预防感染、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方面的实际效果,未来是否需要不断接种疫苗等关于疫苗有效性、安全性方面的热点问题,以及相关社会传言作出权威回应。

>>近期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上周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增加了37%,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蔓延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导致感染、住院和重症人数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

近期,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米锋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因地因势处置聚集性疫情,集中资源和力量快速扑灭,快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边境地区、入境城市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严格闭环管理,坚决避免破防破环、疫情外溢;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继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保持应急处置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状态。要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糖尿病及白血病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糖尿病及白血病,也不会像有些网络信息所说的影响人体遗传发育、导致肿瘤转移扩散、引起抗体依赖性增强现象,这些都是网络上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他从三方面进行了分析说明。

首先,疫苗中的各种物质对人体是安全的,不会直接致病。灭活疫苗中主要含有微克级别的病毒抗原或重组蛋白,以及氢氧化铝佐剂和辅料等其他成分。它们在疫苗中的含量均符合相关规定,本身不可能导致疾病。对于疫苗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试剂,均经过有关机构的严格检定并达标。

第二,目前我国接种数量最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有充分的安全保障,并得到了国际组织的认可。与国内外已上市的、并使用数十年的甲肝疫苗、狂犬病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生产灭活工艺基本相同,至今未见接种这些疫苗与发生白血病或糖尿病有关联的报道。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研发的多款新冠病毒疫苗,先后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已在100多个国家使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安全性符合国际标准。

第三,临床监测和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发生前后的四年中,糖尿病和白血病的就诊人数和住院次数基本一致,无显著变化,这表明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的发生。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2018和2019年,我国因白血病住院次数占比分别为0.15%和0.14%,而疫情发生以后的2020和2021两年,其住院次数占比均是0.13%。在2018和2019年糖尿病住院次数占比是2.1%;疫情发生以后的2020和2021两年,其住院次数占比在2.2%。

王福生表示,根据我国疫情防控政策,我国从去年开始进行了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目前我国3-12岁儿童和12-17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率为90-100%,总人数已近2.5亿。在这么大范围新冠疫苗接种的背景下,大量的预防接种与某些严重疾病的自然发生在时间上偶合是必然的现象。

“大家可简单推算下,如果新冠疫苗真的会引起糖尿病和白血病的发生,那么由此产生的就诊人数和住院人次将出现显著增长,但是从实际监测和临床统计的数据中,并未看到这种现象。”王福生说。

>>中国现在的每一支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介绍,在我国疫苗上市获得批准后,实际上有一套完整的监管流程来保证疫苗的质量。

首先,每批疫苗在出厂前,企业必须依据国家批准的标准进行检验,检验项目包括了物理指标、化学指标、鉴别指标、有效性指标和安全性指标等。其次的一个重要步骤,国家法定检验机构需要对上市疫苗进行批签发。我国也是这样,要求法定检验机构对每一批即将上市的疫苗进行检验和审核。在这个过程中,都是按照国家批准的标准进行检验。检验合格符合标准后出具检验报告,允许放行。

除此之外,疫苗成品出厂后,使用过程中还有一系列措施保证疫苗质量。比如,出台了增加生产线扩产工作流程和技术指南,建立独立运行的新冠疫苗信息化追溯监管体系,确保每一支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上市的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

>>新冠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

就中国疫苗的实际效果,王福生表示,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而且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

王福生以一组数字来佐证:近期,香港和上海疫情主要由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研究发现,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18岁到59岁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分别低63%和65%,由普通型及普通型以下发展为重症的风险分别低91%和94%。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60岁以上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要低73%和82%,由普通型及普通型以下发展为重症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分别低89%和95%。中国疫苗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疫苗设定的标准,就是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

>>同源加强接种和序贯加强接种都能大幅度提高保护效果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使用以来的真实世界研究表明,国内外现有疫苗完成全程基础免疫后,随着时间的延长、病毒的不断变异,对感染、发病、重症、死亡的保护效果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进行加强接种后,无论同源加强接种还是序贯加强接种,都能大幅度提高保护效果,对预防发病、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更加明显。因此,加强针的接种是非常必要的。

我国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已同时开展了同源加强接种和序贯加强接种。目前序贯加强主要是在两剂灭活疫苗基础上,接种已获批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

具体到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哪一个更好一些,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无论同源加强接种还是序贯加强接种,对预防发病、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都是相当显著的。无论采取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是可以的,希望大家都能积极进行加强接种。 综合中新社、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